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Riccardo Tisci 將會在 Burberry 新的九月系列帶來什麼?

美版《Vogue》九月號,其採訪了當今打破時尚界規範的 12 位設計師,毫不意外,BURBERRY 首席創意總監 Riccardo Tisci 名列其中,擁有著 230 萬 Instagram 追隨者的他,實為早期擁抱社群和名人的設計師先驅之一,舉凡:Kim Kardashian、Beyonce、Nicki Minaj、Rooney Mara、瑪丹娜…等,他也是第一位將 Kanye West 奉作「時尚人士」的設計師。

如今 2019 春夏時裝周開秀在即,本季當屬 Hedi Slimane 的 Celine 和 Riccardo Tisci 的 BURBERRY 為最受矚目,於倫敦時間 9 月 17 日下午五點,其首場 BURBERRY 男女大秀將登場,當然,這點不是說猜或是單從新 Logo 改變就可斷言未來將會如何,而就如今的線索我們可以知道些什麼?

 

透過 BURBERRY, Riccardo Tisci 想傳達什麼?

如今擔任 BURBERRY 首席創意總監的 Riccardo Tisci 向美版《Vogue》表示,「打自 1999 年從中央聖馬汀畢業以來,倫敦有著令人難以置信的演變,我著實感受到了不同,但其多元、驚人的精神能量則是始終保持不變的,這是我當初身為學生熱愛它的地方,而如今則是我在 BURBERRY 很重要的元素。」

BURBERRY B CLASSIC BURBERRY B CLASSIC_1

美版《Harper’s Bazaar》主編 Glenda Bailey 曾告訴《紐約時報》「你必須記得 Riccardo Tisci 是在中央聖馬汀受教育的,而當中一直都有對英國的迷戀,他真的很偏愛這種兼容並蓄的精神。」

若論 Riccardo Tisci 的經歷,很難找到比他更能融會貫通商業、時尚創意和高訂工藝的人。一個義大利人,承襲著英國的獨立主義,年紀輕輕便被(如今 BURBERRY 執行長)Marco Gobbetti 相中擔任巴黎百年老牌 Givenchy 創意總監學習高級訂製服及成衣的磨練(2005 – 2017),如今來到英國最大的奢侈品品牌 BURBERRY, Riccardo Tisci 認為自己是居無定所,沒有特定框架模具,他告訴美版《Vogue》,「我一直很幸運能夠居住在這麼多地方,一路走來認識了許多朋友和家人。」而這深掘英國精神的第一步,便是先與龐克女王 Vivienne Westwood 合作(系列將於首場秀上登場),如他所言,「這是原始的英國龐克」、「重新演繹經典風格」,「對我來說,把 BURBERRY 英國歷史經典和風格帶給全世界是很正常的事。」

36159715_195583237826770_4624453955471015936_n

 

「Vivienne Westwood 是第一批讓我夢想成為設計師的人之一,在我剛到 BURBERRY 時,我知道這會是個很完美的機會能和她一起做點什麼,她除了是一個品牌、龐克,更是無與倫比的英國風格代表,啟發我們許多人,我對我們將共同創造的東西非常驕傲。」— Riccardo Tisci

 

36148768_215812242573069_6041156425659449344_n

 

 

顛覆性的新花紋 Logo,究竟是好是壞?
37642001_265373194051959_2498833086872027136_n延續 Riccardo Tisci 將傳達出 BURBERRY 英倫精神的心,他先是請來著名英國平面設計師 Peter Saville 執行新 Logo(以 1908 年的 Logo 和創辦人 Thomas Burberry 親自設計的花紋為靈感),為何會用顛覆性這樣的形容詞?因為有部分業界人士擔心,雖說是在進行品牌重整,但此花紋會比格紋和騎士 Logo 更經典嗎?

比起去 Y 加 Paris 的 Saint Laurent 或是 Calvin Klein,前者仍舊保有 YSL 的 Logo 於其他系列(香氛美妝)當中,而後者僅微調了字體設計,相較之下, Riccardo Tisci 試圖開創的是以創辦人 Thomas Burberry 為啟發的新 TB 花紋,然而,正如其他家族企業的經典老牌(Hermes 或是 Givenchy),他們所讚頌的是品牌家族而非創辦人,這樣聽起來,似乎這是一條險路?但換個角度思考,要突破重圍似乎就得大膽創新?

