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John Galliano是如何改變他自己和Maison Margiela?

在2016 年 12 月 2 日,《Business of Fashion》舉辦了 #BoFVOICES 時尚座談會,敬邀了許多業界大佬與 BoF 總編 Tim Blanks 來場時尚間的深層對話。此番,請來 Maison Margiela 創意總監 John Galliano 述說了他的創作過程和更“自在開放”的生活。

「我喜歡透過剪裁表達我的情感,每回剪裁,就有種不同的關係,創作過程等同我的冥想,我喜愛處理結構、形狀與數量,因此,我甚至能夠考慮,重回曾經排拒我的行業,而我所創造的那個幻想世界,對我而言也是種解脫。」 John Galliano(The First Monday in May

John Galliano 身穿實驗室白袍上台,這是 Margiela 品牌最標誌性的事物之一,無論店員或是設計團隊皆是白袍上陣,他開玩笑的說:「我們就像瘋狂科學家、醫生或是從精神病院逃跑出來的人。」當被問及是否能融入品牌創辦人 Martin Margiela 的實驗方式?他表示:「當然,但我並非重新打造 Martin Margiela 的品牌。我了解 Martin Margiela 的哲學思維,並選擇讓它往前邁進。」

 

「John 是一個天才,他用他的方式詮釋 Margiela,這是 Galliano 對 Margiela 獨特的詮釋。我非常欣賞這一點,因為如果他試圖抄襲Margiela 的風格的話,那這個品牌就不會這麼棒了。」— Renzo Rosso(Bof

關於品牌的高級定製服(Artisanal collection),他表示:「擁有高級定製服系列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沒有了高級定製服,彷彿時尚產業沒有了主心骨,世界將何去何從?我們需要它來引導在成衣和配件上的創作。」OTB 集團主席 Renzo Rosso曾在接受《WWD》時表示:「通常我們會從其他方面著手,把高級訂製服列在最後,但現在是相反的,我們從高級訂製服系列開始,然後再總結性的創造出其他事物,用品牌的主要精神環繞其中。

當然,John Galliano 也曾是時尚壓力鍋的受害者之一,酗酒吸毒引發了辱罵猶太人事件,對於這點,如今他在 Margiela 已是更“輕鬆自在”(畢竟時尚產業真的禁不起這樣的鬼才設計師再度崩潰),「我在這感到更自在,靈感的發想也是,我的心境更開放了,凡事我會留一點空間,對混亂我也較能輕鬆以對。」他表示,「產業並沒改變,秀還是秀,系列還是得按時推出,但我的思維變了,我可以早一點回家,認認真真想著今天我做了什麼。」

相較於 Dior 時代,他現在所負責的團隊比當時小了許多。「我依舊用自己的方式去工作,只是不像過去這麼糟,那太累了。」John Galliano 如是道,也表示他很享受和更親密和年輕的人一起工作,他稱呼這個新世代的人叫「Instagram babes」,甚至當中有些人成了他的靈感繆思。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2-04-%e4%b8%8b%e5%8d%881-35-28

當然,雖說社群和Margiela品牌「曖曖內含光」的思維有那麼一點衝突,但 Galliano 將他與社群平台的關係轉化成靈感,也成了 Maison Margiela 未來的方向。「如今我和現實世界比較有所接觸。」以 Snapchat 為例,把APP故障當作開心意外導入成靈感來源,「缺陷開啟了更多機會可能。」

marc0079

「誰說回收衣物一定是得從跳蚤市場裡淘來的邋遢舊衣服,它也可以是像貝殼這樣優雅的生物。」— John Galliano
面對Margiela的未來,「我在 Maison Margiela 的路還沒走全,現在的我比較像是活在當下,盡可能用喜悅和熱情來完成創作。」最後,Dress Maker, Fashion Designer, Couturier..稱謂似乎已不重要,他現在看起來開心自在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