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專訪 KAWS 和村上隆御用攝影師 RK,「若盜用別人的構圖概念,這還能稱自己是攝影師嗎?」

巨大 KAWS 躺臥在富士山旁,這畫面已酷到難以超越。所有迷戀 KAWS 展的人或許都已認識這位御用攝影師 RK(本名:小菅亮輔),經過他手拍攝的無一不紅,無論是「臺北橋的機車瀑布」、「秋葉原電氣街老人」、「富士吉田市」、「忠靈塔」,甚至「山城重慶」也因他被冠上了「魔幻」之名,許多人因他的照片慕名而來,甚至造成世界性的模仿現象。

回到當初,原先先是擔任 DJ(曾發表過三張個人混音專輯)的他,因多年前加入東京跑步團體『AFE』後,其創辦人 DKJ 先生要求 RK 幫團員拍攝跑步,進而開啟了攝影之路,這天份之高,除了替日本各大時尚品牌拍攝作品,如今 RK 也成了村上隆、KAWS 等人的指定合作攝影師。很顯然,這以「密集」為名的風格已成了一個新的流行指標,但對於照片的原創性,這部分,RK 有話要說,以下是我們的訪問:

 

HEAVEN RAVEN:當初您是因為參加 AFE 跑步團隊而開啟了攝影師生涯,在這之間,您是如何讓自己變得越來越專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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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K:「全都是以自學方式學習而來。大約曾有3次神經衰弱(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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当初、参加されていたAFEというランニングチームで、「写真家」としてスタートを切ったRKさんですが、そこからどのようにプロとしての腕を磨いてきたのでしょうか。

 

「全て独学で勉強してきました。ノイローゼに3回くらいなりましたw」


 

HR:可以分享一下是如何開始與 KAWS 合作的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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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是從接受香港企業(策展《KAWS:HOLIDAY》的)AllRightsReserved 委託,開始了攝影的工作。最初是在台北,其次是香港、美國維吉尼亞州、日本,依照這樣的順序,一直攝影到現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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どのようなきっかけでKAWSさんとコラボレーションを行なったのですか。

 

「香港の企業、オールライトリザーブ様より依頼を受けて撮影す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最初は台北、次に香港、バージニア、日本の順で撮影してきました。」

https://www.instagram.com/p/B0CaaqVgsKb/


 

HR:拍攝藝術家作品和拍攝藝術家,和一般攝影會有什麼不一樣嗎?合作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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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和一般攝影一樣,因為是一邊叮嚀自己從一般攝影就不能失敗,假如失敗的話就結束了這樣地在拍攝,所以兩者並沒有不同。」

「談到村上先生的話,總之一起共事的時光是很開心的。因為工作而覺得這麼開心還是第一次。從閒聊到時尚話題、正經事等,幾乎都淨講些愚蠢的事而開懷大笑。真的很開心。Madsaki 先生(村上隆的助理)、村上先生專屬的造型師 Cherry 先生等都像是我的哥哥一樣,大家很風趣、十分帥氣,愛開玩笑卻依舊帥氣。對我來說他們是非常有魅力。用海賊王來說的話,就是香吉士啊(笑)平常雖然會開黃腔,但認真起來也像是很認真的樣子(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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芸術家の作品や芸術家本人(例えば村上隆さんとか)を撮ることは、普段の撮影と何か違うところがありますか。また、このような共同作業の中で、一番RKさんの印象に残っていることは何でしょうか。

 

「普段と一緒です。普段から失敗できない、失敗したら終わりって言い聞かせながらやってるので何も変わりません。

村上さんについて言えばとにかく一緒にいる時間が楽しい。仕事でこんな楽しいと思えたのは初めてです。世間話からファッションの話、真面目な話など、ほとんどバカなことばかり話してゲラゲラ笑ってます。それが本当に楽しい。Madsakiさんや、村上さん専属のスタイリストのチェリーさんも僕の兄貴分的存在です。みんな面白いのにカッコいい。ふざけてるのにカッコいい。それが僕にとってとても魅力的です。ワンピースで言うならサンジですねw普段はエロくてふざけてるのにやるときはやるみたいなw」

https://www.instagram.com/p/ByFZQQ_gN7e/


 

