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Raf Simons 2018 秋冬,他用 DRUGS 給時尚上了一堂健康教育

2018 秋冬,一場名為「Youth in Motion」的秀,故事主軸仍是環繞青年文化,對於已搬到紐約居住的 Raf Simons 來說,合理懷疑他勢必在美國看到了什麼讓他選擇去以 1981 年的電影《Christiane F.》和美國傳奇時尚作家 Glenn O’Brien 於 80 年代的共同撰寫的《Drugs》劇本為題,這成了 18 秋冬的兩大主題,看似 Raf Simons 試圖給世人一場健康教育課?

 

《Christiane F. / 墮落街 / 一個少女的自白 / 我們來自動物園站》

30e6e17063a75e333df13ded36097b08

.

其《Christiane F. – Wir Kinder vom Bahnhof Zoo》改編自 Christiane Felscherinow 的真人真事,她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海洛因吸毒者,她將 14 歲在西柏林賣淫和吸毒的故事寫成了傳記,1981 年由德國導演 Uli Edel 翻拍成電影《墮落街(又名:一個少女的自白)》,當中除了有著 David Bowie 加持還有就是令人不安的擬真寫實,這部電影很快受到歐洲年輕人崇拜,當然也包括了 Raf Simons。

Raf Simons 2018 F/W, photo by Rodin Banica for WWD

Raf Simons 2018 F/W, photo by Rodin Banica for WWD

Raf Simons 2001 F/W

Raf Simons 2001 F/W

這並非第一次 Raf Simons 以此為靈感,2001 年秋冬的〈Riot, Riot, Riot〉便也成就經典之一。「Raf Simons 就像許多他那世代的歐洲人,他們在高中便暴露在 Christiane F. 的悲慘世界中。」官方新聞稿表示,「《Christiane F. 》仍是一個警戒故事,一個毫不羞恥、毫不掩飾描繪毒品和毒癮的現實。」

9oo0009606r3q153870

故事涵蓋龐克音樂、地下文化、毒品、未成年的肆無忌憚以及愛與痛的邊緣,當你深掘背後,你便會意識到當中與 Raf Simons 青年文化核心 Isolated heros 的關聯,英國 Vice 曾在 2013 年訪問過 Christiane Felscherinow 本人,她說:「《Christiane F.》並沒有描述我是如何長大,是如何被父母忽視的。我爸爸一直在長期酗酒,他很容易生氣,會虐待我和我妹,我媽媽對此置之不理,只在乎她的新歡和怎樣打扮。當我還小的時候我非常的孤單,我尋不到歸屬,掙扎於這世界中。

moods-of-detlev-1 moods-of-detlev-2 moods-of-detlev-3
《Christiane F.》劇照 via i-D Vice

她很酷,世人覺得她的吸毒史令人著迷(但僅止可遠觀不可洩玩焉),說這浪漫迷人嗎?她則希望自己第二部著作《My Second Life》能嚇到朝聖者,「我在當中描述了歷經多少痛苦,並解釋了我其實會非常早死,而且會很痛苦的死去。」(註:在 70、80 年代,柏林動物園車站 Bahnhof Zoo 有著許多人在買賣毒品,他們在拍攝電影時便表示當時有不少癮君子在附近,致使很快的就能融入環境,因為這部電影,許多人抵達柏林的第一站便是前往動物園站,Tim Blanks 便是其中之一,如今該站已經過政府整治。)

 

《Drugs》

drugs

Raf Simons F/W 2018, Photo by Simbarashe Cha for W Magazine.

