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是畫廊也是旅館,ROOM 一人一生僅能一訪

創作概念 —— 讓每個人都住進美術館。」
.

當代藝術家周世雄(Shih-hsiung Chou)於 1989 年出生自台灣台北,中央聖馬丁藝術學院純美術系學士,耶魯大學藝術研究所雕塑系碩士,過往雕塑作品《油畫》(Oil Painting)曾於倫敦皇家藝術學院展出,曾被譽為英國最優秀新銳藝術家之一。

周世雄創作藝術〈床〉, photo via ROOM

ROOM 企劃的起源,當周世雄仍就讀耶魯大學時,來自一次參訪美國已故極簡大師 Donald Judd 位於紐約蘇活區的故居,他說道:「那是一個非常簡單卻講究的地方,沒有昂貴的材質,沒有華麗的裝飾,只有乾淨的環境與充足的陽光,藝術家自己創作或收藏的家具與藝術品,看上去甚至有些簡陋,卻是獨一無二的。我開始去想像,獨身一人在裡面住上一晚,白天晚上將會很不一樣,這一定是再奇特也不過的體驗了。」

於是,藉由「讓每一個人都住進藝術館」的核心概念,探討藝術、生活與人自身的連結性。

座落於紐約 101 Spring Street,Donald Judd 基金會外觀, photo via designboom

 

01. 石油
.

因個人背景影響,當代藝術家周世雄過往創作多以「石油」作為媒材,非傳統媒材幫助他探討繪畫的可能性,對於 2016 年於台北市立美術館的展出〈等我一億年 Wait Until It Dries〉,他曾解釋道:「這些油畫永不乾涸,也不會呈現於畫布上,我並不嘗試去仿效一幅,而是畫一幅我自己的畫,如果我拋棄過去對繪畫的成見,我正以完全不同的方式去畫畫。」

.
沒了畫筆與畫布,沒有繽紛色彩,唯有一片漆黑,藝術媒體 This is Art 曾對它的創作評論:「周世雄透過操縱油畫概念參與藝術史的創建,達成自身的創作目的,創造材料與形式的實驗,挑戰了過去的繪畫概念。」

將漆黑機油封裝於薄薄的有機玻璃中,「石油畫」(Oil Painting)透過無盡的黑與鏡像反射,寧靜且神祕,引起觀者的無限好奇。

〈油畫〉(Oil Painting), 160 x 120 x 6 cm, 回收機油, 有機玻璃, photo via cargocollective

 

02. 每人一生僅能到訪一次
.

全新藝術空間 ROOM,是畫廊也是居家選品店,透過周世雄對過去在歐美生活的回憶片段的探索,重現生活場景,到訪賓客親自參與回憶,感受藝術家創作心理的心境轉折。

1930 古董沙發與光柱, photo via ROOM

〈永生旅店〉演出書房與英國窗戶, photo via ROOM

石油地板, photo via ROOM

房門口水杯燈, photo via ROOM

客房衛浴, photo via ROOM

座落在中央客廳的一億年浴缸, photo via ROOM

浴缸與水龍頭細節, photo via ROOM

ROOM 藝術宅座落於一間建於 80 年代的老公寓內,座落於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旁,該公寓也曾是周世雄的家,為紀念 ROOM 落成,周世雄曾於一月舉辦行為藝術展演「Hotel YOLO 永生旅店」,規定所有到訪貴賓一生僅能到訪空間一次,一但離開便不能回去,透過耐人尋味的展覽概念,賦予大眾無比的想像空間。

ROOM 大門口與客廳, photo via ROOM

ROOM 廚房與酒吧台, photo via ROOM

無盡的長廊 床, photo via ROOM

通往房間的走廊, photo via ROOM

客廳與石油柱廁所, photo via ROOM

後陽台與滾輪裝置藝術, photo via ROOM

 

03.「一個和藝術借宿一宿的地方」
.

誠品書店的 24 小時不熄燈閱讀體驗,開啟大眾的想像,建構屬於台北人獨特的文化場域。ROOM 藝術宅則為世界首間 24 小時開放民眾預約參觀的體驗型畫廊,目前已可開放預約體驗,每天僅接待兩組客人,每位客人一生僅能入住一次。往後更會透過邀請不同領域創作者於此地進行「一夜駐村 One Night Residency」的活動項目,包含展演、講座、電影拍攝等等,一天任何時候均可能發生。
.

 

 ROOM 藝術宅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 165 巷 15 號 2 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