HR:因為您連靈感來源都會 tag,「原創的視角」對你來說有多重要?會怎麼看待作品被抄襲?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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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帶著原創性的視角而拍與沒有這樣意識拍出來的作品完全是不一樣,無論拍了多少好照片,很快就會暴露出來,那是非常糟糕的。像是《Sb Skateboard Journal》這類滑板雜誌每期真的都很棒。他們接受刊登了 Winiche 先生與我的作品,每次我都覺得很感謝。」

「有關抄襲,已經很厭煩了,像是以前拍過某個有名的景色雖有無可奈何的地方,但甚至連創作上的想法都要竊取就實在太過份了,而且盜用的方式就好像是出自自己的構思而拍攝並發布出來。頭銜寫著是攝影師,我想這樣的人真的是攝影師嗎?是不是沒什麼自尊心啊…。」

「像我看到很棒的照片,雖然會很想要去拍那樣景物而去拍,但假如是這樣的話就只是複製貼上罷了,原創性是非常重要。正因為是攝影師,看到好的照片就想要去拍,是理所當然的,我想表達的是如果是攝影師就要注意不要拍過頭的問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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インスピレーションの源泉さえもタグ附けされているとのことですが、RKさんにとって、オリジナルな視点を持つということは、どれほど重要ですか。また、作品の盗作について、どのようにお考えですか 。

 

「それをわかって撮るのと知らないで撮るのは全く違います。いくらいい写真が撮れてもすぐバレます。それがとてもダサい。スケートボード雑誌のSBマガジンなんかはほんと毎回カッコいいです。僕もWinicheさんと連載させてもらってますが、毎回僕なんかがすみませんって思います。

盗作についてはもう飽きれてます。昔からある有名な景色などはもう仕方ない部分がありますが、アイディアまでパクるのはほんとひどいです。しかもあたかも自分のアイディアかのように撮ってポストしますからね。アンド肩書きがフォトグラファーになってると、この人ほんとにフォトグラファーなのかな?って思います。プライドとかないのかなぁって。。僕だってすごい写真を見ると俺もこれ撮りたいってなって撮りますがそればかりになったらただのコピペ。オリジナルはもっと大事。フォトグラファーなんだからいい写真みたら撮りたくなるのは当然のこと。僕が言いたいのはフォトグラファーだったらやりすぎ注意だよってことです。」

https://www.instagram.com/p/Brm1RkGh6rW/


 

HR:您以「密集」來稱呼自己的風格,和早期單色調的風格有所差別,有無受到什麼電影或人物所啟發?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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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並沒有特別受到什麼啟發,偶然在拍攝秋葉原電器街的阿公時,覺得就是這個!早期單色調也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風格,但結果大家跟進的卻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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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密集」という言葉で形容されているご自分の撮影スタイルは、初期のモノトーンのスタイルとは異なりますが、何か映画や人物などに啓発を受けられたのですか。

 

「特になにも啓発は受けてないです。秋葉原の電気街のおじいちゃんをたまたま撮った時にこれだ!って思いました。初期のモノトーンも個人的には大好きなんですが、結局みんなやってるので、、、」

秋葉原電器街的阿公(圖:RK提供)


 

HR:您照片給人一種寧靜、前往某個地方的感覺,有希望透過照片傳達什麼嗎?為什麼有時會看到女俠或武士出現在照片裡?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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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要說傳達什麼訊息其實並沒有什麼訊息,『只是』想要拍出帥氣的照片而已。雖自稱是攝影師,但實際在照片特色的呈現上並不那樣地拘泥,只要是帥氣的照片,什麼樣的感受都可以,換句話說,就是討厭庸俗的作品。那是從生活方式到時尚,不只是對照片方面的想法而已。」

「武士之類的人物,只是靈光一現穿越時空,在江戶時代如果有數位單眼相機的話…如果是用這種程度的想像來拍攝的話,我覺得應該會很趣。有俠女或武士的照片完全是在開玩笑,雖然大家又模仿了起來(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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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Kさんの写真は静かさと方向感という特色を持っていますが、写真を通してどのようなメッセージをお伝えなさろうとしていらっしゃるのですか。なぜ女伊達や侍が写真に登場することがあるのですか。

 

「メッセージというメッセージはとくにないんです。ただカッコいい写真が撮りたいだけ。だからフォトグラファーと名乗ってますがそこにそれほどのこだわりも実はないんです。カッコよければなんでもいい。言い換えればダサいのが嫌いなんです。それはライフスタイルからファッションまで、写真だけに言えたことではないです。

