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所以 CELINE 新高訂香水聞起來如何?Hedi Slimane 是這麼形容的..

在 2004 年,Hedi Slimane 爲 Dior 創作了三款香水,十多年過去,這三款至今仍是品牌經典。毫無疑問這定義了 Hedi Slimane 的「製香」能力,在 Saint Laurent 首秀亦是如此。

在今年 10 月推出的 CELINE 香水系列中,Hedi Slimane 在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明白表示:「Haute Parfumerie 這系列可能是我在 CELINE 項目中最貼近個人的部分。」而這是一個他將傳統復興的時刻,「我追求的是一種法國的身份味道,同時也帶著獨特和特別的語法。」

以下是有關新香水系列 Haute Parfumerie 的重點整理:

 

1. 香水對 Hedi Slimane 來說意味著什麼?
.

「我從 11 歲就開始喜歡上香水,之後注意到了(法國百年頂級香氛)卡朗 Caron 和嬌蘭 Guerlain。小時候我對地中海花園印象很深刻,尤其是無花果樹和薰衣草的香味。」

「我 70 年代和 80 年代在巴黎長大,那時香水文化達到了巔峰,對我來說,香水是一種奢侈的保證,我深受其瓶身線條和水晶著迷。最後,這扇門在我作為高訂設計師時打開了些,我著實感受到了這點。

「香水需要能將我們帶領真正的自己,沒什麼比找到一瓶能反應我們靈魂的香水更重要,香水應當能傳遞出我們內心最深處的慾望,幫助我們成為自己,我也總把香水看作一種神奇的盾牌,某種神聖的保護,光暈的放大鏡。」

 

 

2. 香水在 Hedi Slimane 的 CELINE 中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
.

「在 CELINE 構想中,嗅覺層面非常重要,我無法想像一個時尚企劃裡沒有香氛。其除了幫我定義高訂概念和我所認為 CELINE 男女的個性外,香水更能讓人了解他們的情境和氣質,並重新定位了CELINE 獨有的的法式情懷。」

「我到 CELINE 第一天就在構思香水系列,我每一日都在上頭努力著,享受著當中的每一時刻。」

 

 

3. 這一推就是十一款香水的原因是?
.

CELINE HAUTE PARFUMERIE, PHOTO VIA PHILIPPE LACOMBE FOR WSJ. MAGAZINE

.「香水是 CELINE 的全新篇章,對我來說,能將基礎打好,定義出屬於品牌獨有的嗅覺世界和語義非常重要,」Hedi Slimane 解釋,Haute Parfumerie 這系列被視作一個個體,更像是同系列的小說、攝影集或是交響樂,「CELINE 的 Haute Parfumerie 很隨性,很個人,它透過十一種不同的香氛來講述我的故事。」

「我用 11 種香水達成了平衡,這是一個極具奢華的系列,猶如一種宣示,講明了原則,最終,Haute Parfumerie,這幾乎過時的態度變成了一種傳統,這是法國品味的精髓,猶如高級訂製服之於時尚產業般,這是嗅覺的上成之最。」

 

4. 所以它們聞起來怎樣?
.

.

「透過 Cologne Française / 法魅古龍水、Dans Paris / 巴黎之境、Saint-Germain-des-Prés / 聖日耳曼,尤其是 Parade / 遊行慶典,我追求的是一種法國的味道身份,同時也帶著獨特和特別的語法。」

 

Reptile / 夜行動物

「我為我的音樂家朋友們創造了這瓶香水,這名字和內容我構思了很久,就如同過去 25 年來我在舞台上所裝扮拍攝的所有搖滾巨星。」

當中涵蓋著 Lou Reed 的魅力、 Iggy Pop 或 Keith Richards 的優雅、還有法國頹廢主義小說的英雄人物,「從嗅覺角度來看,Reptile 從優雅開始,接續則是放蕩和不快,留下的是如毒品般令人上癮的星光和焦點,我個人是非常想一整晚都噴著 Reptile。」


Rimbaud / 詩人藍波

其捕捉了 19 世紀法國無法歸類的天才詩人的清純,Hedi Slimane 表示,「我 14 歲和朋友一起背誦藍波的〈Le Dormeur du Val〉(山谷裏的長眠者),在巴黎的夏天,我們躺在草地上,他的詩總是在我身邊。」因其單純,致使耗時最長,最難製作。

「我渴望以嗅覺的方式接近永恆青春的浪漫神話,該如何表達 17 歲青少年微妙脆弱、一切充滿著可能性的感覺?在著手這瓶香水時,我必須認清長大的情緒,在無數版本中,才找到了最合適的。」


Saint-Germain-des-Prés / 聖日爾曼

Saint-Germain-des-Prés 是一部印象派作品,猶如 Hedi Slimane 所拍攝的巴黎街區,「對我來說,這是有關捕捉主題、人物和聖日耳曼文化的本質,這區是我多年來都喜歡的區域,這就像小說或電影中的人物經過咖啡廳,一個很有魅力的男孩或女孩。在這瓶香水中,你可以看到那一刻,巴黎人光暈是難以形容的,致使我一直不斷發去挖掘,並傳遞自我。」


Black Tie / 玫瑰少年

「Black Tie 是我個人時尚風格的詮釋,非常俐落、黑暗,且不分性別。」


Bois Dormant / 森林木香

「Bois Dormant 和我過去所試驗的木質調完全相反,可能更貴族些,就像 18 世紀巴黎飯店裡面的圖書館。」


Nightclubbing / 巴黎夜生活

「Nightclubbing 就是傳記寫照,是我 15 歲在(巴黎傳奇夜店)Le Palace 或是 Les Bains Douches 的嗅覺版紀念品。」


Cologne Française / 法魅古龍水

Hedi Slimane 顛覆了古龍水的形式,從剔透、輕盈和清涼,轉變成暗沈、斑駁和溫暖的花果香語調,甚至柔和甜美。Hedi Slimane 表示,2004 年為 Dior 香水系列他開始研究古龍水的歷史,當時,因對正統性的興趣,他重新審視了古龍水的傳統,「但在 CELINE 的 Cologne Française 則是相反,我創造了欺眼的古典主義,透過顛覆性別,用男性陽剛的嗅覺架構來對比女性的柔和。」

 

「Haute Parfumerie 就是一個不斷在玩欺眼元素的系列,探索空靈和精緻的結構,專注在情感、多面敘事的香水,這感覺是難以言喻的,系列反應了我們的複雜性和似是而非。」— Hedi Slimane

 

資料來源:WS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