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Matisse 馬諦氏全新包裝強勢回歸,專訪熱血職人舉杯同樂,不忘初心

曾經以柔順、香醇的口感,傳統蘇格蘭威士忌釀造工藝,以及歌神張學友一句 「好酒不見,Matisse」深入人心的知名威士忌 Matisse 馬諦氏,2021 年以全新形象重新出發,特邀旅英阿美族藝術家優席夫‧卡照(Yosifu Kacaw),為馬諦氏精釀蘇格蘭威士忌 Matisse Blended Malt Scotch Whisky 與馬諦氏尊者豪華蘇格蘭威士忌 Matisse Old Luxury Blended Scotch Whisky,設計嶄新包裝。

馬諦氏全新包裝,左為馬諦氏精釀蘇格蘭威士忌 Matisse Blended Malt Scotch Whisky,右為馬諦氏尊者豪華蘇格蘭威士忌 Matisse Old Luxury Blended Scotch Whisky。

優席夫並非科班出身,卻因為油漆工作培養出的色彩敏銳度,以及身為原民與生俱來的文化底蘊,醞釀出獨樹一幟的創作風格,並獲得知名藝術節策展人的青睞,進而在國際上闖出名號。

馬諦氏邀請國際知名原民藝術家優席夫為全新包裝注入色彩

此次優席夫為馬諦氏兩款暢銷商品量身打造的全新外盒包裝,融入了色彩濃郁的阿美族創意圖騰;無論是馬諦氏「精釀」中的「八個浪」,還是馬諦氏「尊者豪華」的「國王與貓頭鷹」,都蘊含了豐富的原民意象。

馬諦氏尊者豪華蘇格蘭威士忌 Matisse Old Luxury Blended Scotch Whisky 包裝的金黃稜角狀色塊,多個包裝拼湊起象徵智慧與報喜的貓頭鷹;精選斯佩賽、高地區原酒,提高麥芽威士忌比例達 40%以上,酒體滑順香甜好入口,散發著均衡清新花果香,以及深厚的木質調香氣,建議售價 $550 元。

他的作品是「越在地、越國際」的證明,這也是此次攜全新形象強勢回歸的馬諦氏,想傳達給閱聽大眾的概念——馬諦氏創立之初,便是遠赴蘇格蘭建立選酒團隊,以蘇格蘭威士忌傳統工藝,調製出符合國人喜好的酒款。

馬諦氏精釀蘇格蘭威士忌 Matisse Blended Malt Scotch Whisky 黑紅白三色繪製的創意圖騰作品「八個浪」,是阿美族凝聚情感,把酒言歡的慶祝儀式,象徵「放下已經過去的事情,迎接下一個新的太陽」為一個階段任務完美結束慶賀之意。建議售價 $479 元。

找回與謹守初心,是優席夫與馬諦氏的共通價值。為了進一步傳播這個理念,馬諦氏專程尋訪了四位來自不同領域、有著不同心路歷程的專業職人,來分享他們的精彩故事。

 

敬,永遠的少年

.

第一次見到一身工作服、一派輕鬆自在的許廷瑞,肯定看不出他已經是三間公司的老闆。他另一個廣為人知的身份是「超認真少年」,也是台灣第一個以綜合型工業教學為主的 YouTube 頻道創辦人,上線不到三年,訂閱人數已經超過 34 萬。「每天我都會回 500 到 1,000 個訊息,網友的提問從該考什麼科系到該不該轉行等人生大事都有,超奇葩的。」

擁有 34 萬訂閱的 Youtuber「超認真少年」

雖說最初是因為「做工做到當老師」的教課需求,才開始拍影片,竟無心插柳成為小有名氣的 YouTuber。幫大家把很難的工業講得很簡單,是他以闖蕩累積的一身本事所開創的藍海;不過看似水到渠成的背後,其實是無數「在爛泥裡打滾」的職場歷練。

許廷瑞說,自己從青少年時期就「為了生存」什麼工作都得去做,「其實以前很痛苦的事,長大都是當笑話在講。」從修車、鐵工廠、裝潢做到藝術工程乃至於自己創業,他就這樣滾著滾著,也滾出了自己的一番道理。他深知「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正因為未來不想要看到曾經的自己,他才更希望用新的方式,去教育年輕人該怎麼看待跟瞭解工業領域。

超認真少年期許自己永保赤子之心,認真對待每一天;夜深人靜之時,一杯威士忌是他拋開世俗紛擾,沉澱映照真我內心的良伴。

以「超認真少年」為名,許廷瑞期許自己能永遠都像當初那個剛進社會的菜鳥,認真對待每一天。品飲威士忌滿足了他心中那個永遠的男孩,對於成熟男士的幻想,就像馬諦氏 Old 沈穩的木質香氣,最適合夜深人靜,在雪茄的氤氳裊裊中,獨享千錘百煉換得的回甘。

 

酒是回家的路

.

