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ERL,那個被川久保玲稱作天才,然後有時很想殺了 Adrian Joffe 的設計師

論近年崛起的的品牌,ERL 絕對是其一,可能是因為 Kanye West、Kim Kardashian 或 Justin Bieber 的多方加持,但若是因為這樣就認為它只是另一個只靠名人而紅起的品牌而沒去了解的話,實屬可惜了。

ERL 背後的人是?
.

ERL 是來自 Eli Russell Linnetz 的縮寫,他來自加州威尼斯海灘(Venice Beach),在介紹他之前,你必須知道,他非常有才華。

15 歲的  Eli 就已在百老匯擔任美國劇作家 David Mamet 的助手,兩年後,因爲有朋友在 Kanye 旁工作,便把(窮到快被鬼抓走的)Eli 作品給 Kanye 看,順勢被邀請加入團隊,他告訴《紐約時報》:「這聽起來好像省略很多步驟但真的就是如此超現實。」之後的 Eli 來到南加大完成學業,主修編劇,然後在服裝部門裁縫打工,「最終這些技能都非常受用於 Kanye West。」

 

「在 Kaney West 那,一切都發生的很快,我不知不覺就被帶進了時尚世界,你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Kanye用很有趣的方式打破那些規則。」— Eli Russell Linnetz

.
Eli 強的部分還不只這些,他的才華美學無孔不入整個業界,除了時裝設計師,他還身兼攝影師、導演和舞台設計…等,舉凡:他為肯爺的「The Life of Pablo」製作了一個漂浮的舞台;替 Comme des Garçons 拍攝香水廣告;參與了《Famous》和《Faded》的 MV 製作;為 Justin Bieber 和 Hailey Baldwin 拍攝《Vogue Italia》;為 Lady Gaga 拍攝形象照並為之後演唱會設計舞台。

這樣多才多藝的原因來自於他的不服輸,「如果有人說我做不到,我就會去做。」Eli 曾告訴 SSENSE,「這點屢試不爽,如果有人走過來跟我說:『除非你拍過十部 MV,不然你拍不了。』然後我就會去做,然後拍出一個 Kanye West 的 MV 給他看。」

「The Life of Pablo」演唱會舞台, photo via Rolling Stone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Eli Russell Linnetz(@elirusselllinnetz)分享的貼文

 

至於為何會有 ERL 呢?
.

Nike x ERL, 他特地從當地高中游泳隊挑選拍攝,「我想透過孩子的純粹傳達出一種純真、年輕的能量。」

根據《Vogue》報導指出,在 2016 年執導《Fade》MV 的後一年,他在替 Comme des Garçons 拍攝香水廣告時(如下圖)遇到了貴人(創意機構 House + Holme 的老闆)Ronnie Cooke Newhouse,長期與 CDG 和知名大牌合作的 Ronnie 將 Eli 引薦給了 CDG 執行長 Adrian Joffe,他便請 Eli 為 Dover Street Market 設計一些(與 Nike 聯名的)系列,不意外的,商品很快就瞬間售罄。

「川久保玲對我說過的唯一一句話就是:『Eli 在日文是天才的意思。』然後她就走掉了。」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HOUSE + HOLME(@ronnie.cooke.newhouse)分享的貼文

Ronnie Cooke Newhouse 告訴《Vogue》:「ERL 可能看起來像威尼斯海灘、受衝浪啟發、不分男女的系列,但實際比上述更詭異些,ERL 是 Eli 眾多興趣和創意領域的集大成之作。Adrian Joffe 也問過 Eli,明明有這麼多事可以做,為什麼還要來設計衣服?他的回答是:「沒什麼,單純就是想。」

「品牌剛開始的時候我會問 Adrian Joffe 意見,然後他的反應是:『為什麼你他媽要來問我問題勒?」』

ERL 的衣服是帶著良善天真的,他形容自己的服裝猶如冥想或一種療癒的過程,「我覺得我已經為其他人工作很長的時間了,服裝設計就恰巧出現,一個讓我可以逃離的媒介。」他說,「我住在威尼斯海灘,所以我想了我和朋友以前是穿什麼長大的。

「搞笑的是說,在我做 ERL 之前,因為搬家,我把衣服全部都丟了,很蠢吧。我會這麼做是因為我想從零思考,因為如果面前有這麼多東西,你很難想去想你需要或想要什麼。」他也會把工作室清空,漆成白色,這樣他就會去想用什麼顏色來做設計填補。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erl(@erl__________)分享的貼文

「人們常常談論品牌形象之類的,但只要誠實面對自己,它就會自然變得時髦。」

 

他的攝影作品往往看起來很性感的原因:
.

