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EAKERS

NIKE AIR MAX 720 不只幹「大」事,背後隱藏的神秘符號你發現了嗎?

NIKE 不只 We make noise not clothes,這次更 We make MOVIE not clothes。

從 2018 春夏女裝的《閃靈》、2018 秋冬 Pitti Uomo 客座設計師系列的《太空漫遊》、到 2019 春夏女裝 lookbook 和本季《發條橘子》,UNDERCOVER 設計師高橋盾憑藉著對於史丹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的熱愛,一次次將他的電影轉化成靈感搬上秀台,19 秋冬系列的模特兒們戴著面具,手持拐杖,如同電影男主 Alex 那幫惡人蓄勢待發。

IFrame除了服裝令人印象深刻之外,模特兒腳上那雙 UNDERCOVER x Nike Air Max 720 同樣掀起一波討論風潮,緞帶形式的鞋帶、潑漆細節的中底,加上那一眼可視的超大氣墊,到底 Air Max 720 葫蘆裡賣什麼藥?來跟著我們一起去北京近距離欣賞前所未有的「大氣」球鞋吧!

AIR MAX 720 北京發佈會

地點選在北京八寶山郎園文化創意園區,所有媒體編輯進場前全都必須更換印有 Nike Logo 的透明實驗服以及一雙防水鞋套(超帥可惜無法留作紀念)。

踏進會場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間由各式電子零件組合而成的檔案室,外露的主機板、交纏的電線,不斷閃爍的綠色光線,概念似乎正呼應 AIR MAX 一切的原點:巴黎「龐畢度藝術中心」(Centre Georges-Pompidou)。

裡頭詳細記錄了四十年來 Nike 計劃把「把空氣裝入鞋底」的演進,並聚集了包括 Air Max 95、97、98 以及 VaporMax 等經典鞋款,以及存放著許多設計手稿及歷史圖片,螢幕還不停播放著傳奇設計師 Tinker Hatfield 的記錄畫面。

現場並展示有不少設計師及藝術家以 AIR MAX 為載體的創作,例如畢業自紐約知名時尚學府 Parsons 的KWAI YUEN CHAN,將三雙 AIR MAX 97、98重新解構,再融合於一體,成為比大還要更大的「AIR MAXIMUM」;而 STAR FROM ZERO 團隊的設計師 SONIC LAM 則替幻想中的 AIR MAX LABORATORY 解剖學家設計制服,襯衫上的領帶完全是由一雙 AIR MAX 95縫製而成。

「AIR MAXIMUM」design by KWAI YUEN CHAN

「AIR MAX LABORATORY」design by SONIC LAM

但比起抽屜裡的貼紙更值得注意的是,這間檔案室名稱叫做「DOU」,這個看似與球鞋無關的英文單字,其實暗藏玄機。

你必須先打開電腦,在搜尋處輸入:「D-O-U.com」,接著就會跳出一個全黑畫面,並自動進入下載:

gjm8U7;jaOYlbMvq;IzD3Ncmx
o;HQIlCwMMghkmHFZWRlGl1/S
GHHbK3yKWVim;6zqVg4zYUfHQyYl
pyGawzFGlKUL5so1IbqY82KryMs
1N8xN56Bbcfca/VCjHVGNPnP4J;
yGmv0hl4DVZrnaFdjZ68EsqaG
fEZB1bTkQWUGQDvdZf7n4UclK6p
J7VWqAYuJpEGZo4Z;OCYWXscB7TT
iwXy/OHx8Rbf;Z3doZ1BWBCwkIy
f9Gho0DK3eDurMpXe7GiQ9sxDo05
Og7iX7ir3scrNQVJLGvESR6k5Jbu
JyTKAgpJ3GEQYx9TiwDqkHZ0p

█ You’re getting closer ..

