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FACTS

BMW:十大真相

1.最早是做飛機的工廠

BMW簡寫自Bayerische Motoren Werke AG,全名是巴伐利亞發動機製造廠股份有限公司(Bavarian Motor Works),目前旗下擁有包括BMW、MINI、Rolls-Royce三個汽車品牌,不過最早BMW不是做路上跑的汽車,而是製造天上飛的戰鬥機。

1913年,創始人卡爾斐德利希拉普(Karl Friedrich Rapp)將一間原本是製造腳踏車的廠房,改裝成拉普引擎製造廠(Rapp-Motorenwerke),同年另一位創辦人古斯塔夫奧圖(Nikolaus August Otto)也在慕尼黑近郊成立了航空機械製造廠,並在1916年3月7日將工廠擴編為巴伐利亞飛機製造廠 (Bayerische Flugzeugwerke,簡稱BFW)。

期間拉普因經營狀況不佳,在1917年退出營運團隊改由奧地利的金融家佛朗茲-約瑟夫·帕普(Franz-Josef Popp)擔任總裁,並於7月20日將工廠改名為巴伐利亞發動機製造股份有限公司(Bayerische Motoren Werke GmbH,縮寫為BMW),適逢第一次世界大戰,戰機引擎需求量暴增,1918年8月13日BMW改制為股票公開上市的股份公司型態(BMW AG),1922年,BMW合併了BFW,而成為今天我們所熟知的BMW。

lich-su-hinh-thanh-va-y-nghia-logo-hang-xe-bmw2
via chothuexecuoihanoi

 

2.BMW德國總部是向經典巨大的致敬

雖然過去幾十年來,BMW非常推崇自家的直列6缸引擎,但是位於德國的總部卻是仿造四缸引擎建築,就連名稱都取作BMW-Vierzylinder(德文意指四汽缸),該建築由奧地利建築師Karl Schwanzer所設計,1973年落成。特殊的外型成為1972年慕尼黑夏季奧運的主視覺之一,也成為1975年電影《瘋狂輪滑 Rollerball》的場景出鏡。

p90127870
BMW-Vierzylinder,via BMW

bmw_pfeffer
《Rollerball》,via Youtube

 

3.BMW Logo源自飛機螺旋槳其實是個天大的謊言

不少媒體都這麼寫到:「BMW標誌性的藍白相間圖案,代表駕駛員透過旋轉不停的螺旋漿看到的藍天和白雲。」但這卻是個行銷把戲,源頭是從一張1929年BMW所推出的飛機雜誌封面插圖,衍伸出來的美麗故事。事實上這個logo 1917年就已經出現,真正由來是改自公司前身—拉普汽車公司(Rapp Motor Works)的標誌,延續外圈黑框的設定,中間則取樣巴伐利亞的藍白旗幟,現在你可以清楚知道它是如何演進的。

bmw-logo-rapp-logo
via Youtube

logo-bmw-motorrad
1929 BMW aircraft magazine cover illustration

.

 

4.BMW會有今天,得感謝凡爾賽條約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根據苛刻的凡爾賽條約(Treaty of Versailles)的規定,德國被全面禁止生產戰鬥機和戰機引擎,無計可施的BMW只好轉為製造鐵路用的煞車系統,同時開始研究機車用引擎。1923年,推出第一台搭載M2B33 486cc 水平對臥雙缸引擎的R32機車,成為後來重要的商品模範。

20130604-041718
The Classic BMW R32 Motorcycle,via MotoFotoStudio

 

5.BMW股東曾為了在二戰時協助納粹,並奴役上萬名勞工

每個顯赫的家族,背後或許都有一段不願人知的故事。2007年,一部名為《匡特家族的沉默( The silence of the Quandts)》電視紀錄片,揭開了BMW背後真正掌權的大股東—匡達家族(Quandt dynasty),該家族族長Emil Quandt於一戰時期替德軍製造軍服發跡,第二代京特匡特(Günther Quandt)在1933年5月1日加入納粹黨,隨即阿道夫希特勒當選德國總理,取得最高權力。身為機會主義者,Günther接下俗稱的「國防經濟(armaments economy)」專司生產武器配備以及潛水艇電池,同時利用自己的政治手腕,打著雅利安化的名號,非法侵佔數十間猶太人企業;其中最令人髮指的是,Günther工廠在當時至少使用逾50000名奴隸勞工,甚至設立專用處刑房,用來絞死反抗的奴工。

