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以為穿上名牌就是時尚達人?淺談網紅部落客的借衣文化

前陣子一場紳裝聚會,邀請了西裝訂製品牌高梧集老闆演講,分享過去參加六屆 Pitti Uomo(佛羅倫斯男裝展)發生的趣事,其中一個橋段吸引了大家的注意,「那些帥哥照片,都是假的。」

並不是說 Pitti Uomo 刻意安排模特兒充當那些孔雀男,而是那些穿著華服的人,實際上根本與交易秀會場無關,裏頭大多數真正的採購其實只是穿著輕裝便服,因為他們必須移動很長的參展動線,以及抵抗龐大的排隊人群。而場外光鮮亮麗的型男,很多都是部落客或是網紅,他們來到現場等著被拍,甚至在場外位置上一坐就是三四個小時。同樣的故事也在現在的時裝週上可以看到,不少連秀票都沒申請的人們,身上穿著比雜誌編輯還要精美的服裝,等待鏡頭捕捉,但事實上那些衣服可能根本不是自己掏錢購買,而是拜託品牌出借亮相。

Color-texture-and-hats-at-Pitti-Uomo-88-photo-by-Pitti-Uomo

香港時裝精黃偉文一篇〈明星「借衫」簡史〉探討了關於品牌借衣服的「趣聞」,雖說文中聊的是品牌贊助明星的關係,但為了能順勢增加曝光,但凡部落客或是時尚網紅想要去時裝週亮相與品牌公關開口,他們自然也不會斷然拒絕這不無小補的的曝光機會。倘若明星借衫是因為工作上必須有營造形象的需求,那部落客借衫又是為何?

先來聊聊時裝週街拍的運作模式

街拍

據《紐約時報》報導指出,「有些人可能會因為他(或她)無懈可擊的品味而惹眼,吸引街拍攝影師捕捉他們的照片,先不論是自然發生或是刻意安排,那些精美的照片一旦在網站曝光之後,他(或她)便會自動把這些照片上傳在自己的社群帳號裡,倘若天時地利人合,就可能迅速爆紅增加很多粉絲,以至於精品品牌注意到他(或她)的影響力。」故有時,品牌會主動提出贊助詢問(注意,是品牌主動提出贊助),藉著他們的詮釋,也越多街拍攝影師捕捉倩影,其身上的品牌也會越來越紅,並且帶來更多的贊助和合作邀約,現象不斷循環。

 

 

那為何部落客要去跟品牌借衣服?

來自英國版 REFINERY29 網站一篇〈The Big Business Of Street Style Bait〉,其編輯 Connie Wang 就貼身訪問了時尚部落客 Zanita Whittington(IG 粉絲數 35.3 萬)2018 春夏紐約時裝週的工作狀況,Zanita 表示,跟品牌借東西的原因,便是能與品牌建立良好的關係。(她的工作是?或許我們可以這麼說,叫內容創造者content creator

Photographed By Courtney Yates For refinery29.uk

Photographed By Courtney Yates For refinery29.uk

很多時候都是基於說服別人自己的美感造型是值得別人付費的,最後這些照片有可能會登上各大媒體街拍,引來合作商機。」Zanita 表示。關於這點,我們可以引用 BBC 中文網中一篇〈「裝富炫富」能帶來什麼好處?〉來解釋,文中《總是看起來很好》一書的作者兼形象顧問瑪麗安羅斯柴爾德(Marian Rothschild)表示:「對於專業人士而言,通過對生活方式的輕微調整來營造有錢有勢的形像,通常都是一項不錯的長期投資,甚至可以把這種行為視作是對個人品牌的投資。」如同,Zanita Whittington 在文中補充道:「街拍曝光占我很大部分的工作,這些照片能有助於我在業界上的名聲。」

Photographed By Cris Fragkou

Photographed By Cris Fragkou

 

 

所以去參加時裝週的目的就是讓自己變得更矚目,然後去賺錢嗎?

話不是這樣說,可正因為產業有這樣需求,內容創造者才得以受到矚目,「若是拍美照是一項運動的話,那他們(以及攝影師)就是當中的 MVP。雖這可能不是大眾認可的才能,但 Zanita Whittington 確實令人印象深刻。」編輯 Connie Wang 在當中寫道,而「受邀」看秀的 Zanita Whittington 的工作便是創造吸引人的內容。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09-27-%e4%b8%8b%e5%8d%8810-40-41

但有些人認為部分網紅借衣賣弄的行為有點越界了,其反應最過的必屬《Vogue Runway》編輯們,在去年一場爭論之中,時尚部落客和網紅的贊助造型被正規編輯視作「收錢穿衣,不入流的邪魔歪道」,激起像是 Style Bubble、Bryanboy 等部落客澄清反彈,Zanita Whittington 解釋:「我傾向去借是因為我不需要這麼多東西,況且你為時裝周花的錢已經夠多了。」

