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山本耀司 Yohji Yamamoto 的自白,關於 Y-3 與合作的當初

自 2002 年開始,Y-3 的出現便具備了幾乎所有現代運動裝該有的元素,帶著柔順線條、招牌的黑和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彷彿訴說著這是對在意美感的運動員來說最完美的打扮。不止一次,山本耀司在受訪時對於醜陋運動裝的嫌惡,他曾在接受《i-D》訪問時說道:「好像在浪費衣服,用很廉價的新布料然後混出很醜的顏色,我光用看的都覺得痛苦,我需要炸藥!」

「我對 Y-3 SPORT 的渴望,就是製作優雅又有型的運動裝。」

〈Yohji Yamamoto – Master Of The Shadows adidas 〉

 

藉著 adidas 所拍攝的紀錄短片〈Master Of The Shadows adidas 〉,
我們再一次聽到山本耀司傳達當初與 Y-3 的結盟原因:

「大約 15 年前,當時尚專業人士開始稱呼我為影子大師,在那一刻,我感覺自己離街道好遠。」

Yohji Yamamoto, photo via Models.com

「失去了製作服裝的熱情,我心中帶著巨大的疑問,我看著悠閒的街道,在紐約、在巴黎、在東京,街上有正在奔跑的人,也是時候開始從身體著手,我致電給 adidas 表示,我想要和你們公司合作。」

「很快的,對方有了回應『來執行吧!』」

2019 年 6 月,YY Exclusive 膠囊系列標籤

「13 年前,我些許厭倦了製作那些華麗、時尚的衣服,運動這方面始終不吸引我,但我卻選擇和 adidas 合作,因此有了 “Y-3” 誕生,或許這就意味著 “Yohji Number 3”」

「從那時到現在,街頭時尚變得很醜陋,對我來說那根本不是時尚,看起來很醜。」

「與 Y-3 的合作,雖說基本上是運動品牌,但它看起來是優雅的,一切比看起來更複雜,因為它有其困難度和複雜度在,我受到自己對美的吸引所啟發。」

Y-3 2018S/S Lookbook

「我喜歡極致的事物,一種極致是男女懷舊、優雅的造型;另一種是非常未來主義的思考模式。而我本身對於太空旅遊非常有興趣,可我擔心能否呼吸的問題,因為我是個老煙槍,所以我可能不能在外太空抽煙,這是最重要的關鍵,我很開心能夠參與這個計劃,即便我自己可能無法到達那。」

「我喜歡帶給人們驚喜,用非常時尚、優雅、未來主義的方式。因為我們喜歡創造一個嶄新的世界、新的服裝哲學,我們的角色是,第一點,做出不平庸的事物,然後驚豔他人,讓人們會驚呼出『噢,這也太黑、太吵了吧。』但經歷過這一切後,他們會開始接受服裝的內涵,這一次的顏色是某種黑,所有事物都是黑的,我都會在腦海裡吶喊著:邀請你走進影子裡。」

2016 年,Y-3 為 Virgin Galactic 設計一套全黑太空裝,其中包含飛行服、太空靴與夾克。

「待在影子裡是非常舒服的,我一直持續在做這項任務,每一季、每一年、每一刻都是,或許我不會退休,我會在我工作時倒下,這是我的夢想。」

「我已經準備好人們會為失望而期待,我一直都是緊張的,但經過了重重準備後便會冷靜下來,我會讓這個品牌在時尚圈變得難以取代,如果Y-3消失了,時尚圈將會有重大損失,這就是我用意所在。」

螢幕快照 2016-09-02 上午12.47-1(已拖移) 1

關於與 adidas 的合作,這並不是山本耀司首度吐露。

在創立同名品牌 Yohji Yamamoto 後的 30 年(2000 秋冬秀時,他曾向 adidas 詢問可否借些球鞋),山本耀司倦了,他向《I-D》表示:

「時尚已變得了無新意,我覺得我離街頭好像太遙遠,
我再也找不到穿著山本耀司服裝的人,我感到非常寂寞。」

 

「在那時,紐約的商人開始穿著西裝和球鞋走路去上班,我發覺這樣的混搭異常迷人,極美的結合全然啟發了我。」這個念頭,使得世界第一個時裝設計師和全球性的運動品牌的合作誕生,也成了時代轉變的起點,「我們創造了以前從未有過的東西,完完全全反映著未來。」是否這個說法更令人陶醉些?

對山本耀司來說,Y-3 更像是某種他留著能夠啟發他個人內在的東西。

「它豐富了我的創意生活,我在衣服上注入了自身的每份情感,我留下了我所有的訊息在上面,所以,請感受它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