FASHION TALKS

一句話惹惱《阿凡達》導演詹姆斯卡麥隆:可以縮短電影片長嗎?

在拍完《鐵達尼號》後,探索海洋事業成了 James Cameron 認真對待的事物,他告訴美版《GQ》,幾乎是以爆料的方式,在八年沒拍電影後,他決定回到好萊塢,帶著《阿凡達》的想法,可回憶當初,老東家福斯,卻不太想拍。

James Cameron 回憶起他和福斯高層 Peter Chernin 的對話情況,雖然 Peter Chernin 讀過劇本後覺得喜歡,但他問:「有什麼方式可以刪掉那些愛大自然的嬉皮廢話(tree-hugging hippie bullshit)嗎?」我對他說:「我現在在想拍什麼就能拍什麼的人生和事業巔峰,之所以想拍,就是因為這些愛大自然的嬉皮。」

James Cameron 放狠話說,「『我之後會和(前迪士尼影業董事長)Dick Cook 聊聊,一個真心想拍這部電影的人,然後我們會達成協議,事就成局。然後你就會因為這部電影大賣像個智障一樣(big dick)…。』你可以看到他在猶豫,因為這是所有影業高層最害怕的時刻,深怕做錯什麼決定,如同(環球影業的前董事長)Casey Silver 誤判了《鐵達尼號》一樣,Casey 是好人,但最後他說:『我們不拍。』」

Peter Chernin 也對該事件回應《GQ》,與導演回憶有所出入地說,「我不記得有『愛大自然嬉皮的廢話』這部分,我可能有說過,但情況不是像他講的那樣。」問題更多是在預算上,「我甚至不確定有沒有說不拍,預算是個問題,我們也為此進行多次討論。」

當中還有個小插曲,James Cameron 記得有一位福斯高層(他不透露名字,因為導演對該人物的評論極為負面),在該高層看完電影試映會後,帶著「彷彿被告知得了癌症的」不妙表情來他面前懇請縮短片長。

「我說了些在這行從未對其他人說過的話,」James Cameron 回憶道,「我對他說,『這部電影一定會他X的賺爛,到時你在說你超愛這部電影就晚了,現在就是你愛這部電影的時候。我沒有在徵求你的意見,只是要你知道,當它賺進大把鈔票時,你再怎麼拍馬屁都於事無補。』這就是我當時所說的,口氣超重,不是賺一點點小錢喔,是賺他X超多錢時。」那位高層聽完後氣瘋了,然後叫導演滾出他的辦公室。

《GQ》編輯 Zach Baron 問是否有什麼理論讓 James Cameron 這麼有自信?他說,「我不覺得我需要理論,任何看過《阿凡達》的人都明白為什麼,它是一部他X的巨大冒險,是一趟能激起你情緒起伏的體驗,看完百感交集的電影,帶著開創性的視覺效果,至今仍不過時,所以我不覺得需要任何理論來支撐。」最後,成果就是如我們所見,導演花了四年拍攝了《阿凡達》,全球票房 27 億美元。

他曾掙扎過是否要拍續集,但最後的結論是:為什麼不拍呢?「我是一個說故事的人,並且有一個故事要講。」在《阿凡達》,他可以盡情探索他關心的一切,「任何有關環境保護、永續,還有科技利弊以及人類的去向,我可以用更偉大的視野來闡述這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