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論復刻 50 年代硬殼包,還是只有 Gucci 能做到如此絕美

自 Alessandro Michele 接掌 Gucci 以來,雙 G logo 熱度的復甦再次達到高點,更為 Gucci 帶來連續領先業界成長率的極佳業績。除被譽為街拍聖品的雙 G logo 皮帶與寄寓故事性的 GG Marmont 包款外,19 秋冬大秀上,Alessandro Michele 再推首次亮相的雙 G logo 進化品— 雙 G 金屬環包款。

https://www.instagram.com/p/B2HGPFYge8z/

Gucci 19 秋冬形象帶領觀眾進入截然不同的復古時空,回溯至 50 至 80 年代 — 時尚的黃金年代,以 Prêt-À-Porter 為題(法文的 Ready to Wear,意即成衣),代表成衣在 20 世紀最鼎盛的時期。

該形象由 Christopher Simmonds 執掌,由 Glen Luchford 掌鏡,記錄了穿越季節性時裝輪的旅程:模特們在街上行走,後台調整服裝、定裝,在伸展台前走秀,並在攝影師的工作室中描繪出誇張的戲劇性姿勢。 此外,最後模特兒在閱讀他們出鏡封面的舊報紙,從而使敘事兜成了一道循環。

.

時尚產業的輪迴就像烏魯伯羅斯(Ouroboros)的象徵一樣,在該形象中,一條圓形的蛇正在吞噬自己的尾巴(如今已是 Gucci 品牌歷史中的重要圖像),人們認為時尚在一個永恆的循環中不斷創造和消費。而此一圖像似乎也被應用在包款金屬扣飾的設計上。

 

一如廣告和大秀同樣緊扣著 50 年代為主題,GG 金屬環手袋有四大項特色更是 Gucci 復古美學的集大成:

 

1. GG 金屬環提包的四大特點
.

首先,最著名的特色在於飾有扭紋花邊的雙 G 金屬標誌,外加一圈金屬環包覆,此金屬標徽特意以古董仿舊、50 年代的金色光澤為細節;第二,此包款結構相當方正俐落,搭配弧形的翻蓋設計,中和剛硬的稜角與線條。

此款包除了表面附有紋理的灰色、紅色、黑色皮革,另有麂皮供選擇,而尺寸則分為中型與小型,皆適用肩背和手提;最後,此包款值得入手的原因在於其獨有的「絲巾配飾」,Gucci 過往少有包款特意以絲巾捆在皮件握把處作裝飾,但該包款附屬的復古印花絲巾源自 19 秋冬系列服飾的圖騰,配戴者可輕自行以不同的方式裝飾包款,也可以自行拆卸或另作服裝造型上的配飾。

19 秋冬首次問世的 GG 金屬環提包,可謂名人都還沒背上身的最新款,不僅有雙 G logo,顏色分為基本款的灰、黑,以及亮色系的正紅予以搭配選擇,基本上是目前市面上絕不會撞包,又擁有收藏價值的最佳選擇。

以下,我們將聚焦於 Alessandro Michele 的 19 秋冬靈感來源:50 年代的時尚產業,分析這款包與該時代有何契合且迷人之處?

  • 結構化,四方形,圓角
  • 設計師徽標和金屬鎖扣裝飾
  • 手柄較短
  • 名人背什麼,什麼就是 It 包
.

 

2. 50 年代時代背景
.

在近代歷史中,服裝一直被用作傳達社會地位、階級、職業及財富的視覺工具,這點是毋庸置疑。但進入 1950 年代後,包包上帶有表示時裝屋的 Logo 或特定標籤,這賦予穿戴者視覺上傳達其時尚知識以及個人財富的能力,社會地位的象徵是重要且必要的,1950 年代更被譽為「物質的年代」。

1945 年二次世界大戰落幕,戰爭期間多數婦女加入勞軍的行列,當時人們對婦女的態度、女權意識皆不重視,鼓勵女性應以結婚並成為完美家庭主婦為人生目標,因此 50 年代初期女性表現完美的個人形象,以蓬鬆高聳的髮型、華麗的指甲、具女人味的裙裝為基本造型,當然更以包款和配件作為地位之象徵

https://www.instagram.com/p/B0x582CAxom/

.

