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丹麥最性感的男人,邁茲米克森 MADS MIKKELSEN

我們都腦中都有些演員名單,你或許曾看過他演的影劇,卻記不住他的名字。而「麥叔」邁茲米克森 MADS MIKKELSEN 一定榜上有名。

來自丹麥哥本哈根的麥叔帶有北歐人硬挺的五官線條,一眼難忘,你或許是從美劇《雙面人魔》、《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或是 007 系列電影中認識他,或是近期奧斯卡強片《醉好的時光》(Another Round)認識這名演員。但你可能不知道,他也曾意外在蕾哈娜 MV 中出鏡,或是在時尚電影《香奈兒的秘密情人》(Coco and Igor)中出演俄國作曲家 Igor Stravinski,與法國演員 Anna Mouglalis 出演的香奈兒女士共譜一段情。

演過的電影類型百百種,他從未對設限,甚至直至今日仍在尋找更多作為演員的可能。

華納影業日前也宣佈消息麥叔將接任 Johnny Depp 出演《怪獸與牠們的產地 3》中的葛林戴華德

《香奈兒的秘密》(Coco and Igor)劇照


 

01. 成長背景
.

邁茲米克森來自北歐丹麥,父親為計程車司機,母親則是名護士,一生都在工人階級的環境中度過。

「那是個不同的年代,80 年代很奇怪,那不是嬉皮的年代,可在某種程度上生活觀念很開放,沒有說一定要受教育,至少我家不是這樣。」

麥叔的童年

「我是我們家裡第一個上高中的,我哥哥(Lars Mikkelsen,也是名演員)也是,但是我的學校裡沒有其他人上過高中,這不是你一定要做的事情。」

「我做過很多事,打掃、調酒,我不是個坐得住的人,後來開始跳舞一邊兼職,對家人來說是個驚喜,他們喜歡看我做的東西,這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可我從沒聽過他們問:『你什麼時候能找到一份認真的工作?』」

Photo via Flaunt Magazine

 

02. 曾當了 10 年的芭蕾舞者
.

接受《紐時》專訪時,麥叔曾談到自己從小學一、二年級開始學習體操,而後轉進入舞蹈世界,在正式成為演員之前,也在紐約與舞蹈大師 Martha Graham 學習舞蹈。

「我一開始是體操選手,有名編舞家來到我們的社團,他想要找些會翻滾的演員在背景,他覺得我有一定的天賦,便問我想不想試試看,我當時也沒其他的事可以做。」

「我申請了獎學金,連續兩個夏天到 Martha Graham 那學習舞蹈,接受現代舞蹈的訓練。」也是他人生首次離開丹麥。

麥叔從 1718 歲開始跳舞,專訪中稱自己的故事有如 Billy Eilliot,一名工人階級背景出生的小男孩,礙於生活環境與同儕的限制,無法與他人分享跳舞的樂趣何在。「最終當其他人發現時,我就數給他們算,跳舞的有多少女生跟男生,後來他們都說:『真好,我也想當舞者。』」

(影片中最左邊那位便是麥叔)

 

03. 三十歲才開始演戲
.

1996 年,三十歲的他以處女作犯罪驚悚電影《末路狂奔》(Pusher)成為丹麥邪典電影的先鋒,而真正在美國電影界打開知名度,則是 007 電影《皇家夜總會》 Casino Royale)。

為何放棄舞蹈轉而從事演戲?「為了打開另一個抽屜,發現新的事物。

「與舞蹈強調的美學相比,我更喜歡它所展現的戲劇性。」

「被錄取的時候我很高興,因為那學校很難進,可是一部分的我心想,『天啊畢業時我都已經要三十歲了』,我要和一些比我小十歲的同學一起上課,『其他人只有 20 多歲他們會得到工作。』」

可他仍在學第三年時,便得到機會拍攝人生第一部電影 《末路狂奔》(Pusher),「這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像拍《計程車司機》(Taxi Driver, 1976)或是《殘酷大街》(Mean Street, 1973 這樣的電影,當時丹麥沒人拍這類型的電影。而當時覺得拍攝《末路狂奔》正是我們需要的。」

 

04. 從沒想過成為明星
.

跟好萊塢其他的明星相比下,麥叔的光環顯得較為平實。對於好萊塢的名利遊戲絲毫不感興趣的他,曾向《Vulture》 說:「我很少崇拜名人,可能因為我目前在做的事從來都不是我的夢想。」

「這是我面對生活中一切的態度,就算是最大牌的明星也只是普通人,我也很少追星,也許因為我從來就不是電影迷。」

「如果你想每一次都成功,很顯然會失敗,因為這正是好萊塢的每個人都想要的——大家都想找到一種公式,沒人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

而當《Esquire問他對自己在網路爆紅有什麼看法,他回答:「對我來說很難理解,因為我是千禧年之前的人,對科技一點都不在行。看見身邊的人在這些平台上花費大量時間,他們已經對這些平台上癮了。」

「當你拍一部電影,一年後這部電影有了首映,然後有人在報紙上寫他對他們的看法,要嘛很棒,要嘛很爛,我們得到一些批評,所以一年中這天一定會是殘酷的一天,」

「想想看如果你每天都能在平台上看到那種評論,你一定會喘不過氣,你不能這樣度過一生。」

 

05. 對於好萊塢大片的看法?
.

「電影預算越大,看的人就越多,到處都是這樣,在丹麥也是。」

「他們可以玩各式各樣的器材,同時還有一個潛規則,只要拍攝預算超過一定的金額,那部電影就不再是導演的了,我不知道確切數字是多少,可能是七、八、九百,甚至是一千萬。別人才是老闆。」

 

06. 他出演蕾哈娜的 MV,卻不知道這女的是誰
.

不說不知道,麥叔曾在蕾哈娜 MV « B*tch Better Have My Money »裡出鏡,而這應該是許多影迷意想不到的事,然而兩人又是怎麼扯上關係的?他向 Vulture 說:「我接到經紀人的電話,問我想不想跟蕾哈娜一起拍 MV,我當時真的不知道她是誰,」所以他只能求助他的小孩,「當時我不得不跟我的孩子們再三確認,他們興奮到對我的臉尖叫。」

「但我聽過她的歌,所以心想:『為何不呢?』」

「後來我就成了 MV 中偷他東西的那個會計,也就是那個 Bixch,這很酷。」

 

07. 演過漢尼拔的他,想殺人也會讓雙手沾滿鮮血
.

演過人魔的麥叔,當然也被記者問過:如果你必須殺一個人,你會怎麼做?「如果這(殺人)是你熱愛的事情,你就必須用你的雙手,沒有別的辦法,用鎗是不可能的。」

「用雙手會更加私密,而如果你能忍受他的後果,用手也會有更大的滿足感,這是我給所有讀者的建議。」

 

08. 關於工作態度
.

「我所做的每件事都是最重要的是,這就是我對待生活跟工作的態度,不管是戲劇或是下一部電影,都是最重要的事。」

「這意味著我必須對我眼前的工作有企圖心,而不是對整個職涯,如果是後者,我所做的一切只是通向某些事情的墊腳石——這樣我可能永遠無法達到目標,一切就會令人失望。」

「如果我們將每件事情都看得同等重要,他們終究會成為一種事業,是大事小不知道,但至少每件事都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