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11/13、11/14「森山,見」一個滿足五感體驗的生活藝術饗宴

森山市集,台灣一年一度的人文盛典,集結了全台眾職人齊聚一堂,領域橫跨藝文、陶藝、手作工坊、選物、插畫、甜點、飲品、園藝…等各界好手。

自 2019 年開始,主辦方將台南美術二館幻化成「藝術之山」,如今已來到第三屆,其規模擴張到 150 多個攤位,涵蓋所有生活之所需。就去年統計,來訪人數來到 10 萬人,究竟這座山的魅力何在?

 

1. 他們把世界帶進台南
.

今年森山市集特別與金沢春ららら市策展人岩本步弓小姐合作,召集日本金澤在地店家參與,除了帶來在地工藝作品,也讓大家在無法出國的同時,欣賞職人們的創作。

此外,主視覺也由東京人氣插畫家 megumi yamazaki 設計,並邀請到匈牙利藝術家湯明煦博士 Szvet Tamás,以台南在地元素,設計森山限定的虛擬實境工作坊,讓民眾以 3D 虛擬實境踏查台南。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megumi yamazaki(@megumi_.yamazaki)分享的貼文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Tamas Szvet(@szvet)分享的貼文


 

2. 五感體驗的絕佳饗宴:
.

觸覺)職人手作交流
.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光山行(@kousancraft)分享的貼文

本次請來多位台灣藝術家來此曬工作室,例如「光山行」、「藺子」、「軟流陶藝工作室」或是王瑞竺、吳其錚…等等藝術家,他們把工作室搬進森山,展示工作樣貌,同時開放藝術創作體驗,除了能讓民眾沈浸在創作過程,也帶來許多市集限定的作品,帶大家回到日常的純粹。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藺子(@sunnyrush_handmade)分享的貼文

 

味覺)冠軍級+排隊美食
.

秉持著一生懸命的精神,作為全台灣最難買到的蛋糕之一,「甘沐手作千層」為了森山首度出攤。根據甘沐官方在社群表示,會推出什麼口味組合目前仍保留中(一人只能限購一份),但毫無疑問,對於還有兩萬多個臉書帳號等著審核進社團的夢幻甜點來說,森山絕對能吃到它的最快途徑。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甘沐 手作千層(@kan_moku)分享的貼文

為了滿足老饕的味蕾,森山也請來了「Simple Kaffa 興波咖啡」和「好食光 Keya Jam」..等國際認證的的冠軍級店家,以及台南知名法式甜品店:「 Sommwhere 那個那裡」、「 四分之三法式甜點」及「Sur le pouce」、「移動的鍋子」共同打造森山美食饗宴。

 

聽覺)打造最悠閒的氛圍
.

兩日的市集,下午都將由台南在地 DJ「民生電氣」以及「四四拍唱片行」營造輕快舒適的秋季午後氣氛,後者也將協同草器花藝、謝謝身體-身心療癒按摩、咖哩鬥陣的咖哩美食,成「山居」部落,展演日常生活的美好。

 

嗅覺)帶著 Aesop 的香味安全登山
.

為了更貼近五感的體驗,此次森山市集與 Aesop 合作,限量提供入山的民眾乾洗手露,讓人們在入山前即感受到大地草本的芬芳,也同時讓大家安全放心的爬山。

Rick Owens 指名使用,Aesop 伊索為什麼這麼紅?

 

視覺)藝術級的體驗
.

除了上述介紹的東京插畫家,本次也請來倫敦聖馬丁藝術學院的視覺動畫師胡融昕帶來短篇動畫「Jumping to the Unknown」,將於夜間投射到在美術館建築體上,傳遞信念的力量。

.

主視覺建築結構則由擁有許多策展經驗的黃若珣建築師以植物、美術館建築為概念設計出專屬於森山市集和台南美術館意象的幾何裝置結構;

今年也也邀請到龍崎空山祭策展人辛綺,打造了一條「蟲洞」從美術館穿越到龍崎,為森山帶來光蟲出沒,也搶先為今年精彩的空山祭預告。


 

3. 植物愛好者必逛
.

「希望把龜背芋正確的經驗和觀念讓別人學會。」龜背芋與她們的產地主理人/農夫 Eason 曾在直播表示。

@龜背芋與她們的產地 主理人 Eason Lo

雖說這不是龜老闆第一次參加森山市集,但每次都是為了它拼上全力(畢竟要將 100 多株龜背芋搬上樓),求的就是推廣植物自然的美好(據說他這次準備了兩百盆應戰)。

@蕨的想買就買

此番,森山市集也請他設計了「植物聚友」區塊,聯手像是植齋(@zhizhai.tw)、蕨的想買就買(@jay7437)、植鹿 生活 2F…等園藝專家,提供多種台灣原生、非洲和東南亞植物,讓植友們能相交流最新的知識。


 

4. 最後,插畫家 WHOSMiNG 也來了
.

作為作家、插畫家、咖啡愛好者,WHOSMiNG 早已有一票鐵粉,2021 年幾乎還沒出攤的他,粉絲們亦可期待他將為森山推出什麼限量產品。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WHOSMiNG(@whosming)分享的貼文

因為太過熱門,「能擠得進去嗎?」成了入山前的疑問。本次為了讓來訪者能有更好的體驗,森山市集採取的是「五月天演唱會規模」的等級,無論是動線規劃、交通管制或是現場工作人員都是全力以赴,一切不為別的,就只為了讓活動順利、大家玩得盡興!

今年的森山市集也採取實名(人數控管)制,入口一律是從永愛街和永福路交叉進去。民眾通過登山斜坡路徑,走進森山裡,開始攀爬這座藝術之山。

 

【森山市集
日期:2021年11月13-14日
時間:14:00-20:00
地點:臺南市美術館二館, 永福路與友愛街廣場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