 

3. 50 年代極具代表性的包款:方正廓形包
.

我們以 50 年代最具代表性的兩款經典手袋為例:一,Chanel 2.55;二,Hermès Kelly。

 Chanel 2.55手袋於1955 年 2 月問世,因此命名為 2.55,其菱格紋、皮革衍縫技術、金屬鍊帶和標誌性的金屬扣環(非雙 C),此包款的每項細節都成了影響品牌數十年的經典,尤其方正、適中容量的包型,更流傳後世甚遠。

1956 年,摩洛哥王妃 Grace Kelly 因被《LIFE》雜誌拍到高舉她 Hermès 包照片,當時她正利用包包來掩蓋孕肚,豈料這張照片在娛樂圈引起軒然大波,品牌 CEO Robert Dumas 便將其更名為凱利包,大型結構皮革方形包,飾以圓角的寬底座,底座附有突起支架以將皮革支撐騰空不直接接觸桌面,纖細的提把和極簡金屬扣環。

50 年代因以「實用性」為主,因此足夠容量、內有分袋,看起來規矩有氣質的方正包是最符合當代女性需求的,即如本篇介紹的 GG 金屬環手袋廓形。

 

.

 

4. 特殊材質
.

1940 年代的包款多以普通帆布、合成布或皮革製成,而1950 年代的包款材質的多樣性更大幅增加。

50 年代時期的包款漸以不尋常的動物皮製成的昂貴皮革如羊皮、小牛皮、鴕鳥皮、鱷魚皮以及合成假皮革,通常將合成材料壓印成看起來像帶紋理的動物皮革。

另外皮革的織法也大有革新,如 Chanel 的衍縫、浮雕皮革,有光澤的漆皮和網狀織物等其他處理,而本次 Gucci 也特意為 GG 金屬環手袋推出麂皮材質的包款,為簡單方正的矩形包款增添更多的造型的可能性。

.

 

5. 金屬鎖釦
.

金屬硬件的新發明,例如扭鎖、滑動鎖、公事包鎖等多種樣式,這些鎖扣的創新皆為現代美學影像甚深,時至今日的包款也不外乎是上述鎖扣的變化款。

而鎖扣、翻蓋和皮件上的金屬飾件,在 50 年代時期經常由黃金或漆上金色的金屬鎖扣製成,以增加皮件單一色系的豐富度,此一特色也反映在 GG 金屬環手袋特別加工過的金色仿舊扣環上。

.

 

6. 絲巾
.

Grace Kelly 不小心手臂受傷後,竟以絲巾用作為繃帶固定手臂,同樣使得絲巾的多功能用途傳遍娛樂圈。

接著,也有名媛因避免凱莉包握把髒掉或留下握痕,因而綁上 Hermès 絲巾作為裝飾和清潔功能,此後絲巾儼然便成為時尚人士搭配包款的一大利器。對於 Gucci 如此講究復刻古典美學的品牌,Alessandro Michele 更毫無疑慮地將此一經典搭配轉化至全新的 GG 金屬環手袋設計上。

 

「我經常使用過去的符碼,我對談論未來不感興趣,因為那是不存在的。就時尚圈來說,很多時候,人們癡迷於未來以及何謂『現代』的事物。」Alessandro Michele 曾在訪問中這麼表示,「人們經常很害怕說出自己從過去或其他文化的事物所得到靈感,因為他們擔心自己被認為不夠摩登、不夠時尚。」

「但對我來說,摩登就是 Vintage。」

他強調,「因為當你從未來看現代時,現代就是個古老的存在。」這顆融合如現代版 Vintage 的雙 G 包款,注入 Alessandro Michele 對復古元素的癡迷與考究,這款包正是他心中一款最摩登、最時髦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