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Chanel 2020 大秀闖入者:時尚理應帶來歡樂,但現在只讓人變得荒謬、自以為是

如果說整季 2020 春夏時裝週,前期佔盡全球版面的是 Versace 大秀壓軸的 J. Lo(Jennifer Lopez),那麼尾聲時,討論度最高的非 Chanel 大秀的亂入女子 Marie Benoliel 莫屬,相信大家都已清楚發生了什麼事。

時尚圈確實沒人認識她,她甚至不是 Chanel 官方邀請的嘉賓,媒體普遍以「大秀破壞者」(show crasher)、「惡作劇者」(prankster)形容代稱這位女子。容我們介紹,她是 28 歲的法國喜劇演員兼 YouTuber Marie Benoliel,藝名 Marie S’Infiltre,前幾日已在法國內衣品牌 Etam 大秀上台過,接著闖入 Chanel 大秀一戰成名,近期接受《紐約時報》採訪,從她口中親自還原事發真相。

.

 

你最好奇的,她為何這麼做?「好玩啊!」
.

對於沒必要那麼嚴肅的事,大家都太過於嚴肅了吧,」Marie Benoliel 指的正是時尚界,「我們談論的是服裝,不就應該要歡樂,不就應該要有趣,必須讓人們感到快樂才是。而我認為現今的時尚不再帶給人們快樂,反而讓人們變得滑稽又自以為是。」

為此,Marie Benoliel 拿了她媽媽於 1986 年購入的 Chanel 千鳥格套裝,「這是她用第一份薪水買的,因為她是個時尚迷。」

Photo by Yannis Vlamos/Pixelform/SIPA/Shutterstock

.

 

沒有邀請函,怎麼混進去的?
.

站在時裝秀門口的公關,每季都神經緊繃確認嘉賓邀請函,畢竟為了看秀無所不用極其的人太多了,品牌越顯赫,招來的不速之客也更多。

她向《紐約時報》透露,原已被公關拒絕了三次,幾乎要放棄,她決定再試最後一位(守門公關)就打道回府,Marie Benoliel 開始演戲,假裝自己極度焦慮,告訴公關非進去看秀不可,殊不知奏效了,甚至還帶著她的朋友一起進場。

「我本來就習慣說謊了啊,這是我工作的一部分。」Marie Benoliel 說道。

 

既然進來了,就得幹點大事
.

Marie Benoliel曾在大秀中靠近伸展台,但第一次見到前排如此重量級陣容,Cardi B、Sting、Anna Wintour,她猶豫了是否真該這麼做。

直至大秀尾聲,謝幕隊伍已出來一半了,她下定決心想說「有何不可的?」於是她跨上伸展台,從容不迫排好隊伍,除了身高以外,說實話,她的千鳥格斜紋軟呢確實蠻契合本季系列,畢竟走在她身後的模特兒,也正穿著紅色條紋的軟呢套裝。

.

 

本想抽根菸,竟被 Gigi Hadid 撞見
.

Marie Benoliel 透露,本來是想在台中央拿菸抽一下的,殊不知 Gigi Hadid 馬上阻擋她的去路並把她拉下台。「她很粗魯,另外有三個模特兒也圍過來對抗我,我不懂她幹嘛這麼有攻擊性,當然,她不認識我,我能理解她想保護她的朋友們。」

「我還是覺得這很有趣,我愛 Gigi,我想我們有可能變成好朋友吧,她可能覺得我是瘋子,但她答對了,事實上她想的完全沒錯。」

至於,Gigi 似乎不把這當一回事,繼續在 Instagram 分享工作、走秀的照片,經紀公司也不對此事做出任何回應。

.

 

Marie 小姐什麼來頭?
.

畢業於巴黎政治學院(The Paris Institute of Political Studies),為法國相當知名的政治學府,2017 年曾參加法國極右翼政黨領導人瑪琳勒龐( Marine Le Pen)的遊行,但她告訴《紐約時報》,她才不是什麼道德家:

「我討厭那些分『你是好的、你是壞的』的人們,我根本不在意那些。」

YouTube 有 23 萬粉絲,Instagram 有 22 萬粉絲(近期絕對會快速漲粉),臉書有 40 萬讚數(48 萬追蹤),Marie S’Infiltre 在法國早小有名氣,其影片內容涵蓋黃背心、法國鐵路局、罷工等政治性議題,以諷刺法國上流社會聞名,但也曾因利用集會、抗議等場合增加曝光度而備受爭議。

近期她將在法國 Comédie & Studio des Champs-Elysées 劇場演出,但爆紅與否並非她所求。

https://www.instagram.com/p/B2fVk7Elksj/

「我不會跟你說這件事能讓我更有力量,Chanel 當然是最富盛名的時尚品牌,我想加入這場秀,並試圖告訴大家:『沒錯,這是很重要,這是藝術,但我們可以很愉悅。』」

她說道,「就算我穿那套裝看起來像老太婆一樣,我也不在意,因為這是 Chanel 啊!Bye Bye Lily Rose. Bye bye, Cara Delevingne. 老娘在這兒。」

.

 

結語
.

說實話,要任何人批鬥時尚,任一位不熟知時尚業界的人也可講得頭頭是道。

不論是階級意識、精品消費主義、灌輸單一美學、拜金主義、財團宰制、勞工過勞、心理疾病,甚至是環保議題,我們不會推託說「哪個產業不會面臨這些問題?」上述各層面問題業界心知肚明,一再探討,期望能創造更理想而非扭曲的產業,但容我們說句,時尚要做到人人心滿意足,是天方夜譚。

所謂「喜劇」,依不同地域文化產生不同反饋,顯然地,法國人認為 Marie Benoliel 的行為幽默風趣,看到完美的時尚帝國眼裡容不下一個「異類」而捧腹大笑;而絕大部分英語系評論則認為不尊重,香奈兒發言人也已宣布,品牌將不對此事做出任何評論。

Chanel 2020 春夏大秀 Youtube 影片下讚數最高的留言:「還是不敢置信 Marie 跳上伸展台,更讓我震驚的是她每天都這樣做!這些時裝秀是花了無數心血籌備,這麼做對模特兒和設計師們非常不尊重。不敢相信還有人覺得有趣,為把人送下台的 Gigi 感到驕傲。」

無論 Marie 是否有意影射階級社會、時尚財團等體制問題,我們尊重她,且毋庸置疑的是,她著實喚醒人們應該享受時尚,擁抱時尚帶給人們歡樂的一面。但這齣行動劇有不有趣,待各位自行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