Raf Simons F/W 2018, Photo by Simbarashe Cha for W Magazine

根據 T Magazine 報導指出,《Drugs》的存在就猶如都市傳說般,它是由演員兼作家 Cookie Mueller(猶如紐約下城區的頹廢化身)和時尚傳奇作家 Glenn O’Brien 於 1983 年共同撰寫的劇本,內容講述一對室友與毒品相處十幾年的悲喜劇,《Drugs》從未登上過舞台,並以訛傳訛成為了都市傳說,倒是曾在 Cookie Mueller 2014 年的自傳中被提及過。

raf simons_2 raf simons_1

「T Magazine 的資深藝術總監兼(致力於藝術、文學和獨立思想的出版媒體) Kingsboro 共同創辦人 Daniel Wagner 與另一位創辦人 Megan Plunkett 以及來自 For The Common Good(性質同於 Kingboro)的 Seth Zucker,他們三人收到了 Glenn O’Brien 寄來的《Drugs》文字並重新設計封面,裝訂成冊,世間僅有 500 本。在 2016 年,經過 Glenn O’Brien 於紐約經典電影資料館(Anthology Film Archives)誦讀和幾場書展後,《Drugs》又再度消失於在主流之間。」

然而,Raf Simons 找到了它,並與 Daniel Wagner 聯繫進而促成這場「聯名」。T Magazine 表示,Raf Simons 受到封面與其顏色設計所衝擊,理所當然,Raf Simons 也是兩位作者的粉絲,服裝中潛藏著劇中角色的名字,另一層面,《Christiane F.》的導演告訴《WWD》:「我原本以為他只把影像放在 T 恤上,沒想到整場秀都以電影為基礎。」

tumblr_p3uwx4oewA1qfbqolo1_1280

Raf Simons 2018 F/W via bureau betak

Raf Simons 2018 F/W via bureau betak

Raf Simons 帶領觀眾來到了夜店,當中如酒池肉林般豐盛也有著腐敗氣息,秀場便猶如某種藝術形式的展現,觀眾很明顯可以感受到 Raf Simons 對特定顏色和輪廓的著迷,且值得敬佩的是,Raf Simons 開始走著自己的解構之路。

Raf Simons 2018 F/W 披掛式解構大衣

Raf Simons 2018 F/W 披掛式半穿解構大衣

你說這像 Balenciaga 2018 春夏?我們則說 Raf Simons 的手法比 Demna Gvasalia 更技高一籌,且帶著精緻和優雅。若從他 2018 春夏系列開始看起,Raf Simons 重新解構了 T 恤、背心和西裝外套,豐富了穿搭的層次並建起新穎的風格,一件多用似乎成了 Raf Simons 的新價值?

181-410-20013-00061-48_276_(1)

via Machine-A

Raf Simons 2017 S/S via Machine-A

26872854_190441901705759_1302564916888076288_n

當來到 2018 秋冬,猶如脖圍的毛衣(dicky)給予了許多造型上的選擇,其不侷限於內裡,多的是讓你發揮的空間,Raf Simons 也為大衣帶來新一層的穿法,似衣也如包,Raf Simons 告訴 Cathy Horyn:「我對北歐用不同方式穿搭很感興趣。」而那些橡膠戰鬥靴則暗喻著年輕人的反叛暴力。

若是 Virgil Abloh 想談毒品禁忌,可能會大辣辣把“感受”引述標簽在服裝包包或鞋子上,並在訪問時給人一篇長文大談毒品是如何影響他的生活,但 Raf Simons 將 DRUGS、GHB、2C-B、LSD、XTC…等「文字」攤在陽光下檢視,這些世人不願或不想公開討論的事,對 Raf Simons 則是「有時說出該說的,是很重要的。」

raf simons

在當前的網路時代,你可以查到 GHB 其實是迷姦水,卻也可以查到 Christiane Felscherinow 的故事,它們在服裝上的意義猶如引子般,官方解釋:「最終,『Youth in Motion』既不在美化也不在寬恕毒品,Raf Simons 試圖考慮的是幾乎不曾停止、無所不在的致幻誘惑,正因為它與我們所處的社會和認知是有所衝突的,致使開啓了另一層更細緻的對話,有關這毒癮以及究竟這毒癮從何而來仍是禁忌話題,如同過往《Christiane F.》還是現在的社會所呈現的,其後果往往是人們無法估計的。」Raf Simons 認為,在高中時因為《Christiane F,》便不願去碰毒,如今他則把這故事傳達給全世界的人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