當然,這不是故意的,單純就是從小耳濡目染的影響,「我的父母在自我表達上給了我非常大的創意自由,那就是不穿衣服趴趴走(running around naked)。那是一種非常藝術的養育方式,」他談到自己設計師母親和律師父親時表示,「威尼斯沙灘超級悠閒,這點真的影響我很多。」

Eli Russell Linnetz 的第一本攝影集《SHPORTS》

「現在每個人都他媽的太無聊了,大家標準也未免太低,搞得男生露腹肌好像就很暴露一樣。」Eli 也告訴《10 magazine》「我個人只穿短褲或四角褲,即便上街也是如此,我只是希望每個人都能做自己。」

另一方面,Eli 對於照片也曾給予這樣的解釋,他覺得藝術是做出他自己喜歡的東西,「我認為被愛、被接受、在工作中表現出來,上述是我與生俱來的慾望,我猜這也是為什麼人們會覺得和自己有關,它既大膽,同時也存在著悲傷和空虛,特別是在主題之外的場景,我所有的照片都非常孤僻,但同時也很強大。」

Eli russell linnetz 替 Kanye West 拍的家庭照

 

作為美式風格的推廣者,ERL 做出了那條很美式的毯子
.

Eli 曾表示:「長大是一種很特別的感覺。」致使這邊不得不提及在 2021 年的 Met Gala 上 A$AP Rocky 的那條 ERL 被子。

在這場「In America: A Lexicon of Fashion」以美國為主題的時尚展上,ERL 那條看似平淡無奇的被子,卻貨真價實的傳遞了美式精神,根據《Vogue》報導,Eli Russell Linnetz 在二手店找到了這條復古被單後便決定將其復刻用作晚宴造型的基礎。事後也有網友出來欣慰的表示,這和她曾祖母做過(最後被捐去二手店的)手工被單一模一樣。當然,這些都呼應了他在用過去的美好在創作的故事。

「我覺得 ERL 代表了美國時尚的樣子。」— A$SP Rocky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Pigeons & Planes(@pigsandplans)分享的貼文

ERL 2022 S/S

 

最後,Eli Russell Linnetz 與 Adrian Joffe 的關係
.

Hypebeast 曾在去年四月邀請 Adrian Joffe 與 Eli 進行了一場對談,對話很亦師亦友,作為主訪者的 Adrian Joffe 甚至感覺沒準備什麼訪綱,因為他開頭就問:「你有什麼問題想問我的嗎?」Eli 回:「沒有,現在是你要問我問題。」

當中一段蠻有趣的,Eli 似乎不太怎麼喜歡離開加州(家),但 Adrian Joffe 卻把他帶到巴黎,為陰鬱的花都增添點陽光和幸福感,作為 CDG 守門人的他說:「我很享受把你帶離舒適圈。」Eli 則回應:「我有一半的時間很想把你殺了,但我很喜歡這一切。」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erl(@erl__________)分享的貼文

在談論有關品牌未來時,Eli 表示已想好之後十五個系列會長怎樣,Adrian Joffe 問:「所以都會是加州威尼斯、加州威尼斯、加州威尼斯嗎?」

Eli 回應道:「我認為那精髓永遠都會在。」因為在與加州的同學朋友們相處給了他很舒服、特別的力量,「他們都是很棒的人,與他們一起也提醒了我這種能量其實也存在於自己體內。」

Adrian Joffe 說:「我可以想像。」也很樂見未來那會如何呈現,並提醒道,每個人都必須要離開自己的舒適圈,「我希望你盡可能的自由,這是我喜歡與人們相處的方式,讓他們能盡可能地表達自己,而非單純做衣服而已。這也是為什麼你會讓人感到開心之處,因為你已經做過這麼多東西了,我認為你有能力做更多。」

Eli:「謝謝你給我自由!做藝術最令人沮喪的就是沒有人支持,因為需要很多精力才能相信自己,我很感謝你相信我!我們一定能一起探索這各種領域。」

Adrian Joffe:「我給你的一樣也是你給我的,你給了我那種能量;一種看待世界的新方式。很感謝我們能見面並且合作,希望我們能做更多有趣的項目。」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erl(@erl__________)分享的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