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戒不掉的香奈兒,戒不掉的菱格紋

嘉柏麗.香奈兒(Gabrielle Chanel),用「前衛」來形容這位時裝設計師可能都略有不足。她崇尚自由的設計風格與生活哲學,解放女性擺脫束縛,改寫美學觀點,至今依舊持續影響這個世界。其中經典的菱格纹(Matelassé)更是歷久不衰,今天我們就要來聊聊這個圖案的故事。

 

從愛情汲取靈感
.

香奈兒女士一生中曾擁有幾段轟轟烈烈的愛情,其中富商後代 Étienne Balsan 激發了她對馬術的熱愛、進而促成經典菱格紋圖騰誕生。Balsan 熱愛賽馬,讓香奈兒女士也開始喜歡上馬術。在馬術場上,她觀察到騎師坐騎時為減少摩擦,會把菱格紋設計運用在夾克及馬鞍上,這成為她日後設計中的重要靈感。

 

無所不在的菱格紋
.

1920 年菱格紋首次出現於 CHANEL 的服裝作品中;最初,她先將此圖案注入裝飾於襯裡、衣領及袖口,進而演進成為設計的主要元素,而香奈兒女士對菱格紋的熱愛,除了服裝設計,也體現在她生活之中;1930 年,香奈兒女士就特別訂製了一組米色麂皮沙發,而沙發上的靠枕則皆以菱格紋圖騰裝飾,至今依舊保存在寓所裡頭,彷彿還在等待他的主人。

 

菱格紋首次出現於設計中
.

1955 年 2 月,香奈兒女士創造出第一款以皮革或針織面料為材質,並搭配皮革穿鍊揹帶的菱格紋手袋,也就是經典的 2.55 包,時至今日,依舊受到時髦人士的追捧。經典的菱格紋圖騰,後來也被運用於品牌的高級珠寶設計中。

 

COCO CRUSH 高級珠寶系列
.

2015年,香奈兒結合菱格紋元素,推出 COCO CRUSH 高級珠寶系列,包含戒指、項鍊、耳環、耳扣等,以簡潔優雅和絕對摩登的精神,彰顯出香奈兒高級珠寶的不凡特質。

 

靈魂的悸動
.

COCO CRUSH 的 “CRUSH” ,是一見鍾情,也是靈魂的悸動,這種深陷情網的奇妙感受,就如同香奈兒女士對菱格紋的迷戀,也象徵 COCO CRUSH 讓人著迷的神奇魔力。

 

品牌專屬米色金
.

崇尚自由的香奈兒女士,喜愛於海濱度假享受日光浴,而暖陽下的米色沙灘,便成為她日後最鍾愛的顏色之一。香奈兒女士創作的第一件佳績布料(Jersey)服裝就是米色,此外,在 1950 年所推出的雙色鞋款,也選擇米色作為配色;除了前文提到私人寓所的沙發,甚至品牌康朋街總店的地毯也都是選用此色彩。

香奈兒女士曾說:
「我喜愛米色,因為它如此自然,而且它總是如此時尚。」

2016年,COCO CRUSH 高級珠寶系列推出品牌獨創 18K BEIGE 米色金,為時髦人士增添不同金質選擇。

 

疊戴樂趣多
.

CHANEL 精神就是大膽與自由,而 COCO CRUSH 則蘊含著人們對自由的熱愛,因此何必侷限戒指必須戴在哪隻手指才正確?不如大膽打破既有規範,食指與中指同時疊戴,窄版與寬版交錯,一個不嫌少,五個不嫌多,低調卻又存在感十足的菱格紋,讓你「想戒都戒不掉」。

 

耳環個性堆疊
.

而 COCO CRUSH 高級珠寶除了戒指外,也推出各種 K 金造型耳環和耳扣選擇,讓不喜歡戴戒指的你,可以在耳朵上大膽發揮時髦精神。而究竟要選耳環還是耳扣?香奈兒告訴你不如全都戴上吧!畢竟小孩子才做選擇。

All Photo credit: Ch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