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倚環境所造、不與自然爭地、聆聽材質之聲,日本極限空間設計師 山下保博

Reflection-of-Mineral-tokyo-Atelier-TEKUTO-195

「包括人類在內,大自然所有的事物都有其存在意義;我們彼此緊密聯繫,相互作用,不應該侵犯彼此的生存空間;我就是以這個思考為基準,開始了建築生涯。」—山下保博(Yasuhiro Yamashita)

 

 天工人(TEKUTO)是山下保博所創立的建築事務所,就名而論,「天」指得是藉由大自然的輪廓建造出與周邊環境和諧的建築;「工」就是工匠,以日本追求的職人精神打造出雕琢的結構;「人」則是客戶,滿足物件與住戶之間的溝通,才是居住設計的圓滿協調。「人們總是從平面來思考居住空間,但日本不像美國擁有遼闊的土地,如果你試圖在狹小的地區新建傳統屋子,那結果勢必相當擁擠;我們得從立體維度來考量,創造出全新的結構與空間。」建築師山下保博認為讓客戶滿意是所有設計師的宗旨,但是每個客戶都有不同的情況跟困難,你無法滿腦子只想做出漂亮的大房子。

160823124529-boundary-home-super-43

東京,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到今年7月 31日為主,統計數字為1362萬人為台北市人口數的5倍;但是日本地震、颱風頻繁,加上一戶一棟的居住習慣,等於必須在車庫大小的土地上,蓋出能讓一家人居住的空間,看似見縫插針的Lucky Drops(幸運水滴)就是很好的例子。2005年,一對年輕夫婦因為預算有限,買下一塊社區規劃剩地,這塊最寬3.26公尺、全長29.3公尺的狹長土地,依據日本建築法規房子與房子之間還必須留下0.5公尺的間距,所以最窄寬度甚至不足1公尺;從平面圖來看,似乎是個不可能的任務,但山下保博巧妙的利用狹長特性,最大化的使用地下空間,然後將外牆盡可能做薄,營造居住空間的最大化,不過保博也不是普通的簡化建材,它採用了FRP半透明材質,讓陽光得以溫柔的導入室內,同時盡量將屋頂向上延伸,不做有平面的天花板,如此住戶就不會感到侷限。取名為「Lucky Drops」也非常有趣,意思是「杯中最後一滴紅酒」,在日文的寓意上就是剩下最有福氣的部分。

the-unique-lucky-drops-house-by-atelier-tekuto-1

「建築應該是為了解決問題而生,如果我找不到一個適合的建材,何不自己發明一個?所以我跟東京大學合作,回收水泥跟火山灰,研發出新型的環保水泥Shirasu。」

在山下保博的建築理念中,除了崇敬自然也蘊含了禪意,他認為沒有真正的開始就沒有真正的結束,就像是一顆純白的雞蛋,你無法只出哪邊是起點哪邊是終點,將空間去除掉顏色跟紋理,就能產生擴大的視覺效果。另外如果你看過住宅改造王,漂亮的隱藏收納空間,也是增加居住範圍的方法。

nagoyashi_hashidatei_0009

英國的櫻花達人英格拉姆曾說:「我從來沒有見過一個國家人和自然兩者能夠如此協調。」在大概70%都是山地和森林的日本居住,人類得分配剩下的居住空間,山下保博表示,「但就算如此我們也不打算與自然鬥爭,你可以看到我們的設計大多充分加入天然材料跟大窗戶,通風良好、採光充足,就能減少電力消耗,共存共榮才是與大地相處的基礎。」

designboom_tekuto_interview_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