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從藍領階級而生,為什麼現代這些時尚品牌搶著跟 DR. MARTENS 合作?

dr-martens-momes-1

 

經典的開始

Klaus Maertens 醫生

Klaus Maertens 醫生

 

時尚的誕生通常是美麗中帶點疼痛,在 DR. MARTENS 被叫做 DR. MARTENS 之前,我們必須先認識一下 Klaus Maertens 醫生,這位25歲的德國軍醫,於1945年二戰末期休假時,在阿爾卑斯山滑雪時腳踝嚴重扭傷,復健過程中發現平常穿著的軍靴對於受傷的腳太不舒服了,決定開始動手改良,他注意到德國空軍倉庫內有許多廢棄的輪胎,便嘗試使用柔軟的內胎製作成氣墊鞋底。

Klaus Martens醫生以及他夥伴 Herbert Funk 博士

Klaus Martens醫生以及他夥伴 Herbert Funk 博士

 

The History of Dr. Martens

The History of Dr. Martens

第一雙靴子完成後, Klaus Maertens 醫生拿給同窗好友,同時也是位機械工程師的 Herbert Funk 博士分享,兩人便攜手開始改良以及販售這種新款復健靴,1947年,他們開始正式生產並獲得良好的業績,消費者主要是四十歲以上的家庭主婦;多年後,英國製鞋商 R. Griggs Group Ltd. 注意到這種靴子的潛力,主動提出購買專利並在英國生產的要求,Griggs 第三代繼承人 Bill Grigg 為了提高接受度將原本 Maertens 醫生的德文名字,改成英國發音的 Dr. Martens,接著重新設計了鞋子外型,並在後跟加上一條上頭寫著「With Bouncing Soles」(擁有彈跳鞋底)的黑底黃字布帶;1960 年 4 月 1 日,影響後世經典的1460 型8 孔 Dr. Martens 正式問世。

1960年,醫生Klaus Martens站在R. Griggs 至鞋廠外

1960年,醫生Klaus Martens站在R. Griggs 鞋廠外

 

早期鞋款宣傳海報

早期鞋款宣傳海報

 

 

從藍領到光頭黨

剛從 Dr.Maertens 轉成 Dr. Martens,那時候一雙馬汀皮靴售價才兩塊錢英鎊,又比早期軍靴舒服、耐操,便迅速在郵差、警察和工廠工人之間流傳開來。

Gavin Watson 攝影

Gavin Watson 攝影

隨著戰後經濟逐漸繁榮,許多藍領工人收入開始增加,外來文化像是電影跟音樂被引進國內,原本專注於工作的年輕人們變得喜歡打扮自己,這些年輕人穿著工作靴、直筒牛仔褲、軍裝大衣,騎著進口的義大利機車,被成為摩斯族(MOD)流行次文化,六零年代中期,mods 族分裂成平靜和平的孔雀摩斯族(Peacock Mods),以及暴力的硬派摩斯族(Hard Mods)。

Hard Mods

Hard Mods

1968年左右,這些硬派摩斯族開始被稱為「光頭黨(Skinhead)」,最初他們穿軍靴或鐵鞋頭工作靴,但因為在多場械鬥中,殺傷力過於強大的混亂靴(bovver boots)被警方嚴格取締,為了尋找替代品,扎實堅固又舒適的 Dr. Martens 成了最好的選擇,甚至有全新靴子必須經過「開光儀式」的說法,就是上街找個人狠狠揍他一番,讓馬汀靴子沾上他的血。

Skinheads

Skinheads

孕育於次文化的場景的品牌精神

60年代嗜血衝突的光頭黨,被當時的英國主流媒體認為帶有「新納粹主義」與右翼極端主義的色彩,連帶使 Dr. Martens 沾上些許負面的形象,但一體兩面,品牌也因此被注入了反叛精神與崇尚自由的鮮明個性,進入 70 年代之後,光頭黨佔據視線的畫面漸褪,取而代之的是龐克音樂浪潮的興起。

Pete Townhend from The Who wearing the Black 1490 Boot. Pete Townshend from The Who wearing the Black 1490 Boot.

Pete Townshend from The Who wearing the Black 1490 Boot.