 

「如今 BURBERRY 需要一個更流暢的身份,既能符合奢侈精品和配件品牌所需,又得青出於藍而不否定上述條件。」— Peter Saville

37625087_430841170657860_2940009215529320448_n

FotoJet (2)

「我很驕傲且很幸運能夠捍衛激進、強大、前衛的人…..,對我來說這是種本能,這似乎在再整個業界變得越來越平常。」Riccardo Tisci 告訴《Vogue》,「一直以來秉持心胸開闊和打破邊界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多元性,這是在 Riccardo Tisci 在 Gienvchy 藉著對性別和種族的開放所呈現最令時尚界值得期待的事之一,回顧過往,Riccardo Tisci 請來好友(可以說是家人?)Lea T. 擔任 2010 秋冬男裝廣告模特兒,這看似沒什麼大不了,但 Lea T. 著實受到「跨性別」的標簽所苦,而此代言也幫助 Lea T. 支付了手術費用,「Riccardo Tisci 看到我那艱辛的轉變過程,人們對我的偏見和我如何受到折磨,他想要我開心,並在畫面中呈現這一面。」

b7839ad3fa785e1fc7cd4c91bd23582c

Gienvchy 2010 秋冬廣告

Gienvchy 2010 秋冬廣告

打自 Lea T. 17 歲時就與 Riccardo Tisci 相識,《紐約時報》頌讚了 Riccardo Tisci 的行為並將 2010 年視作「性別平等」的一年,Lea T. 告訴《紐約時報》,Lea T. 的 T 便是獻給「Tisci」,「而我覺得對其他性別轉換者來說,這是一個很棒的訊息:『瞧,我們也可以和其他男孩女孩一樣!』縱使世人的接受度和市場仍屬小眾,但起碼它讓你覺得在無望的未來有一絲希望。或許性別轉化可以讓雜誌更開放,讓他們覺得:『這很酷,我們可以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這是為什麼我參與了Givenchy 的廣告。 」

「上述的這種思考、工作和生活方式,對於多文化、LGBTQUI 友善的理想大城市(倫敦)來說是合適的,」Vogue Runway 首席評論  Sarah Mower 表示,此風除了符合 Christopher Bailey 的告別秀,也如同倫敦市長薩迪克.汗(Sadiq Khan)自脫歐以來一直在大膽地揮舞著 #LondonIsOpen 旗幟一樣,Riccardo Tisci 是為英國文化作出貢獻的千萬個歐洲人之一,如今更將是把英國文化投入全球舞台當中最顯著的那一位。

27879551_569113043437035_4554701204092878848_n

 

 

#BurberryHeritage 計劃,回顧品牌創辦人 Thomas Burberry 的經典
FotoJet (1)

在圖像成現代人認知和政治傾向的 21 世紀,Riccardo Tisci 選擇「獨角獸」隨他於《Vogue》的內頁當中以呼應文化。畢竟,獨角獸,除了是在英國皇家徽章上與獅子共禦外敵、象徵良善正直的迷幻神獸外,同時,也是在流行文化中有著獨特及奇妙的意喻。在 Riccardo Tisci 的解讀中,獨角獸則是曾被刻印在 BURBERRY 家族的傳家之寶上的圖紋。

而這張與獨角獸的合影是否有意在向不同世代傳達歷史?這似乎是很典型 Riccardo Tisci 的做法,Peter Saville 的新 Logo 正式開啟 Riccardo Tisci 所領導的新世代(品牌除了保留秀後即售,也推出了如 Supreme 每週上新貨的策略)。

Burberry advertising campaign_1 burberry Betty Kirby-Green burberryAdvertising campaign

而於日前,Burberry 於社群分享(逐步交代)了有關品牌的經典,有些是尚未露面過的 vintage,有些則解釋了過往曾經與當代的相似關聯,舉凡:18 九月系列上的絲綢印花襯衫、招牌的風衣到創辦人 Thomas Burberry 1937 年為創下世界紀錄的女飛行員 Betty Kirby-Green 所設計的裝束…等,

Burberry Silk Shirt_1

BURBERRY 9 月系列

BURBERRY  9 月系列(2018)

打自 Gucci 創意總監 Alessandro Michele 從過往翻出許多經典後,不論設計、圖像和故事都有了新的現代詮釋,如同需要被歸檔典藏的珍寶,自 BURBERRY 1856 年成立以來,便不斷忠於自身英國身份發展,Riccardo Tisci 意識到了這百年歷史的份量,誠如 Vivienne Westwood 所言:「檢視歷史是創造未來的唯一方法,」當前我們可以看到其唯一的成品由超模 Naomi Campbell 詮釋便廣受好評,爾後將會如何?我們都拭目以待。

噢,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近期宣布,他們將不會再銷毀任何產品(當然美妝過期的話除外),BURBERRY 亦是首批公開宣布不再採取該行為的公司,剩餘產品怎麼辦呢?於大數據時代,公司自會從產量和 Outlet 上研究捉摸。

namoi bur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