1945年狡猾的Günther知悉如果德國戰敗,自己難逃國際軍法審判,在前便迅速處理檯面上任何自己家族有關於納粹的蛛絲馬跡,並把協助納粹原因推到前妻瑪格達(Magda)身上,理由是瑪格達在離婚後,便跟希特勒第三帝國宣傳部長戈培爾(Joseph Goebbels)再婚,希特勒甚至在婚禮上擔任證婚人,Günther便宣稱戈培爾為了強奪兒子Harald Quandt的扶養權,強迫他加入納粹黨,這個理由也成功讓他以「非積極參與者fellow traveller」的罪名得到緩刑,並於1948年獲釋。二戰結束,Quandt家族因為逃過戰後處置,還因為繼續販賣軍火給美國應付韓戰所需,資產繼續翻倍;1950年代,Herbert Quandt注意到債臺高築差一點被的BMW公司,不顧眾人反對下以私人資產買下該公司近一半的股份,成為暗地裡實際掌權的股東,根據Forbes估計,今年50歲的Stefan Quandt包括所擁有的阿爾塔納化工 (Altana)、瓦爾塔電池(WARTA)、戴姆勒汽車等企業,總資產已超過168億美元。

bi-aghjwmduh Günther Quandt,via Alchetron

 

article-2042405-0e1c999500000578-187_306x423
Guenther Quandt divorced Magda Behrend Rietschel, who went on to become Goebbels’ wife

stefan-quandt-and-the-family-behind-bmw-00010
Stefan Quandt via Luxatic

.

 

6.BMW曾經跟藍寶堅尼合作過?

BMW有感自己在賽道上競爭力不如Porsche,1972年BMW總裁Eberhard von Kuenheim決定設立一個專職賽車改裝及生產的部門「Motorsport GmbH」,如同AMG之於Mercedes-Benz、RS系列之於Audi。為了提升自家不足的技術,BMW找上義大利的超跑車廠藍寶堅尼(Lamborghini)合作開發第一台也是唯一台中置引擎跑車M1,外觀由知名設計師Giorgetto Giugiaro領軍的Italdesign工作室操刀,以BMW Turbo為靈感,看起來跟傳統藍寶堅尼相似度極高,只是在研發過程中因為財務發生狀況雙方就已經取消合作,最後僅僅生產453輛。

1980-bmw-m1-front-three-quarters
BMW M1,via BMW Blog

then-and-now-1980-bmw-m1-versus-2008-bmw-m1-hommage-7
M1 Homage、M1、Turbo via www.car-revs-daily.com

 

7.BMW豬鼻子的由來

如果你不懂車沒關係,但是你光是看到車頭一定能分得出來,BMW跟其他品牌有何不同。這個被稱為「雙腎水箱護柵(kidney grille)」的設計,最早出現在1933年的BMW 303上頭,除此之外303還是第一款搭載招牌直列六缸引擎的汽車,從此之後這個基本造型就一直沿用至今。

303_1

BMW 303,via BMW history

 

8.BMW做過電動式升降車門

.

1987年法蘭克福車展上,BMW推出了一台全新概念車款,這台名為Z1的敞篷汽車,由BMW Forschung und Technik GmbH部門設計,「Z」意指為 Zukunft 是德文「未來」的意思。最特別的部分,莫過於其閘門式電動升降車門,不同於任何向外或是向上開啟的設計,Z1的車門則是直直收進車身中,雖然以現代法規來看,這種設計安全性根本無法過關地,但在外觀上卻趣味十足。原本該計畫一公開時,獲得市場熱烈搶購,第一年就有5000張訂單,但是旋即需求量冷卻,直到1991年停止生產前,全世界也僅有8012輛,只是轉手價格也不怎麼高就是了。

bmw-z1-1988-1991-3136_13144_969x727
BMW Z1 , via Classic and Performance Car

 

9.BMW命名方式

BMW車款的三位數代號,第一位數是系列,第二三位數是排氣量,例如320就是3系列,排氣量2.0升。「i」是噴射引擎injection,「d」則是diesel,柴油引擎 。

320i-letter-number-font-b-carbon-b-font-font-b-fibre-b-font-emblem-badge-fit

10.除了豬鼻子,BMW還有一個招牌設計

1961年法蘭克福車展上,BMW推出一台頗具代表性的BMW 1500,其中C柱靠近後窗的位置有個小小的拐角,這個設計讓整體看起來更具有運動感,雖然只是個細節卻成為BMW後市的經典造型,而這個部分就以當時發明者也是BMW老闆早期寶馬設計老闆威廉霍夫邁斯特(Hofmeister Knick)命名之。

 

bmw-1500
BMW 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