 

越來越多樂團穿上了 Dr. Martens ,在名人效應之下,粉絲們爭相效法 The Clash、Sex Pistols 等舉足輕重的龐克樂團開始穿著 Dr. Martens,藉由接連的次文化族群認同感,確立了 Dr. Martens 在年輕世代當中的代表性,儼然成為「青春、叛逆、自我風格」的代名詞。

Sid Vicious in Dr. Martens

Sid Vicious in Dr. Martens

 

長期與 Dr. Martens 合作的英國著名次文化攝影師 Gavin Watson ,擅於捕捉生活當中的寫實光景與個人態度,2011年時,他操刀拍攝由英國個性短髮超模 Agyness Deyn 擔綱演出橫跨三季的大型廣告企劃,龐克情侶造型造成時尚圈熱議,2014年以現代光頭黨為概念的形象拍攝,同樣令人印象深刻。

Gavin Watson

Gavin Watson

Gavin Watson for Dr Martens – Skinheads

Gavin Watson for Dr Martens – Skinheads

Gavin Watson 成長於70年代,從小和一群小光頭黨玩在一塊,直至今日仍以標誌性的龐克形象示人,12歲時跟著朋友買下人生第一雙 Dr. Martens,他說:「在龐克精神的推廣上, Dr. Martens 相當努力,並尊重此種文化,就算是光頭黨這種充滿負面的集團也勇於接受,沒有其他品牌可以做到這一點。」 Gavin Watson 的這番言論正可視為 Dr. Martens 之於整個次文化場景影響的縮影,年輕人從穿上第一雙 Dr. Martens 的那一刻起,便是自我展現與身份認同的重要開端,放眼望去,並沒有太多品牌能像 Dr. Martens 具備如此深刻永恆的體驗。也因為這樣深入人心的品牌核心精神,當現今高端時尚圈不停地往街頭次文化挖掘素材與靈感時,便會發現無論任何世代的次文化場景中都有 Dr. Martens 無法抹滅的印記。

 

Dr Martens 2011 AW campaign, by GAVIN WATSON

Dr Martens 2011 AW campaign, by GAVIN WATSON

DR.MARTENS 的現代

Zappos-DrMartens-AW17._V520025993_

如今光頭黨跟摩斯族已非主流,而馬汀的自我主張精神卻流傳於世,女性消費者也開始入手經典靴款做為日常搭配使用;80年代倫敦掀起一股名為「Buffalo」的潮流風格,在時尚設計師們還沒注意到 Dr. Martens 之前,設計師 Ray Petri 就與攝影師 Jamie Morgan 合作了一系列作品,Petri 從印度和非洲旅遊獲得的靈感,他在原始部落看見穿著裙裝的男人,十分自然並驕傲的展示在眾人面前,便將當地濃厚部落風味的圖騰及穿搭方式,混搭西方的 MA-1飛行夾克、運動衫及西裝,如此模糊男女界限的穿搭方式,進而影響後世 如 Jean Paul Gaultier、Yohji Yamamoto 等新秀設計師,以及並讓他們注意到 DR. MARTENS 的經典以其豐富的次文化故事,開啟現代重新演繹和訂製經典馬丁靴子的時尚潮流。

untitled-article-1441195762-body-image-1441196087

COMME des GARCONS x Dr. Martens

pic via hypebeast

pic via hypebeast

深受時尚愛好者追捧的日本品牌 COMME des GARCONS 與 Dr. Martens 的合作,2010年秋冬雙方聯名款式以 Brogue、Chukka 以及牛津鞋為主,但最大的差異僅僅只在鞋墊上印了 COMME des GARCONS 品牌 Logo,不過對照川久保玲繁複的版型,或許最簡單的鞋款才是最適合的搭配單品。

螢幕快照 2017-12-19 下午4.29.49

Yohji Yamamoto x Dr. Martens

yohji-yamamoto-x-dr-martens---10-eyelet-boot--available-now---2

說到大牌設計師卻走低調細節,似乎是日本品牌的強項;除了川久保玲的 COMME des GARCONS 之外,另一位同樣是大師階級的山本耀司 Yohji Yamamoto,在 10 孔馬汀靴子上加了方便穿脫的拉鍊設定,不起眼的裝置卻也成為一大賣點。

Norse Projects x Dr. Martens

NORSE_PROJECTS_DR_MARTENS_BANNER_V2

來自丹麥哥本哈根的 Norse Projects 於 2002 年成立,著重在單品的舒適度與功能性,伴隨著對現代和古典藝術的欣賞;與 Dr. Martens 的合作也不是直接從現成的款式中加上 Logo 標籤,而是針對馬汀特有 Steed shoe 鞋型進行重新製作,鞋面採用英國防水 Repello 絨布面料,防水固特異沿條和經典的 Air-Wair 氣墊鞋底,而一色到底的設計完全詮釋了品牌極簡的宗旨。

Co-found-of-Norse-Projects@2x-900x600

 