侍などはただの思いつきでタイムスリップして江戸時代にDSLRがあったら、、という程で撮ったら面白そうとおもってとってるだけです。あの写真は完全にふざけてますね。それをまたみんなパクってますけどw」


 

HR:您在過去訪問中常提到喜歡拍非常「酷」的東西,對你來說,「酷」的定義是?可否舉幾個酷的品牌和人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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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所謂酷,對我來說,我認為是一種文化。在上個問題雖然只是回答很帥氣,但在這個『只是』當中,我認為具有文化內涵是非常重要,不知道是否可用品牌這樣的語彙,以人來說的話,當然像是村上隆先生,或者藤原浩先生與 UNDERCOVER 的高橋盾先生等都是我心目中的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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前のインタビューで「クール」なものを撮ることが好きだとおっしゃいましたが、RKさんにとって「クール」とは何でしょうか。クールなブランドや人物をいくつか教えていただけませんか。

 

「クールというのは僕にとってはカルチャーだと思ってます。上の質問でただカッコいいと答えましたが、その「ただ」という中にはこのカルチャーが非常に重要だと思ってます。ブランドというか人で言えば村上隆さんはもちろん、藤原ヒロシさんやアンダーカバーのJonioさんなどが僕の中では神です。」

SEASON #1THE SHEPHERD UNDERCOVER


 

HR:您的照片仍會是以真實為基礎,那對 IG 上氾濫的網美照(或修過頭的問題),你怎麼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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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網美照也是我不擅長的,所以不那樣做,我只會覺得假如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風格不是很好嗎?或許這就是那些人的作風。」

「只是如果要後製的話,對於被拍攝的主體會希望做到不會失禮的處理,這也是一種文化內涵,一定要明白這點,特別是藝術作品,不注意的話是不行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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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Kさんの写真はリアリティーに基づいていますが、インスタグラムで氾濫しているインスタ映え(或いはファッション業界での写真を加工し過ぎる隠れルール)については、どんなお考えを持っていらっしゃいますか。

 

「僕もそれが苦手なのでやらないだけで別にその人のスタイルだし、それはそれでいいんじゃない?って思うだけです。興味はありません。ただ加工するなら被写体に失礼のないようにやりたいですね。そこもカルチャーがわかってないと出来ないです。アート作品は特に注意を払わないとダメですね。」

「富士山吉田市街景」一作曾在Instagram帳號上獲得超過五百萬個 likes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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HR:作為創作者,你認為社群的追蹤人數可以定義一個人的實力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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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完全沒這回事,真正有實力者或厲害的人寧可追蹤人數少,且參與互動也不頻繁。」

「在真實面上是如何那才是最重要的。當然,每個面向都能兼顧的人很多,但從以前就在思考,明明照片拍得很帥氣,本人卻像庸俗的人。那就真的很可惜了(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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クリエーターとして、SNSのフォロワー数で個人の実力を評価できると思われますか。

  

「それは全くない。むしろ本当の実力者やカッコいい人はフォロワー数は少ないし、エンゲージもよくないです。リアルでどうなのか。。それが一番重要。もちろん、どちらも持ってる人はたくさんいますが。昔から思うのは写真はカッコいいのに本人ダセェみたいな人。ほんと残念ですw」

RK(圖片:RK 提供)


 

HR:幾乎所有人都可以靠手機濾鏡拍出美照,您覺得如今攝影師的優勢何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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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如果只是要放在社群網站上,用 iPhone 拍照確實已經夠了。」

「要說鏡頭的豐富性還是數位單眼相機比較強,之後也能做大尺寸的印刷… 但器材很重,且不使用電腦的話,會無法順利處理,真的,帶著數位單眼相機這類的器材,真的很重(笑)。可畢竟是想要從事攝影工作的話,還是有數位單眼相機比較好,像是雜誌需要印製的話,單純用手機的話,我認為照片可能會不漂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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ほとんどの人はスマホのカメラ加工アプリでおしゃれな写真を撮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が、今のカメラマンの優位性はどこにありますか。

 

