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Dr. Martens 的人生故事 是養分,還是信仰?(下)

最後,壓軸的是已經成家立業的老崔先生,透過他多樣化工作經歷的背景,以及全家人一同穿著 Dr. Martens 的故事,與各位讀者分享,一雙皮靴是如何滲透進入成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從小到大  由裡到外的核心家族養成 〉藏家:老崔 

馬汀、搖滾、次文化,是人生的信仰

IMG_8064-t

 

本業是環境工程師,同時身兼樂隊鍵盤手、廣告配樂製作等多重身份之外,老崔還是一個太太漂亮、女兒可愛、兒子將滿週歲的丈夫與爸爸。相較於最初認識 Dr. Martens 時的高中生老崔,十多年來生活更忙、身份更多,不變的是他仍舊一樣熱愛音樂與Dr. Martens。

 

看著老崔的背景,不禁讓人聯想 Dr. Martens與次文化的連結,70年代起有過無數叛逆的音樂人們穿著馬汀,敲擊、刷弦、嘶吼,用自己的能量去影響世界。而當這樣的人進入家庭後,會怎麼與家人分享自己的信仰?像老崔,在高中的時候看到《飛越比佛利》這部影集,劇中幾個固定造型都是穿著 Dr. Martens 鞋款,那時很喜歡 David 這個能歌善舞的角色,與David一樣是鍵盤手的老崔,因此買入他人生第一雙 Dr. Martens,這 17、8 年來,音樂與 Dr. Martens 深深地滲透,成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

 

Dr. Martens像是一位認識20年的老朋友

FotoJet (2)

對老崔來說,馬汀是平時的樂團商演的標準配備,但熱愛品牌的他,每次演出竟是先選鞋款,才去翻出適合搭配的衣服,他說Dr. Martens帶有叛逆次文化的音樂象徵精神,不僅能夠表達自我,演出時也更得心應手。而平時的工作中,老崔需要前往施工現場監督,曾經在工地行走空隙的一個跨步,腳踝很用力擦過一根粗鋼釘,造成了當時穿著的 Dr. Martens 鞋筒上留下一道很大又很深的傷痕,雖然現在因為要符合施工規範穿著工程保護鋼頭靴,但也讓他體會到 Dr. Martens 所帶來的保護性。甚至某年冬天去瑞士, 他穿著自己的 Dr. Martens 在零下 18 度 C 的下雪天氣,卻完全沒有任何打滑或不穩的狀況發生,也更明白品牌所賦予:安全又值得信任的高強度工藝。 

 

談到新舊馬汀的差異,他說像是皮革原料的使用,不知道是否是因為要增加品牌紮實的調性,現在的皮革更硬挺,馴鞋時間也跟著變長,楦頭是老崔最喜歡的部分,他覺得 Dr. Martens 在設計製作上都十分俱有時代經典意義,外觀線條上恰到好處的曲線,完美延伸收邊的寬窄度,在各種身形修飾更是無往不利啊!老崔一語道盡自己這20 雙鞋的穿著心得,Dr. Martens就像是一位認識20年的老朋友一樣,見證他人生大小事。

 

第一次約會同時穿著馬汀 是一種信仰的默契

 

談到老朋友,老崔翻出第一雙 Dr. Martens,是將近 20 年前所購入的 1460 咖啡色款式,曾經一度被遺忘在鞋櫃深處,但他在三四年前逛街時忽然發現,好像很久沒看到 1460 的棕色系設計配色,回家後特別把翻出來,仔細清理、保養上油之後,老崔深深的認同這依然還是一雙很美、很棒的鞋子!另一雙有著雕花飛翼紋(wing tip)的3989,更是長年各種場合的好選擇,帶有正式感的外觀兼具實穿性,因此習慣穿著它出席朋友的婚禮上或其他正式場合,就連度蜜月也是穿著它與太太一起走過種種浪漫的時光。

IMG_8028-t

談到崔太太,我們把場景轉到老崔的生活與工作室:琳瑯滿目的琴、器材與架上各式專業樂理書籍被收納得井井有條,訪談中,老崔女兒不斷的想加入與爸爸的對談聊天,勾著爸爸的脖子、架著爸爸的手臂,在爸爸身上滾來滾去,也一度把爸爸買給她的 Dr. Martens 鞋款拿出來分享;崔太太也是品牌的忠實支持者和重度使用者,兩人第一次約會竟不約而同穿著馬汀,這樣的默契也奠定了兩人的感情基礎。許多重要的人生時刻中,例如拍攝婚紗、舉辦婚禮,他們都是穿著自己挑選的 Dr. Martens 鞋款一起見證度過這些重要的大日子,老崔也為我們秀出為了10個月大的兒子去英國官網訂購了 Dr. Martens 的學步鞋,以家庭為核心建構出的品牌忠誠度讓人無比讚嘆!

 

他最後分享到:「好的鞋子自然會將同樣喜好的人聚集在一起,我太太也是從以前就是品牌忠實支持者和款式重度愛好者,我們不管到哪裡幾乎都是穿 Dr. Martens,甚至有一個小小的 Dr. Martens 同好會,會固定以『英國文化分享會』的主題來舉辦各種聚餐聚會,也會大家一起穿著 Dr. Martens 出去玩或唱歌喔!」

 

天涯海角,與你同行

IMG_8307-t

彷彿是生有一副 Dr. Martens 的靈魂,老崔的半生和家人都與 Dr. Martens 結下了不解之緣,自玩音樂入手,喜好也漸漸從狂騷的搖滾進入到冷靜的電音,就像老崔自己也從當年激情的少年鍵盤手長成了理性的配樂製作人,但內在核心不變的仍是那個熱愛音樂的馬汀客。情有獨鍾品牌選擇和穿鞋態度,也全面徹底的表現在工作與家人生活當中,他將 Dr. Martens 所帶來的私密情感分享給家庭,不但建立起跨越世代的家族著用樣貌,也記錄下與 Dr. Martens 同行人生大小的重要時刻!

 

有一種感動 需要經年累積
有一種態度 只會歷久彌新

 

同樣是身外之物,有多少東西,真的能陪你半輩子或一輩子?透過這一次 Dr. Martens 的老馬汀企劃,我們看到了不同人生面向的藏家生活:有珍視唯一並愛之入骨的歲月陪伴、有如同熱戀愛侶與密切戰友般的約定相隨,也有堆砌出舉家大小與傳承分享的世代積累。圍繞著 Dr. Martens 最為人所知的品牌文化元素:自由嬉皮、硬漢勞工、獨立音樂等,一次見識到台灣的品牌忠實追隨者,不管在工作或閒暇時間,在歷經不同階段的心情與事件,如何讓 Dr. Martens 成為自己最愛戴且私心不二的鞋靴選擇,從外觀印象的質感到著用體驗的保護, Dr. Martens 堅定不移的耐久性在時間考驗下成就了無數動人的事跡。好事值得多磨,好靴可以常穿,希望下次也能聽到專屬於你的 Dr. Martens 人生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