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肯爺心理學!別懷疑,過度自信將是讓你成功的關鍵之一

在2003年,喜劇演員Dave Chappelle(就是空中監獄從飛機上掉下來最後砸到車的那位)邀請了當時尚未成名的Kanye West來節目表演,Dave Chappelle回憶道:「他就好像拳王阿李來到選手村一樣,彷彿知道金牌就是他的一樣。」而在秀後,Kanye West和其他饒舌歌手正在聽Jay-Z的新專輯時,肯爺Kanye West就跳起來要求其中一首他想聽的歌再重放一次,使得其他人都對他咆哮。

Kanye West dances during his Yeezy Season 3 Collection presentation and listening party during New York Fashion Week
via Reuters

這樣莫名其妙的跩,除了發生在上述事件,想成為頂尖時尚設計師也是案例之一。雖然申請Parsons和Walter van Beirendonck實習遭拒,但如今根據研究表示,這般滿出來的自信卻成了肯爺成功的制勝關鍵之一。許多人都會覺得過度自信會誤了決定,畢竟「驕兵必敗」的出現不是沒有道理,但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學院的領導及溝通講座教授 Cameron Anderson 卻這麼認為:「過度自信的人會被其他人認為是更有能力的,致使他們獲得更高的地位。」換句話說,無論被他人高估與否,你的自信和成功是有直接關聯性的。

cocky-kanye-quotes-13
via theCHIVE

這項研究來自2012年Cameron Anderson與Sebastien Brion共同發表的論文,解釋了即便過度自信會有導致下錯判斷的負面影響,但人們依舊會有這樣狀況產生。教授表示:「社會地位(Social Status)會促使過度自信(Overconfidence),藉著研究發現,過度自信能讓人得到較高的社會地位,他們會相信自己優越於他人(即便他們沒有),順勢造就更高的社會地位,而為了去得到更高的社經地位,又會產生過度自信。」Anderson表示:「這些愛參與者其實並不討厭,因為他們並沒有吹噓自己揚言『我很會』,相反的,他們的行為是不知不覺中起作用的,即便不是極稱職或是十分令人滿意的,但他們選擇參與更多,也展示了很多在工作上的『不疾不徐』。

cocky-kanye-quotes-4
via theCHIVE

是否開始覺得這段經歷似曾相似,彷彿就是公司那些讓你納悶的人或是莫名其妙竄起的網紅?但如果你是擁有雄心壯志的創業者企業家,這段話聽起來又不會這麼刺耳,畢竟你的職責便是將腦子轉化成意念,說服他人去變成你的消費者、員工、夥伴和投資者。你需要產生非常多的自信告訴自己未來一定會成功,並且讓其他人知道你說到做到。

在近期《Fortune》的文章當中,作者Russ Ruffino就以〈肯爺效應(Kanye West Effect)〉來形容過度自信者的成功者,內文表示:「這無關讓自己看起來或聽起來有自信,而是你如何變得有自信。在Anderson的研究中,他明確表達了過度自信和印象管理(Impression Management)的區別:印象管理是經過思考後將自己以更正面的方式介紹給他人;而過度自信,則是『天真的』錯估了自己的能力,而此研究只在過度自信和成功的關係。」

cocky-kanye-quotes-16
via theCHIVE

Russ Ruffino的這篇文章給了我們(尤其是在華人社會被講求行事低調、謙卑的我們)一個啟示,「大多數的人都在等著別人來告訴我們很棒,人們等著被證實、被給予許可。但認同,只有自己才能給自己。在全世界看見你的才能之前,你自己必須先看見它。猶如研究上所述,如果你相信它,其他人也會跟著相信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