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人人有機會?教你如何從無名小卒變成時尚網紅..

Eugene Tong via Highsnobiety

Eugene Tong via Highsnobiety

這是一篇來自《Bloomberg》編輯 Max Chafkin 的文章,他在去年 10 月的時候開始了這項如何變成時尚網紅的實驗,原因是在美國網路媒體 Digiday 任職社群行銷執行專員曾認為把錢放在這些「influencers」基本上都是浪費錢,該專員匿名抱怨道這些人根本什麼事都不會做,這點激起作者 Max Chafkin 的好奇心,如果什麼都不會鈔票就可以進來也太好了吧?網紅這份工作究竟有多難?

KOL:Key opinion leader(意見領袖)

Influencer :知名人士,約等於網紅

 

淺談網紅經濟:

「Instagram 的時尚設計和俏皮的濾鏡讓全球 5 億名使用者能夠美化城市地標柔和其刺眼的缺點,它讓快拍成了某種生活風格雜誌的光鮮寫照。」據內文所述,這樣的數字和上頭所消耗的時間毫無疑問吸引了廣告商前來,而專業的 Instagram 的「influencers(簡稱:網紅)」,眾所皆知,他們的屬性便是將外表和品味..生活轉變成收入來源,這樣置入性行銷當然也是有  #ad 或 #sp 標簽可以分辨。

網紅公式表

網紅公式表 via Bloomberg

價格參考:( 單位美元)

1萬 – 10萬粉絲:$250 / 篇
10萬 – 25萬粉絲:$1,000 / 篇
40萬 – 150萬粉絲:$5,000 / 篇
150萬 – 5000萬粉絲:$10,000 / 篇
粉絲若超過 5000萬:$100,000 / 篇(恭喜你是卡達珊家族的一份子

這樣賺錢方式已不是新聞,一張貼圖要價 $10,000 美元也不再令人訝異,數以萬計的人以此為生,然而, 「如果真的這麼簡單的話全世界人都可以去做啦。」Gary Vaynerchuk 表示,他是《一擊奏效的社群行銷術: 一句話打動1500萬人, 成功將流量轉成銷量》和《衝了!: 熱血玩出大生意》的作者,被譽為網路奇葩,亦也是最早靠網路賺錢發跡的人,當初自己的 Youtube 平台如今已是廣告公司 VaynerMedia,旗下有著 750 名員工。

但另一位網紅名人 Daniel Saynt(Socialyte 網紅經紀公司創辦人)則對此持反對意見,他覺得幾乎人人都可以把 Instagram 玩得很專業,為了證明這點,他提議把作者變成一個網紅。

 

Become a Fashion Influencer 的提案與準備:

主題:男性時尚
時間:為期一個月(2016 年 10 月中起..)
目標:紅到有廠商來找他合作

準備一,大量光鮮亮麗的帥照:

「我需要剪髮,保持指甲乾淨,且 Socialyte 介紹了個攝影師給我,」但當 Socialyte 的副總 Misty Gant 聽到作者平常都穿 J Crew 時 ,他們決定請團隊去尋找願意贊助的品牌,並安排其他網紅同台,「所以,基本上是雙手空空來的。」

PHOTOGRAPHER: AMY LOMBARD FOR BLOOMBERG BUSINESSWEEK

PHOTOGRAPHER: AMY LOMBARD FOR BLOOMBERG BUSINESSWEEK

在拍照當天,公司共準備了 18 套衣服,出現在現場的有 James Creel(作者的攝影師)、願意提供些撇步的肌肉男網紅 Nathan McCallum(粉絲人數 33 萬)和 肌肉男網紅的攝影師 Walt Loveridge,目標:一天之內拍完這些,總共花費 $1,600 美元(折合台幣約 48,000 元)。

 

準備二,如何拍美照?

