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Dior 2022 早春度假:那鑑往知來,只為呈現更多不同面向的美

2022 年 DIOR 早春度假時裝系列,創意總監 Maria Grazia Chiuri 選擇雅典 — 以希臘神話裡女神雅典娜命名的古城 — 作為發佈會場地,其以一系列拍攝於 1951 年帕德嫩神殿遺址前迪奧先生的高級訂製服作品為靈感來源, Maria Grazia Chiuri 重塑設計語彙和符碼,女神式袍裝以輕盈面料與手工細膩雕琢的褶襟,形塑空靈飄逸和明暗競逐間的流動感,擬態神祇雕像中的身形。

Dior 1951

再度回到這西方文明與藝術根源並非出自懷舊,而是對疫情後的重組渴望。Maria Grazia Chiuri 受希臘裔超現實畫家 Giorgio de Chirico 啟發,他形而上的繪畫風格,將希臘記憶存於光影中。

.

Maria Grazia Chiuri 也探索了(曾挖掘 Andy Wahol 的)藝術收藏家 Alexander Iolas 的生活,他收藏的作品連結了雅典以及整個希臘,包括他收集的一系列飾有古希臘摔跤運動員扭曲身體的花瓶,這些想法透過藝術家 Pietro Ruffo 的手筆繪製呈現在運動風格單品上;

另一位合作的藝術家則是 Christiana,出生希臘的她從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畢業後回到雅典,繪畫是她的創作核心,與 Maria Grazia Chiuri 的會面啟發 Christiana Soulou 以 7 希臘神話中的女性為主角繪製圖像,研究了女性在希臘藝術中的動作型態,和在自然中的變形。DIOR 使用絲線經紗和手工剪線工藝(fil coupé)的緹花技術,每個人物都用一種顏色表示,姿態與構圖相呼應,忠實呈現藝術家草圖的精妙之美。

.

Maria Grazia Chiuri 也借鏡已故德國演員 Marlene Dietrich 的率性姿態,白色套裝自成一本遊走古典與自由之間的裁縫辭典,希臘風格放大版千鳥格紋和嶄新意象的籐格紋是其中註解。縱橫 Maria Grazia Chiuri 強調 DIOR 作品多元的女性氣質,集結映射出有關美的萬千面向。

Dior Bobby East West 黑色扁身小牛皮小型翻蓋包 NTD9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