這個網址雖然並未在發佈會上詳細說明,選擇隱晦地公布在「DOU實驗室」四處,若是稍不注意就會當作無意義的字條而錯過。

據推測, Nike 這個設定,概念來自於曾經轟動一時的「蟬3301」(Cicada 3301)組織,他們在網際網路上編寫了一系列複雜難解的謎題,向全球解謎高手發出挑戰,在攥寫這篇文章時,我們曾經耗費長達五分鐘的時間苦心思考,完全得不出任何答案,只好放棄。

另一個有趣的細節,就是當你把這個圖案外圈數字,輸入進 Google Earth,就會發現「45°30’11.03”N, 122°49’56.07”W」是一個座標,並導向美國波特蘭這片森林中,至於這片森林裡頭隱藏著什麼?只能等 Nike 進一步公佈消息了。

在通過光彩炫目(預算破表)的 720 隧道,本次活動主角終於現身,由 NIKE AIR 創新生產中心 (NIKE AIR MANUFACTURING INNOVATION) 的最新成果—超乎想像厚實的 NIKE AIR 氣墊,無論水平還是垂直視角360 度(360 + 360 =720),皆可看見全掌氣墊,故以「720」取名之,氣墊材料的75%都來自工業回收材料,研發之餘也不忘記環境保護。

所有的配色靈感皆來自於自然景觀,像是「Pink Sea」、「Sea Forest」與「Total Eclipse」,另外也有極光、日落、海洋等。

 

設計師專訪

機會難得,我們 HR 也特別採訪了Air Max 720 設計師 JESI SMALL,請她分享關於這雙獨一無二產品的見解。

JESI SMALL 檔案介紹:

Air Max 720設計師,畢業於辛辛那提(Cincinnati)大學工業設計專業。 Jesi 於2008年加入 Nike,曾負責Nike SB和 Nike Sportswear 鞋類的設計工作,並參與設計過 Air Max 270 氣墊和 The 1 Reimagined 系列等產品。

有關聯名設計,你個人最看重的特質是什麼?

跟街頭品牌以外的設計師合作我覺得會更加有趣,特別是建築師,他的作品十分具有空間感非常具有啟發性,我希望可以跟這種類型的設計師合作。

最想跟哪位設計師聯名?為什麼?

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要找到正確的人合作,尤其是時尚領域的藝術家,目前沒有特定的人選。

你如何看待女性球鞋市場?

AIR MAX 是一種通用性別的設計,無論男生女生都能找到自己喜歡的款式,NIKE 也有專門為女性設計專門的顏色;我也很榮幸能參與 AIR JORDAN 團隊,在那邊學習到如何在傳統與創新之間保持平衡,這個平衡不只是把男鞋做出女生尺寸,而是創造出專為女生思考的設計,賦予女性消費者在球鞋世界有更多選擇。

你個人平時最喜歡穿哪雙球鞋?

現在最常穿 AIR MAX 270,因為穿起來非常舒適,另外 Nike 近期主推的 Air Max Plus TN 也是我的心頭好。

要讀什麼科系才可以加入 Nike?

我覺得在 Nike 工作的好處是這裡有很多來自於藝術領域或是非設計領域的人才,最重要的是你只要抱持熱愛球鞋文化的心,如果非要指定一個科系的話,那應該是工業設計或是產品設計。

你最喜歡 AIR MAX 720 哪個細節?

氣墊是最讓我心動的部分,簡約又很大膽;在設計這雙鞋子的時候,我覺得720的氣墊很像是一個神聖容器,等待著被注入能量。

鞋面的設計靈感則來自於氣墊中底,轉化成另一種力量付諸於實現,整體看起來非常和諧又能強調氣墊的存在感。

你是如何與設計團隊互動?

我們有設計部門、商品部門、商品開發部門,這三個部門各自有其主要任務與目標,需要一齊合作協調創造;我也完全信任並賦予他們權利執行,雖然身為設計師最關注的就是產品的外觀,但實際上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如何取得三者之間的平衡。

溝通是最重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