網紅 Look 最基本的公式:其一,就是站在一面有紋理的牆前面,通常是磚牆,然後就是看向遠方裝酷;其二,James Creel 建議他從門口走出來,這樣可以捕捉到很像狗仔拍名人的畫面。「James Creel 不斷建議我來個不經意的播頭髮,我被迫不斷在人行道徘徊,好像很趕時間般的橫越道路,在 12 個小時的穿梭並且攝影師降低自我標準之時,我終於得到了他真誠的讚美。」

 

實驗開始:

via @mchafkin instagram

via @mchafkin instagram

首度發佈美照,照片是作者穿著  Perry Ellis 飛行員外套的半身照,風姿卓越,可15 分鐘過後連一個讚都沒有,他開始擔心了。「我應該早就預料到,畢竟能讓 Instagram 變得更有價值的地方便是它們的經營沒有捷徑,觀眾是需要循序漸進累積的,不像 Twitter 的一篇推文可引起大量的轉貼複製,迅速帶來大量的追隨者,相對上 IG 難以做到病毒式增長,似乎這唯一的方式就是茫茫人海中有人碰巧看到你的帳號並且喜歡你所呈現的東西,決定 Follow 你。」

 

但要如何讓人們發現你的帳號?

1. 最棒的方式就是用 #hashtags

via petapixel.com

via petapixel.com

「每個我聊過的網紅都建議說 hashtags 會有用,所以此舉勢在必行。Saynt 建議我一篇文章至少要有 20 個 #。」

「為了避免非必要的腦力消耗,我使用了個(能幫你自動產生 # 的 app ) Focalmark,有些看起來蠻尷尬的,但以下是我經常使用的 #menwithclass、#mensfashion、#agameofportraits、#hypebeast、#featuredpalette、#makeportraits、#humaneffect、#themanity 當然還有 #liveauthentic.」到了首日晚餐時間,他分享了第二張照片,獲得了幾十個讚和三個粉絲。

 

2. 買粉絲:

「第一天晚上,我註冊了一個服務叫做 Instagress,這是一種收費的程式,會幫你想辦法在 IG 上吸引其他人來,收費是一個月 10 美元。…..在月底時,我已喜歡了 28,503 的貼文並擁有 7,171 則留言記錄。」作者表示,「許多知名的網紅(包括 Socialyte 的客戶)多少都有使用外掛程式,但必須說這是道德的灰色地帶,IG 並無明確禁止這點,但服務款上確實有禁止發送垃圾訊息,某種程度上來看,那正是我在做的事。撇除被指責之外,其實根本沒人在乎那多餘的讚和留言,事實上,大部份的回復都只是雙手合十的 emoji 還有『Thanks dude!』我收到上百個這樣的回復。」在實測第一天結束時,作者已有穩定的按讚和新的粉絲。

via petapixel.com

via petapixel.com

「離一個月的期限只剩下一個禮拜時,我到 Social Media Combo 註冊,該網站保證可提供『高品質的粉絲』,其收費方案從 $15 / 500 名粉絲到 $160 / 5,000 名粉絲都有,我選擇了基本方案。兩天之內,什麼事情都沒發生,接著,突如其來我的粉絲數從 885 跳到 1,400….。」

 

貼文的訣竅,要美也要多元:

「Socialyte 建議我一天要有三篇貼文,這聽起來很容易,畢竟我已有一定的儲存量?事實上沒有。……三篇貼文中至少要有一篇關於我的『Lifestyle』,每天都要生出來一張主題不是我自拍照的東西。大致上來說,(有露臉的)人物照會獲得比較多的讚,但這概念就像選擇多一點避免觀眾覺得無聊。Socialyte 的總裁 Beca Alexander 建議我,多拍些夕陽、城市街景和食物,『你不用真的去吃,只是要讓它看起來漂亮。』」實驗一個禮拜後,Alexander 和 Saynt 用盡可能不傷害作者的口氣表達:「我的生活風格內容爛透了。」

「我盡力了,點了一杯美美的雞尾酒(我通常不會喝)還有嘗試去吃像是酪梨吐司(我在別人動態上看過),但這遠遠不夠,」

「我盡力了,點了一杯美美的雞尾酒(我通常不會喝)還有嘗試去吃像是酪梨吐司(我在別人動態上看過),但這遠遠不夠,」via @mchafkin instagram

「解決之道依舊是請專業的協助,Alexander 介紹了婚攝 Alisha Siegel 給我,她自身有著一定存量的美照可以賣給網紅使用,提供給我所需要的完美框架的拿鐵、文青飯店的走廊和城市夕陽…等等,我花了 $ 400 美元購買了 20 張美照,導致我的攝影服務費用達到了 $ 2,000 美元高峰。我詢問過關於著作權的問題,是否我該在照片上註明攝影師是她?她則建議道,大概提 1~2 次就好,不然會破壞那個讀者的幻想,如同她說:『你才是觀眾認為經歷過這些事情的人。』.…有了『Lifestyle』美照的如有神助我覺得充滿了自信,平均一天會有 20 ~ 30 個新的粉絲。」

