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又一位Margiela員工受聘於Vetements,你知道這意味著什麼嗎?

 

Margiela的概念是有商機的

picmonkey-collage

打自2014秋冬首度看到Vetements現身開始,如今也已三年,短短的幾季就讓領頭羊Demna Gvasalia登上Balenciaga創意總監的位子,媒體用“Martin Margiela借屍還魂”來形容Vetements,在不把抄襲說太重的情況下,算是給足了面子。

 

vetements

原以為這是股反時尚清流事後Demna也是勇於承認金錢至上,甚至Vetements第一季的設計也要在萬念俱灰的電商“新Style.com”重新販售。要說他這回江郎才盡也行、分身乏術也罷,不可否認,這次請來在Martin Marigela身邊將近20年的首席助理Nina Nitsche擔任系列總監(Collection Director),原因無他,便是因為他需要懂Margiela概念的人。

 

誰是Nina Nitsche?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0-05-%e4%b8%8b%e5%8d%8811-56-44

德國出生的Nina Nitsche和同鄉Demna Gvasalia或許更投緣些,根據時尚網站Noovo裡記錄,她在就讀貝爾考特服裝設計學院(Studio Berçot Paris)期間的受訓學程是在Maison Martin Margiela的1991的春夏和秋冬系列。而自1991年後,她就加入Maison Martin Margiela團隊,從產品經理升到負責女裝線的設計師,甚至在2006後(到日前),她是男女裝線的系列經理(Collcetion Manager),在為前東家服務近20年後,如今她是Vetements的系列總監,也是繼Demna Gvasalia之後,第二位Vetements設計團隊中曝光的設計師(但尚未露臉)。

 

Vetements是否會變新的Margiela?

Margiela在時尚人士的心中總有不可動搖的地位,可惜品牌在John Galliano的設計下已是另一種華麗超現實的風格(當然,新氣象並非壞事)。

d525bdb89eb4fecdc78198bb30

在John Galliano之前的首席設計師Matthieu Blazy,則因團隊改朝換代而跳槽到Celine去,即便當初有Suzy Menkes和Raf Simons的合照背書,依舊沒有那個走紅升官的運勢。

picmonkey-collage-1
圖左, MMM 2001 S/S;圖右, Balenciaga 2017 S/S

如今Vetements和Demna Gvasalia占儘風光,從Overszied、重組解構、寬大的肩膀、手繪塗鴉…等這些Margiela過往精髓,現連Balenciaga 2017春夏的設計都疑似有MMM 2001 S/S的影子(這招他在Vetements也玩過),如今又再度從前東家挖人(或她自己跳槽?),Demna Gvasalia受訪時笑說:「是時候要轉大人了。」外國媒體也不意外地認為這是個“很合理”的舉動,畢竟在這個團隊中,有誰能比Nina Nitsche更接近Margiela?套句Demna Gvasalia曾說:「我們想打扮的人通常都不知道誰是Margiela,這是不爭的事實。」他的懷舊迫使他把25年前的設計重新回鍋一番,下一步會是什麼?娃娃期?摺紙期?平面期?沙發期?如果可以,我們倒是希望這件事是由Maison Margiela公司發起,因為一切會更名正言順理所當然些。

 

picmonkey-collage
圖左:MM6系列牆面塗鴉轉印T恤(Margiela讓店內陳設留有一道白牆讓顧客能夠隨意塗鴉,並在最後轉印在T恤和裙子上。)圖中:MMM 0/10 手繪德軍訓練鞋(上頭留有Margiela團隊手寫的一句話或一張圖,據說Martin Margiela本人也參與其中);圖右:Vetements x Reebok 2017春夏聯名球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