大多數人印象中的舒米‧如妮,是花蓮石梯坪水梯田復耕計畫的發起人,是讓水稻田從慣行農法轉為自然農法栽培的推手。

舒米‧如妮,花蓮石梯坪水梯田復耕計畫的發起人與「升火工作室」創辦人。

但更重要的是,她長年致力於阿美族部落文化的延續;從成立「升火工作室」,擔任劇團編導復興祭典歌舞,進行文史調查,學習傳統編織技術,到復育在地原生種植物,以及投身阿美族傳統釀酒工作等等。這一切看似千頭萬緒,卻環環相扣,說的正是她返回原鄉找回自我的故事。

舒米‧如妮說道:「以我現在的歲數,時間並不多,希望我走之前能多做一點事情。」

「我最大的目的是復育人心,」舒米說道:「以我現在的歲數,時間並不多,希望我走之前能多做一點事情。」曾經,她在都市裡生活得不踏實,找不到自己的方向,「回到自己的母體,尋找慰藉或是說去療癒你自己受過的傷,我覺得那個過程現在回想起來,是滿精彩的。」她說,在部落久了,久而久之就會找到自己的方向。如今她希望讓傳統得以存續,讓遠遊的孩子找得到回家的路。年復一年做酒麴、收割稻米、輪傘草、釀酒準備豐年祭,感謝一年的順遂,這個文化脈絡能否傳承下去至關重要。「因為酒是回家的路,」她說,「無論怎樣都需要一杯酒。」

 

成熟的人,才懂

.

Grace Li,BetweenGos 共同創辦人

「創業最大的挫折對我來講,是再也沒有人告訴你怎樣做才對,所有的決定都要自己承擔;同時你也會想,做出什麼決定其實都在體現你的價值觀,都在反映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Grace 打趣說,「所以大家如果想瞭解自己,就創業吧!」Grace Li 是名符其實的斜槓達人,曾是行銷人、廣告導演、應用程式 PM,且從大學到現在都一直是舞蹈老師,經歷相當豐富,但她也坦言這樣精彩的履歷可能不會受大公司青睞——六年前與伙伴創立 BetweenGos,居然是她做得最久的一份工作。

政大俄文系畢業的她,以「讓年輕人少走冤枉路」為出發,成立了 BetweenGos 這個新媒體,一路走來卻為了「活下去」而做了許多取捨。「去年是我最低潮的時候,那時候還租了個地方把自己關起來兩個禮拜,去思考自己的人生,才決定回到自己的初衷。」

Grace 說:「職涯中峰迴路轉的高低起伏,箇中滋味就像 30 歲以後她才懂品味的威士忌;是經過歷練以後的人,才懂的成熟大人味。」

去年她的平台開始推出職涯服務與線上、線下課程,並經營 YouTube 頻道,藉由幫助青年找到人生方向,反芻與豐富自己的生命軌跡。對她而言,工作最大的熱情跟動力,是看到輔導個案的改變;而職涯中峰迴路轉的高低起伏,箇中滋味就像 30 歲以後她才懂品味的威士忌;好比馬諦氏精釀的甘醇順口,是經過歷練以後的人,才懂的成熟大人味。

 

名叫鄉愁的酒

.

同樣是原民出身的布農族作家沙力浪(Salizan),將族語傳承視作一種使命和責任。雖然他曾以漢語創作贏得多個文學獎項,卻始終無法放下對族語的牽絆;儘管在研究所專攻原民發展,但閱讀以中文書寫的文獻,已無法滿足他的追求。「那時候我寫了一首詩,叫做《在圖書館找一本酒》,因為一支酒就像一本書 一樣,有它的歷史和故事,」他繼續說,「然而我卻找不到《小米酒》這本書,館員叫我去部落裡找。」

布農族作家沙力浪,將族語傳承視作一種使命和責任,此為布農族人報戰功時 malastapang 敬酒的傳統動作。

為了推廣、書寫進而活化自己的母語,他成立了獨立出版工作室,收錄報導族中耆老的詞彙與事蹟,過程中經歷的繁瑣與孤獨實難為外人道,而工作室每月一次的酒聚,則成為了發洩與招攬幫手的管道。「很多朋友在年少時也有這樣的夢想,藉由幫助我,他們也圓了出版編輯的夢。」而他與族人合作所編撰付梓的著作,更保留了族人珍貴的共同文化資產;就好比家族一起釀的酒,除了甘甜的滋味,其中包含更多的,是分工合作的凝聚力。

「就好比家族一起釀的酒,其中包含更多的是千金難買分工合作的回憶凝聚力。」沙力浪說道。

從優席夫、超認真少年、舒米‧如妮、Grace 到沙力浪,忠於自我,堅持找回最初的熱情與信仰,讓他們終究能散發光芒,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就如馬諦氏作為知名威士忌品牌,以台灣人的口味偏好為出發;始終如一的堅持,已獲得國人一直以來的激賞。如今,在旅英台灣原民藝術家優席夫打造的嶄新形象下,品牌宣示了推陳出新亦不忘初衷的初心;於此同時,品牌的另一款作品馬諦氏 21 年也傳來捷報,在有「酒界奧林匹克大賽」之稱的 IWSC 國際葡萄酒暨烈酒競賽中,奪得 2021 年蘇格蘭調和威士忌總冠軍(Trophy)!這項殊榮不僅說明了馬諦氏的酒質禁得起歲月與疆界的考驗,也為馬諦氏的重新出發獻上祝福,邀請熱血職人們舉杯同慶,一起為台灣的驕傲乾杯。



Partnership with/ 
Matis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