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專訪神奇小子 Jason Kidd:想與 Lebron 組隊,懷念場上時光

於 8 月 8 日,,Nike 在北京舉辦了「2019籃球創新峰會」。活動當天,Nike 還邀請到了 Scottie Pippen 和 Jason Kidd 兩位名人堂成員,以下是我們活動現場整理的重點:

 

重點 #1.
全新籃球鞋款 Nike AlphaDunk 問世
.

於「2019 籃球創新峰會」中,Nike 揭曉了採用超巨大 Zoom Air 氣墊的全新籃球鞋款 Nike AlphaDunk。

Nike 籃球資深鞋類創意總監 Ross Klein 表示:「源於對彈跳高度的研究,我們在想如果把 Nike 最具回彈效果的 Zoom Air 放到整個前掌,來承擔從蓄力到起跳的整個過程,它能有怎樣的效果?」於是,Nike AlphaDunk 誕生!

以「Pure Magic」為名的藍 x 黑白配色,正是向首款應用 Zoom Air 的籃球鞋 Air Go LWP 致意;之所以稱為「Alpha」,則是因為研發團隊從 Nike 90 年代「Alpha Project」企劃中擷取靈感,延伸出 Library of Bounce(L.O.B)概念,就是要做出一雙搶占制空權的完美戰鞋。

 

 

重點 #2.
不只籃球鞋,還有「籃球夢」
.

除了實戰鞋,Nike 更從北京籃球和青年文化中汲取設計靈感,推出「籃球夢」系列鞋款,包括 Air Flightposite、Air VaporMax Flyknit 3 以及 Air Force 1 Jester XX,豐富的印花和圖案元素,讓人不禁想起籃球海報時光和更衣室訂製版,彷彿回到上世紀 90 年代的潮流趨勢。

 

除此之外,精心布置的創新展區也展示了 NikeLab 的特別產品:Nike x CLOT 2019 年秋季籃球系列和與 Fear of God 合作的全新配色鞋款。

.

 

會場還展示了100雙,以「中華文化」為設計靈感的鞋款,來看看你曾擁有過哪幾雙?

Nike Air & Lunar Force 1 Low “FRAGMENT”, photo via Nike

2013年所推出以「FRAGMENT」 為名,令粉絲瘋狂的閃電 Lunar Force 1,搭載了革新的 Lunarlon 中底,外型基本上與 2008 年所發售的 FRAGMENT DESIGN X NIKE AIR FORCE 1 HTM CROC 如出一轍。

.

NIKE DUNK LOW PRO SB ‘SHANGHAI’ , photo via Nike

絕對稱得上傳奇的 Dunk SB 城市系列,以上海豫園為的紅色窗棱靈感設計,加上鞋舌上繁體的「滬」字,這雙「上海」曾經是多少人心目中的神鞋呀!

.

NIKE DUNK LOW PRM SB ‘SHANGHAI 2’, photo via Nike

同樣是以上海為主題,「SHANGHAI 2」頗具玩心地以蒸籠作為發想,竹籠編織的的細節讓人會心一笑,也清楚點出地道的上海特色。

.

CLOT X AIR JORDAN 13 LOW, photo via Nike

講完了上海我們來看看西安,說到西安你一定會想到兵馬俑,陳冠希也是;這雙 Air Jordan 13 就是以兵馬俑鎧甲為設計基礎,十分充滿中國文化傳統含義。

.

NIKE AIR FOAMPOSITE ONE ‘TIANJIN’ , photo via Nike

離開西安現在到了天津,這雙只在天津發售的「天津噴」,上頭印製了天津楊柳青年畫的 「蓮年有餘」圖案,資深鞋迷不可能不知道這雙鞋子的價值。

..
HR 獨家
NBA 巨星 Scottie Pippen、Jason Kidd 助陣
.

本次活動,Nike  還邀請到與喬丹奠定公牛王朝的皮蓬(Scottie Pippen),以及「神奇小子」Jason Kidd,機會難得,HR 與主持人艾力克斯特別向 Jason Kidd 請教了幾個問題。

 

Alex:重新回到中國看到這麽多籃球迷,有什麽感想?
.

J:「很讓人興奮,這是第二次來到中國,我發現整體都在成長,球員也變得更好了,這個國家也變得更好了,所以能夠再次來到這裏讓我感到很興奮。」


 

HR:您還記得第一次與中國隊交手的情景嗎?
.

J:「大概是 1999?還是 2000 年左右,當時籃球對他們來說還是件很新的事物,中國隊當時是正開始急起直追的狀態,非常努力、基本功很紮實,可就像我剛才(在記者會時)提到的,我們當時還是贏了 40 幾分(笑)。」

「接下來近幾年兩隊的比數越來越接近,我覺得這是很棒的事,這能讓更多年輕的孩子們有信心進入籃球界,因為過往美國隊讓人震懾的恐懼已經消失了,已經沒人害怕美國隊,也有越來越多國際球員能打進 NBA。所以你看現在的國際賽,各國的水準普遍都有提升,國際賽也不再把美國對當成唯一的焦點,而是把重點放在各個國家身上。」


 

Alex:就個人而言,
你們有沒有心目中最欣賞的外籍球員呢?
.

S:「我喜歡 Giannis Antetokounmpo,我從他選秀開始就一路關注著他成長,他在一支很棒的隊伍,接著他的兄弟也跟著加入。他很清楚自己在場上該做什麼又非常努力,永遠將自己準備好,他很快會蛻變成為超級明星。」

J:「我也跟 Scottie 一樣會選擇 Giannis,說實話,仔細看過他打球就知道他各種技能值都很高,而且他才剛開始他的生涯,一切都正要起飛。」

https://www.instagram.com/p/ByO2uaoFGZW/


 

Alex:現在的年輕球員,真的還會被設限在既有的位置上嗎?
籃球正在改變、球賽的速度也在改變,
不論在什麼位置都對投籃能力有一定要求,
你們有意識到這樣的趨勢嗎?
.

