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感覺開車好塞,那就搭飛機吧。」這心態和生活模式哪裡出了問題?

在全球各地都記錄到了歷史高溫、冰川以最快速度融化或是各地都有森林大火的情形下,月前 Kylie Jenner 的「私人飛機」照讓人感到不合時宜。

該貼文引起了強烈反彈,甚至讓這世界級 KOL 被冠上了「氣候罪犯」的稱號,(有著超過十萬推特追蹤者)專門紀錄名人專機碳排放量 @CelebJets 則「証據確鑿」的指出 Kylie Jenner 常常搭著私人專機進行短程移動,但被貼上「氣候罪犯」標籤的不只有她,@CelebJets 也表示這樣做的人還包括:美國前職業拳擊運動員 Floyd Mayweather、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泰勒絲、Drake 還有 Kylie Jenner 的知名親戚們,其搭乘私人飛機所造成的碳排放量也有網友貼心的製作了排名(如下)。

為什麼搭私人飛機會被譴責呢?先說這和仇富一點關係都沒有。正如上述所說,全球暖化問題日益嚴重,即便世界僅增溫 0.1 度都會加劇許多人生活上的不便和痛苦。而 TikTok 用戶 Eryn 就解析了 @CelebJets 的數據,發現七月上半月共十五位名人乘坐私人飛機(共 48 趟旅程),而 Kim Kardashian 在此期間搭了三次飛機,共排放了 23 噸二氧化碳,「為了讓你更明白這數字,美國人每年平均碳排放量是 16 噸。」Eryn 感嘆的說,「難以置信的地方在於,我們普通人正試圖透過少開車多搭大眾交通工具、減少消費、少用塑膠和存錢替家裡裝太陽能電板時,而名人卻在一週爽爽的製造了 130 噸的二氧化碳。」更荒唐地,他們還在社群平台上提倡環保綠能!?

@eryn810 Private jets global harm #privatejets #climatechange #kimkardashian #kyliejenner #drake #airplanes ♬ original sound – Eryn

英國《i-D》雜誌便批評道:上述揭露了一個公開的事實,造成氣候問題的往往是最有錢的那些人,世界最有錢 1% 的碳排放量幾乎快是世界最貧窮的 50% 人口的兩倍,佔據了世界總碳排放量的 15%,其意味著「極少數人的生活方式正在影響世界絕大多數人口的生計」,下述也有網友嘲諷富人的「移動方式」。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Saint Hoax(@sainthoax)分享的貼文

氣候學者 Darrio Kenner 也為對此發明了「polluter elite」(精英污染者)一詞,並表示有錢人的生活和(不負責任的)消費模式往往讓人嚮往揣摩,可在你我無力之餘,仍須謹記,關注他們不會為氣候變遷帶來任何改善(反而會帶來些許怨懟),而我們每一個選擇以及所支持的品牌和政治人物仍是帶有非凡影響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