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從美國人的眼裡,看專做美式文化的VISVIM

「Visvim之所以與眾不同,是因為它能夠喚醒你內在某種能量。」John Mayer

frzpm0m94dtbgz4hwhvr
( John Mayer via complex) 

上個月才在Pitti Uomo辦完秀展,雖然乍看之下VISVIM的服裝似乎並無過人之處,但是直到你拿起他的產品才能感受到滿滿的用心。中村世紀(Hiroki Nakamura),這位45歲的服裝設計師,2001年時創立品牌,運用過去鞋履公司習得的技術經驗,製作出迷人的時尚產品,但中村強調他並不只是想把舊東西復刻,而是在傳統的物品中注入新生命,讓它們具有現代感,這份執著也成為品牌核心哲學,進而產生成功的商業動力。

08HIROKI-SS-slide-0TWS-superJumbo
(via The New York Times )

在美國人眼中,這個吸引到菲董Pharrell Williams、肯爺Kanye West以及ASAP Rocky追捧的日本品牌依舊充滿神秘感,如今VISVIM已經擁有全球135間經銷點,以及日本七間直營店面,「創業初期,我問自己到底想要甚麼?結果答案就是製作出令自己滿意且快樂的產品,以及能經歷時間考驗的品牌。」中村世紀在接受記者Jiro Konami採訪時如此回答。如同部份成功的品牌,VISVIM將氣力全部專注於商品製作上,單靠口耳行銷以及社交媒體,銷售效果就已經超越某些大型精品許多。

wdqwd 投影片2

這次中村世紀特別同意《The New York Times》進入位於東京世田谷區住家採訪。他每年有一半時間在洛杉磯,另一半時間則住在這間擁有220年歷史的日式宅院。中村先生打開簞笥(存儲櫃)拿出一疊從世界各地收集而來的紡織品,其中有的來自於加爾各答、印度、阿富汗、尼泊爾…等等,每塊布料都用密封袋緊密保存,深怕這些珍藏受到黴菌以及蠹蟲蹂躪。

08HIROKI-SS-slide-G61V-superJumbo
(via The New York Times )

「我的靈感主要來自於這些舊布料。」中村先生很喜歡講述一個他在尼泊爾獲得長袍的故事,「這件胭脂紅色的外套擁有很強大的能量,但我無法參透這個顏色的製作方法,所以我與團隊費了很大的心思,不斷嘗試該如何讓它在我們的產品上重現。後來我們發現這個顏色是從胭脂蟲提煉而來,這種寄生於仙人掌的『胭脂蟲』是少數非取自植物與礦物的染料來源,千年以前,墨西哥的阿茲特克人就已經開始使用,大約七萬隻蟲才能製成一磅的鮮紅色染料,其面料的質感會隨著時間推動產生深度變化。」

 

08HIROKI-SS-slide-D1AD-superJumbo
(via The New York Times )

除了依循古法顏色調製之外,在染色製程上VISVIM為了完成特定的氛圍,堅持使用耗工費時的天然染料,一般而言現代工業鉻鞣只需一天的工時,植鞣得用上十倍的時間處理,但就是這份有如武士道的執著精神,讓日本工匠手藝發揚光大。「機器製造的完美是無趣地,這種數據產生的標準是很平面,對我來說天然不工整的手工製作,才是具有人性的設計。」

tumblr_mp91hySX2l1qht32bo1_1280
(via onlycoolstuff)

VISVIM的精神已經在流行文化中,產生另一種有別於精品的時尚,正如《Complex》時尚副主編Jian Deleon所說:「VISVIM代表了新品種的奢華,它的價格是如此高昂,但是卻能融入各種身分,它不只是象徵了『我買得起』,而是『我懂得這塊文化背後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