S:「是的,我感覺得到這樣的趨勢,現在已不像過去這麼受限於『字面上』的位置,我想你們可以從 Lebron 身上看出來,他一個人可以打五個位置。」

「所以球賽已經變得不一樣了,球隊也不再以傳統的方式應戰,比賽的速度也越來越快,球隊也必須變得越來越龐大,我認為這一方面讓比賽更加精彩,另一方面,就是讓外籍的球員們有更多機會加入、參與比賽,因為如果你有投籃的能力,你就有機會把比賽打好。」

J:「我也同意,現在的比賽已經變了。我也認為它會因為更多國際球員而改變,然後現在大家開始在乎射籃能力,這變成每個球員都要具備的基礎。」

「你看每個國際球員射籃能力都很不錯,所以射手型球員的加入,可以真的讓比賽更精彩、更刺激,球賽的分數也越來越高,我認為現役球員絕對要適應這種改變方式。」


 

Alex:至於今年 FIBA,你們對美國隊有什麽期許?
有什麽是可能對造成美國隊威脅的嗎?
.

J:「金牌一直以來都是我們的目標,首先要對整個團隊有共識,然後向全世界展現美國高水準的球賽,保持身體健康,來到中國,就代表你必須拿出最好的表現,要用最高的水準打完這場比賽。」

S:「我覺得美國隊已經是很棒的隊伍了,他們年輕、勇猛,雖然我不能保證我們一定能得金牌,但我認為團隊合作是籃球比賽致勝最重要的關鍵,只要我們每個球員團結,協力做出任何對隊伍有貢獻的行動,保持平常心,這樣就夠了。」


 

HR:您的很多簽名球鞋和 PE 款球鞋都是經典,
像 Air Zoom Kidd 和 Air Zoom Flight 95,
請問您印象最深刻的鞋款是哪一雙?為什麽?
.

J:「Flight 95 是我印象最深,也是我最喜歡的一雙鞋,第一,他們很經典,第二,非常舒適,而且那也是很酷的單品,它一直是我的最愛。」


 

HR:不管是在場上還是場下,
不少現役 NBA 球員都熱衷時尚穿搭,
球場上的精心穿著更是在社群網絡蔚為風潮,
這和您那個時代大異其趣,
請問您怎麽看待這個現象?
.

J:「我認為這是很棒的事,他們開始能透過時尚去表達自己,在更多不同的社群平台上呈現自己,這是過去我們所沒有的,對我們來說,必須開始習慣為什麽社群讓大家隨時都掛在線上,我認為很酷是,這就是另一種能夠讓大家了解世界發生什麽事的方式。」


 

HR:有任何亞洲籃球員讓你感到驚艷的嗎?
.

J:「當姚明剛進到 NBA 時,大家都對他抱持相當高的期望,看他打球,是件很令人興奮的事,當我沒比賽時,我就會特別看休士頓火箭隊的轉播,觀察這麽高大的人究竟是怎麽打球的,在場上怎麽行動。」


 

HR:你這次來到北京也是因為 FIBA 對吧,
那你對這次即將參賽的球員,
有什麽話或經驗要分享的嗎?
.

J:「千萬不要害怕失敗,球員的心態應該是『以自己隊伍的勝利為目標,並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就這樣,其他就看事情怎麽發展了,因為任何再怎麽強的選手,最後都還是有可能輸掉比賽,這也是之所以球賽這麽精彩的原因,所以球員們只管盡力就好。」


 

HR:現在越來越多亞洲人進入NBA,
像是今年的新秀八村壘跟之前灰熊隊的渡邊雄太,
您對於亞洲球員有什麽建議嗎?
.

J:「我對亞洲球員最大的建議就是敢去做夢(dream big)、努力(work hard)、不要害怕失敗(don’t be afraid to fail),因為身為一個球員,我自己就失敗過很多次,所以最重要的還是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並試著找出致勝的方法。」


 

HR:你至今還會懷念過去打球的時光嗎?
.

J:「我現在還是每幾個月就會打球,但每次打完我都要花蠻長時間復原的(笑),我盡量保持大概定期持續打球的規律,但我的舊傷還是經常不舒服。」


 

HR:但你現在看起來,狀態還是很棒啊。
.

J:「噢耶,我的外表是會騙人的(大笑)。」


 

HR:你認為在接下來即將登場的 FIBA,
有哪位美國球員非常值得關注的嗎?
.

https://www.instagram.com/p/B0EwIuwjSmg/

J:「wow,這真是個好問題。我大概說幾個人好了,我想……Kemba Walker,我也覺得 De’Aaron Fox 是個很好的得分後衛,這兩個人將會是很好的搭檔,然後 Kyle Kuzma、Jayson Tatum,他們都是很年輕的球員。」

「我們還想說,這次隊伍的組成應該就是塞爾提克隊吧(笑)。但總之,關注我上面講的這幾位球員,他們都是能夠引領我們國家隊致勝的關鍵。」


 

HR:如果你可以建立一支自己的球隊,你會挑選誰?
.

J:「一定要現役球員嗎?Oh man, 我會選 Lebron(笑),其實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們兩個關係很好,他當然也是非常厲害的球員,所以他是我的首選。」


 

Alex:最後,想請你們對所有
在世界各地努力的年輕籃球員一點建議。
.

J:「一定要努力,一定要投入足夠的時間,敢作夢,永遠不要害怕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