1

「當我有朋友在下面留言問說燕麥上那坨黃黃的是什麼醬時,不知道答案的我避而不答。」via @mchafkin instagram

「到了第二周的週末,我已達獲得了 600 個新粉絲,是我原本的三倍。Saynt 告訴我,如果我保持現狀的話,兩個月後就能達到 10,000,這已足夠讓我的一篇 po 文能有 $100 美元的價值,是還蠻激勵人心的。然而,如果要維持這條路,我必須每個月花 $ 2,000 美元在攝影服務上,而且我還要想辦法穩定我的服裝來源,我勢必不會往這方面發展,我顯然沒有造型搭配上的才華。」

 

一個小網紅與品牌的首度合作:

「我似乎已達到了『小網紅(micro-influencer)』的領域,這是一個新的網紅行銷領域,比起花大錢請 1~2 個網紅打廣告,行銷公司會簡單的把免費的商品給 50 個蓄勢待發的人。根據 VaynerMedia 的行銷經理 Dontae Mears 表示:『小網紅是我們戰略核心的一部份,你會發現他們與粉絲的連結性更強,粉,且你不用真的提供廣告費。』」當粉絲人數突破 800 時,我收到來自  Andrew Hurvitz(攝影師兼 Marco Bedford 服飾的品牌創辦人)來信詢問是否有合作打算,「我樂呆了。」

via @mchafkin instagram

via @mchafkin instagram

「幾天之後,一箱衣服寄來。我拜託(蠻不喜歡我這轉變的)老婆來幫我拍照,我穿上我最酷的外套,遠眺,用手指梳著我那網紅般的秀髮。照片效果看起來不錯,我得到了 156 個讚,觸及了 468 個人。身為 Marco Bedford 的品牌代言人(#ad #sp #liveauthentic),我不得不說,我把這件市售 59 美元的 T 恤詮釋的極美。」

 

一個月來的實驗結果與心得:

「根據 FollowerCheck(可分析粉絲真假狀況的網站),1,400 名粉絲,有 1,168 名真實的粉絲,我也不沒種去看有多少真實的友人因此取消追蹤了我。」

而這花錢得來的新名聲該怎麼處理?Menswear Dog(粉絲人數:30 萬)這樣告訴他:「我不會棄之不顧,你應該把男士時尚轉成幹練的寫作人。」

via Menswear Dog Facebook Fanpage

via Menswear Dog Facebook Fanpage

Menswear Dog 創辦人是曾任職 Ralph Laurent 旗下設計師 Yena Kim,她因一時興起把男裝穿在柴犬上,然後就成了時尚產業的網紅,如今她的愛犬 Bodhi,除了有自己的事業外,也是寵物網紅經紀公司 Wag Society 的代表之一,「無論你在生活中做什麼,這都能幫助你。」這個論點在 Gary Vaynerchuk 書中也時常提及。

他曾訪問過其他網紅,「『你們多久會拍一次自己的照片?』當我問道,型男 Marcel Floruss (粉絲人數 39 萬)回應:『幾乎沒停過。』他補充說道,『這就彷彿你賣掉了一部份的靈魂,因為無論你當下那一刻是多麼的美好、多麼的享受,你都必須要拍下它並且分享。要分辨出什麼時候才是我真實的人生和什麼時候我是在創造內容,這是個蠻大的負擔。』」

2

via @mchafkin instagram

在最後,「當我快完成這篇文章並準備把 Andrew Hurvitz 的衣服寄回去之時,我拍了一張真實的照片,關於我那髒亂的辦公座位,但當我要上傳時,我猶豫了一下,並思考著,我究竟該用什麼濾鏡讓照片看起來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