Photographed By Courtney Yates For refinery29.uk

Photographed By Courtney Yates For refinery29.uk

因工作需求,她在文中分享了許多讓自己獲得更多街拍的方式,例如把單寧外套當成圍巾給身旁的攝影師有不同的角度畫面、請司機在兩個街口遠就放她下車並且行繞遠路之法前進秀場入口(走更多路就越有機會被拍更多照),「竅門就是要走進去(不是車子放你在門口),這樣你才有機會被拍更多照。」

在佛羅倫斯男裝展 Pitti Uomo 上,能悠閒坐在上頭的人都是想要被拍的人

相比之下,在佛羅倫斯男裝展 Pitti Uomo 上,能悠閒坐在上頭的人都是想要被拍的人

上述證明了光鮮亮麗是需要訣竅和投資的,如同《總是看起來很好》作者所述:「如今人們漸漸明白一個道理,『我需要通過展示我的潛力、我想去的地方和我渴望的生活方式,讓自己躍上一個台階。所以我要進行一些投資,購買這塊 Rolex 手錶,或者租下這輛豪車,或者在這場活動中穿著不屬於自己的衣服。』」時裝週正好完美契合那個場合,讓自己能華麗登場,也不乏自掏腰包聘請攝影師跟拍,記錄自己出席看秀的一舉一動,「就像孔雀開屏,目的就是希望所有人都來看我。」

 

 

聽起來沒問題啊?畢竟在時裝週誰不是穿得美美的?

ADAM KATZ SINDING via The Fashion Law

ADAM KATZ SINDING via The Fashion Law

然而,知名街拍攝影師 Adam Katz Sinding(Le 21ème)便感嘆道:「我其實都有在參加男裝週,縱使收獲會比較少,但我覺得那照片會比較真實,會讓我有種在說真實故事的感覺。相較之下,女裝週還是會有非常創意的人在,但你會了解到很多不是你想像中那麼『真』,我會讓自己天真一點,好讓自己能維持拍照的興趣。」

「時尚和作秀之間的差別是真實存在的,而這就是當前的兩難。」

2008 年資深時尚評論家 Suzy Menkes 一篇「馬戲團孔雀論」、 2016年《紐約時報》Guy Trebay 批評「Poseur(裝模作樣的人)」,到現在 2017 年潮流網站《Highsnobiety》認為 IG 時尚網紅那「紅什麼紅穿什麼」都在探討相同的議題,想紅的渴望毫無疑問讓理智遭蒙蔽,在市場飽和到成亂象的現下,為了讓自己變得更紅,大家可以說是無所不用其極,「其實問題不是在借不借,而是他們從沒入手過該設計師任何一件服裝,卻能說自己有多愛這個品牌或有多愛時尚,實在很難讓人尊重。」一位資深編輯匿名表示。

 

所以一切就是裝逼出了問題

知名潮流網站 highsnobiety 曾有一篇〈Who is Streetwear’s Most Influential Infulencer〉探討潮牌最有影響力的人,該篇編輯結尾道: 「從行銷的角度來看,擁有很多粉絲和忠實的觀眾證明是有利可圖的,但社群絕不代表一個人的所有,真實生活的所作所為更是重要。

Prada 2018 S/S

Prada 2018 S/S套句知名時尚部落客 BryanBoy 在自己 IG 關於 #NoFreePhotos 所說:「我們也花了很多錢在參加時裝週上,如果你不想投資自己,你就不要來這個產業。」最起碼,BryanBoy 還買過名牌(還不少),家裡的確也是上流社會一員,每當部落客或是時尚網紅遭到傳統媒體抨擊時,他也「有能耐」為自己據理力爭。

 

「我的個人收入去向,毫無疑問地,最後都拿去買衣服了,因為我相信花自己的錢去買喜歡的服裝、飾品,可以維持部落格的真實性跟熱情。….如果不用自己真正喜歡的衣服穿搭,是要如何創造自己的時尚風格呢?」— BryanBoy

 

pic via http://coveteur.com/

pic via http://coveteur.com/

該資深編輯苦口婆心勸道:「若是真心為品牌著想,可以從別的地方做宣傳,因為單拍邀請卡有多美或是跟前排明星合照實在沒有任何(對品牌或產業)實質的幫助。」

終究,是否對這一切太小題大作了?畢竟 Adrian Joffe 也說過:「在時尚界你可以投機取巧,這是一個很容易被釣著走的行業,但是我不認為這很重要,被騙也沒什麼,或許如果你覺得你被騙了,那就轉身走開,去別的地方,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在騙你。」

 

參考資料:
時裝博客的自我膨脹與沉淪
The Big Business Of Street Style Bait
「裝富炫富」能帶來什麼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