Engineered Garments x Dr. Martens

engineered-garments-doc-martens

設計師鈴木大器(Daiki Suzuki)所主導的品牌 Engineered Garments,挑選 Dr. Martens 從 1960 年代開始推動的1461鞋款,匠心獨運的不對稱鞋帶孔設定,將原本就帶有勞工精神的馬汀皮鞋,增添現代感十足的工裝輪廓;為了推廣這款鞋子,品牌還特地與巴黎攝影師 ClémentPascal 創作了一系列照片,向原來穿著 Dr. Martens 搭配制服的 郵差、警察,工廠工人等致敬

doc-martens-x-engineered-garments-03 doc-martens-x-engineered-garments-02

 nanamica x Dr. Martens

nanamica-dr-martens-fall-capsule-00

如同 Norse Projects 的一開始,創立於2003年的 nanamica,這個由本間永一郎建立的品牌原本是以進口機能品牌代理商起家,有了經營心得之後進而推出自有品牌。挑選 Sultan MIE Officer Shoe以及 penny loafer 做合作,雖然外觀並無太過張揚的設計,但是通透的單一色調中,以唯一對比白色車縫線做重點,十分適合過去曾經大紅的 City Boy 風格。

nanamica-dr-martens-fw16-3

 

VETEMENTS x Dr. Martens

1502996181026

試問當今誰是跨越時尚以及潮流圈的銷售王,大概非 VETEMENTS 莫屬了,無論你對於該品牌的好惡為何,都無法掩蓋設計師 Demna Gvasalia 引領話題的實力。2017年春夏季系列除了惹眼的 Reebok Pump 球鞋或是 超大件 Alpha Industries 外套之外,與馬汀合作的14孔無鞋帶皮靴一樣十分引人注目,將1490型號仿舊加工後搭配側拉鍊設定,後跟上頭用白漆寫著「Border Line」的字樣,兼具 Dr. Martens 工業風格的亮點,同時又是真正的當代風格。

INSERTv

 

Supreme x Dr. Martens

Le-fashion-cool-du-jour-la-collab-Supreme-x-Dr.Martens_exact1900x908_l

「龐克與滑板運動息息相關,而叛逆的滑板人也是龐克精神的一種,Dr. Martens 正是這種文化的一部分。」在接受訪中 Supreme 前品牌總監 Angelo Baque 道出為什麼這個全球搶購的街頭品牌,會找上英國皮靴品牌聯名的理由,他認為潮牌也好、龐克風格也好,通通都是街頭文化的一部分,與是否搭上流行趨勢無關,就只是在喜歡的品牌上加入自己想要的元素罷了。

supreme-dr-martens-lead

 

COLETTE x Dr. Martens

Blog-Article-Images_1316x532_81-900x532 dr-martens-colette-20th-anniversary-06

隨著時間的更迭,巴黎潮流名店 Colette 在迎來20週年的同時,也宣布自己即將在2017年底歇業,不過它仍留下不少膾炙人口的聯名企劃,像是這雙 DR. MARTENS X COLETTE 20TH ANNIVERSARY COLLABORATION,藉由標誌性1461款三孔皮鞋的外型,白色的鞋身搭配店家簽名式藍色鞋底,由於該店將永遠不再營業,以致這雙鞋子收藏價值也跟著水漲船高。

IMG_5304-747x498
你穿的是流行還是?

027c75227f58bb053a6d8e9f76036dd3--red-jumper-fashion-wear

看過這麼多時尚品牌以及街頭品牌與馬汀合作的紀錄,你最喜歡哪一次合作?說實在地,市面上現有的鞋履品牌沒有兩百也有一百五十,之中馬汀絕對稱不上是一雙舒服的鞋子,套進全新的 Dr. Martens 你就將進入一個漫長而痛苦的磨合期,但如果你只是要求方便好穿舒適,何不直接買一雙合成橡膠製造的球鞋就好?既然挑選中馬汀,是否可以解釋就跟上面那些品牌設計師一樣,喜歡Dr. Martens 長久以來的獨立精神,以及多樣貌的時尚特性?所以別貪圖流行的糖衣,買下毫無品質的廉價盜版,試著用心體會這個堅韌、簡單,同時可能是世界上最好的靴子吧!

 

 

小趣聞  

2012_Program_CTEK_Nov_Tommy_613x463

 

1975年,年輕的英國歌壇天王艾爾頓強(Elton John),與The Who搭檔演唱一首融合雙方風格的《彈珠台法師(Pinball Wizard)》,為了這場演出,Elton 特別委託舞台設計大師 Shirley Russell 設計,北安普敦郡化學公司 Scott Bader 生產,用玻璃纖維製作了一雙超過一百公分高的超巨大 Dr. Martens,從此一炮而紅;而這雙舉世聞名的馬汀靴,最後被 AirWair 主席 Stephen Griggs 以12,100英鎊買下,陳列於北安普敦鞋博物館的玻璃櫃之中,成為永久典藏。

4206561740_f3a2aa9e0a_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