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連熊都比你有品味,細數 Polo Bear 數十年來創造的文化 

談到影響時尚的動物,腦海中浮現的可能是 Lacoste 的鱷魚、Hermès 的小馬或 Kangol 的袋鼠。若要說最有影響力的,就不能漏掉這隻面帶自信微笑的 Polo Bear。

你可能記得他穿著英國紳士服的優雅、戴著嘻哈帽腳踩球鞋的街頭風格,又或千奇百怪的多變造型。Polo Bear深刻影響了數十年來的時尚文化,

最初的八隻 Polo Bear 造型

 

 

Polo Bear的開端
.

在 80 年代 Ralph Lauren 收到來自他設計團隊送他身穿自家品牌衣服的 Steiff Teddy Bear(最早的泰迪熊製造商)作為生日禮物。由於他大為喜愛,從此之後 Ralph Lauren 公司的員工在聖誕節都能收到一隻 Polo Bear 作為禮物。

1990 年 Ralph Lauren 在展覽中公開展示了這些未販售的小熊,立刻就造成了轟動。眼看這是個極佳的商業點子,Ralph Lauren 和小熊公司 Steiff 合作推出 200 隻限定版本的小熊「Preppy Bear」在位於 Madison Avenue 的旗艦店販售,不出意料之外地立刻被掃購一空。

隔年 Ralph Lauren 就推出了 Polo Bear 的服裝支線(直到 2001 年,Ralph Lauren 才結束了與 Steiff 的合作,同時服裝線也隨之停止生產。)

最初版本的 Polo Bear 服裝支線商品之一

最經典的莫過於穿著美國國旗衛衣和 Levis 501 牛仔褲的的小熊針織衫,在 Polo Bear 迷心中可是一件難求的「神物」。

.
.
Lo-Life 與 Polo Bear
.

在紐約的 Lo-Life Crew 是惡名昭彰的黑幫團體(販毒、偷竊行為等等廣為人知),但卻是推動街頭服裝文化很重要的一群人,由於對 Ralph Lauren 個人風格的喜愛,導致他們對 Polo Bear 服飾極度狂熱,甚至因沒欠購買甚至去強搶店家的衣服。當Lo-Life 的名聲逐漸擴散到世界各地且影響當地的叛逆青少年時,Lo-Life 逐漸成為一種獨特的穿衣文化,Polo Bear 的服裝開始在各地受人追捧(如同現今的 Supreme),價錢更是炒上天。

photo via Splashy Splash

photo via Complex

 

Ralph Lauren 在選擇 Polo Bear 的各式服裝方面擁有絕佳品味,成功的引起了青少年的注意」

Rack Lo(Lo-Life 成員)在 Highsnobiety 採訪中談到。

如同喜愛穿著誇張服飾的青少年一般,Polo Bear 擁有範圍很大的穿衣風格,從筆挺的西裝到寬鬆花俏的街頭服飾。那種無拘束的自由感,恰恰打動了正值叛逆期的青少年。

「和代表上流社會的馬球運動員 Logo 差別很大的是,Polo Bear 溫暖蓬鬆的形象更具有包容性,任何笨拙俗氣的感覺都使它變得更酷。」

Simon Hogeman(très bien創辦人之一)在Highsnobiety訪問中說到。

「值得一提的是,Kanye West 確實是 Polo Bear 文化的一大推手,正值資訊尚未發達的 2000 年,他穿著 Polo Bear 針織衣的照片,造成了Polo bear風潮的另一個新高峰。」Simon Hogeman在Highsnobiety 的訪問說到。

.
.
Polo Bear如何影響嘻哈文化的?
.

「過去的數十年,Polo Bear 在嘻哈文化中佔有一席之地,由於 Ralph Lauren 根據他所喜愛的事物、生活態度去設計 Polo Bear,這樣的理念與嘻哈精神不謀而合。

音樂製作人 Just Blaze(同時也是 Polo 收藏家)在 2012 年 Complex 的專訪中提到。

一切可能真的要歸功於 Kanye West 在復出的新專輯(College Dropout)中穿著的四套 Polo Bear 服裝,使得 Polo Bear 比以往更受歡迎。連 Drake、John Mayer(在他變 visvim 狂熱粉之前)都隨之效仿穿起 Polo Bear 服飾。

歌手Drake、Kanye West的Polo Bear穿搭

 

隨著嘻哈文化的推波助瀾,Polo Bear 風潮再起,原本不再製作的服飾線在於 2013 年又開始復刻,其中最著名的為「Snow Beach Collection」復刻,在傳奇嘻哈團體Wu-Tang Clan 的 Can It Be All So Simple MV 中出現後,隨即被搶購一空。

左為形象照,右則是 MV 畫面

就如同其他精品品牌在 2000 年左右和嘻哈文化並沒有太深刻的關係,Ralph Lauren 在當時也不得不承認「Snow Beach Collection」的成功很大一部分是歸功於嘻哈文化。甚至可說 Ralph Lauren 二十餘年來的成功在某方面是由 Lo-Life 和嘻哈文化的推廣所造就的。(儘管公司沒有公開表示)

.
.
如今的Polo Bear
.

歷經了幾次復刻,Polo Bear 聲勢的確不如以往,且公司的業績也逐漸下滑。作為 Ralph Lauren 品牌最暢銷的支線(現今此支線只在童裝線推出),在失去新鮮感的狀況下,如何為老品牌注入新靈魂,便是 Ralph Lauren 公司需要去煩惱的問題了。

Polo Bear童裝

 

沒有東西能夠永遠流行,但經典永遠是經典。就如同身為男裝設計總監的 Ralph Lauren 哥哥 Jerry 說的「Who doesnt love a teddy bear?」Polo Bear 永遠會深植人們心中且受到喜愛。

 

參考資料:
https://www.grailed.com/drycleanonly/ralph-lauren-polo-bear-history
https://www.highsnobiety.com/p/ralph-lauren-sports-history/#design-bears
https://www.complex.com/style/lo-life-crew-hi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