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說真的,維多利亞的秘密(Victoria’s Secret)怎麼了?

知名內衣品牌維多利亞的秘密(簡稱 VS 或維密)最近問題很多,這牆倒眾人推的景象上一次見到可能是在 A&F,這個曾經外人都想要擠進前排或是模特兒想登上的夢幻舞台,如今卻是人人敬而遠之,繼七月底從超模 Shanina Shaik 訪問中爆出今年可能不會有大秀後,八月才過一個禮拜,又有許多問題浮出檯面。

 

1. 行銷長 Ed Razek 離任
.

這位過往曾多次出現在模特兒試鏡影片當中的人物,根據《紐約時報》報導他已離職。

Leslie Wexner & Ed Razek, photo via CNBC

在 1983 年加入公司後,Ed Razek 一直致力於開發性感內衣活動和年度大秀,但隨著時代的改變,維密的精神和文化顯然與時代脫節。

據報導指出,於今年三月,已有投資人向 L Brands 集團主席/創辦人 Leslie Wexner 抱怨業績不佳,並指出維密需採用「更具包容性的行銷模式」,並點明 Ed Razek 在管理品牌方面做得很差,因為他沒有傳達一個和今日消費者的共鳴點。最知名案例就是去年 Ed Razek 曾在接受 Vogue 訪問時認為跨性別模特兒和大尺碼的模特兒不適合出現在年度維密大秀上,此話一出,其後續效應,即便在他道歉承認自己的言論「麻木不仁」,但仍挽救不了品牌的低迷,甚至在去年達到了史上最低收視率。

 

2. 竟還與那位惡名昭彰性侵未成年少女的富豪有瓜葛
.

但悲慘的不只這點,月前因性侵未成年少女「又再」被起訴的美國富豪 Jeffrey Epstein 竟也和品牌有點關係。

他曾擔任 Les Wexner 的基金經理,幫助該零售巨擘打理資產,根據《紐約時報》七月份的調查〈Jeffrey Epstein 是如何藉由維密創辦人來騙財騙色〉,有多位受害者表示 Jeffrey Epstein 會以「維密星探」的身份來騙人,即便 Les Wexner(和川普一樣)宣稱 Jeffrey Epstein 並無參與公司事務且已斷交多年,但至今仍是問題不斷。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Model Alliance(@modelallianceny)分享的貼文

也因為這樣,模特兒聯盟(The Model Alliance)於近日發起了名為「 The Respect 」的「反性騷擾」連署,希望(自 2018 年新上任的)VS 執行長 John Mehas 能解決長期以來不當性騷擾的問題,模特兒聯盟創辦人 Sara Ziff 告訴 WWD 表示,「有這麼多(攝影師不當行為的)指控和《紐約時報》的相關報導,很顯然維多利亞的秘密這品牌是有問題的。」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Model Alliance(@modelallianceny)分享的貼文

VS 品牌發言人的回應是,「我們一直有在關心模特兒的福利並希望能持續與模特兒聯盟和其他人交流讓這一切更有意義。(to accomplish meaningful progress in the industry.)」但這樣的回覆並沒讓 Sara Ziff 覺得滿意,雙方自去年十一月開始進行溝通,「The Respect」連署的用意便是希望品牌和廠商能夠慎選合作對象以保護模特兒,可「維密沒有表達對受害者的同情(意味著不承認上述指控),也沒有想採取有意義的行動來解決或預防。」致使出現了連署,來迫使品牌加入改變!

 

3. VS 聘請首位跨性別模特兒
.

這是品牌近期唯一的好新聞,因為透過巴西模特兒 Valentina Sampaio 的 IG 表示,她將參與 PINK 系列的宣傳和拍攝,這是品牌第一次與跨性別模特兒合作(怕避免有誤會還是要強調一下,當前僅是合作,「有簽長期合約的」才能叫「天使」,據 wiki 統計,22 年來只有 38 位模特兒有「天使」頭銜)。值得提一下的是,Valentina Sampaio 的戰績不只這一件,她也是第一位登上 Vogue 封面(巴黎版 2017 年三月)的跨性別模特兒。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Valentina Sampaio(@valentts)分享的貼文

過往基於高層的堅持,維密對性感的定義仍始終如一,對此也有「天使」表達不滿,像是 Karlie Kloss,在擔任英國版《Vogue》封面人物時她表示:「我會決定終止和維密合作是因為我覺得品牌的形象與我個人和所想傳達給所有年輕女性『究竟何謂美』的訊息不符,我認為這是我作為女性主義者的關鍵時刻,我作出了自己的選擇和表態,無論是透過我選擇合作的公司或是我想展示給世界的形象。」

回到去年底 Business Insider 對 L Brands 未來發展的分析,美資金融機構 Jefferies Financial Group 旗下分析師 Randal Konik 認為,時下 L Brands 一些所謂的「修復策略」實際上毫無用處,Victoria’s Secret 已很難引起消費者共鳴,其直接講明:「品牌已經徹底毀了。」

大家對於這一步,似乎只有四字感想:為時已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