「ことSNSだけならiPhoneで充分だと思います。まぁレンズの豊富さはDSLRのほうが強いですが。あとは大きいサイズでプリントできたり、くらいですかね、、、機材は重いしPC使わないとスムーズにできないし、DSLRなんかもってても重いだけですw長時間露光もiPhoneである程度出来るし質のいい、例えばモーメントレンズなどでもっとレンズの種類が出ればiPhoneでほんと充分です。しかし、もしあなたが写真を仕事にしたいなら必ずDSLRのほうがいいですね。雑誌などプリントするものはiPhoneでは無理です。無理ということはないですが、綺麗ではないかと思います。」


 

HR:當前最常使用的相機型號是?若要推薦攝影新手入門相機會推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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SONY A7R3, photo via SONY

「SONY A7R3 是主要在用的相機。」

「推薦會根據是以有志於專業攝影或只是純粹好玩的人而有所不同,假如是以專業為目標的話,從一開始我會推薦最好且價位高的器材,要問為什麼的話,那是因為能學到全部技巧的提示都在那裡面了,要了解、學習更多的機能與特性的話,準備那樣的器材是最好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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この頃、よく使われるカメラのモデル名と型番は何ですか。初心者におすすめのカメラ入門機をご紹介いただけますか。

 

「SONY A7R3がメイン機になります。初心者はどんな初心者でしょう?プロを志す人かJust for funかによって違います。プロを目指すなら初めから一番いいもの、高いものをお勧めします。何故かと言ったら全てを学べるヒントがそこにしかないから。より多くの機能、特性を知る、学ぶにはそれが一番いい。楽しむためならほんとiPhoneで充分。」


 

HR:可以跟我們分享幾個如何用手機拍出好照片的技巧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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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最簡單的方式只要透過 VSCO 的濾鏡就可以了,印象會完全改變。關於構圖方面,顯示相機格線,以三分法則構圖來拍攝,我想這應該是最簡單的方法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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スマホで写真を上手く見せるテクニックを幾つか教えていただけませんか。

 

「一番簡単なのはVSCOのフィルターを通すだけ。印象が全然変わります。構図に関してはグリッドを表示させて三分割の法則で撮るのが一番簡単ではないかと思います。」


 

HR:日本雜誌封面來台勘景曾引發爭議,你覺得台灣吸引你的部分是?你是如何能從不同的角度拍出台灣日常之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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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一點也不糟糕(笑),那是我很喜歡的。在混沌的氣氛中七零八落毫無秩序的看板,東京雖然也有那樣的地方,但不知道為什麼都會整理得很整潔,覺得很沒意思,道路也過分地乾淨… 那些說不上來地讓人感到無趣,總讓人覺得裝模作樣過了頭啊。乾淨漂亮雖然是好事,但站在拍攝照片的立場來看,特別是從我的角度來看的話… 不怎麼有魅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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たくさんの台湾人にとって、日本の雑誌が表紙撮影で台湾へロケハンに来ることが理解不能なのですが(台湾市街の景色は醜いという指摘さえあります)、RKさんにとって、台湾の魅力はどんなところでしょうか。違うアングルで台湾の日常に潜む美しさを捉えるには、どうすればいいですか。

 

「全然酷くないですw その写真を撮ってるフォトグラファーがダメなんじゃないですか?w

僕は大好物ですけどね。混沌した雰囲気の中にあるバラバラの無秩序な看板。東京もそんな所がありますが、どことなくきちんと整頓されていてつまらないんです。街中も綺麗すぎて、、、それがなんかつまらない。おしゃれぶってんじゃねぇよって思ってしまいます。綺麗なことはいいことなんでしょうけど、写真を撮る側としては、特に僕からしたら、、、魅力はあまりないです。」

《POPEYE》2019 年 4 月號


 

HR:有看過台灣媒體報導說,被說是台灣人會很開心?這是為什麼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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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很開心?我沒有說過啦(笑)」

「因為沒有特別拘泥於被看作是什麼人,怎麼樣都無所謂(笑)只是討厭日本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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なぜRKさんは台湾人だと見なされることが嬉しいのですか。

 

「嬉しいとは言ってませんよw

まぁとくにこだわりもないからどうでもいいんですけどwただ日本人は嫌いです。」


 

HR:如果日本朋友來台灣你會推薦哪些地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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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台南的牛肉湯,真的只有這個在這裡才能吃得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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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本の皆さんが台湾へ来るとしたら、おすすめの場所はどこでしょうか。

 

「台南の牛肉スープ。これだけは本当にここでしか食べれない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