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又一大師隕落,街拍始祖Bill Cunningham病逝享年87歲

13509149_903131526480133_3801278511217150597_n根據《WWD》報導,街拍大師Bill Cunningham在紐約當地時間6月25日病逝,享年87歲。

他最廣為人知的是他為《紐約時報》的街拍專欄和2011年所拍攝的紀錄片《我們都為比爾盛裝( Bill Cunningham New York )》。

Bill出生於1929年3月13日,19歲從哈佛輟學來到紐約開啟他的時尚生涯,起初是從廣告業開始,隨後參與設計創立帽子品牌William J(因韓戰從軍而關閉);Bill Cunningham是第一個撰寫關於Alaia和Jean Paul Gaultier的美國記者,第一家服務的媒體便是《WWD》,輾轉才加入《紐約時報》。

其人生的轉淚點在拍攝瑞典國寶級女演員Greta Garbo,他的編輯Arthur Gelb發現Bill這方面的才華,「這給了Bill超越時尚的辨識力,他的街拍照對報紙來說是創舉,因為這是第一次有報紙刊登名人的動態照片卻沒得到他們允許,紐時為此焦躁了很久。」而這成就了Bill Cunningham,我們的街拍大師,也給了許多人一場時尚夢。

他一台腳踏車走天下,藍色工人外套穿一輩子,雨衣斗篷也用膠帶補丁,住在都是檔案夾的家裡,不求光鮮亮麗的人生,只求拍到好的照片,他對時尚的奉獻、謙卑的態度和工作熱情..等等,這些永遠值得我們去學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mL0Y09bYbY

Tommy ton:「這是我2月拍到Bill的最後一張照片,我非常敬佩這麼多年來他仍願意在大雨中進行攝影工作,而這是許多攝影師不願意的。我當時並不知道這將會是我最後一次見到他在拍照,但看到他仍對自己的工作充滿熱忱我非常感動。對我們而言,Bill Cunningham永遠都是英雄也將會一直激勵啟發我們,他的和藹和熱情將永遠被緬懷,Bill願你安息。」

safe_image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016年6月25日報導:

根據《Page Six》新聞指出,87歲的街拍始祖Bill Cunningham近期有輕微中風現象,目前尚無多餘的消息,而《紐約時報》發言人表示:「Bill的家人跟資深編輯一直以來都有在跟他保持聯繫,我們相信他會很快康復的。」

被譽為地表最重要的男人Bill Cunningham,也出現在近期當紅的時尚紀錄片《時尚惡魔的盛宴(The First Monday in May)》影片末端與院長Andrew Bolton賀喜。閱歷豐富的他帶給時裝界的不僅僅只是街拍奇景,還有數不盡的名言和經典畫面,舉凡像是Anna Wintour誰也不鳥只為他而停,還有他身上的那件萬年不敗的藍色外套。

美版《GQ》就曾做過這件小藍外套的報導,文中表示,這件「藍色的法國工人外套(簡稱小藍)」起初是出現在19世紀,要價僅20塊美元,為當時工人階級的男士量身打造。為什麼會是藍色的原因是那時藍染非常便宜(這點跟牛仔褲為什麼是藍色的原因或許是一樣的。)寬鬆的剪裁和四個工具口袋,使得小藍成了他們保護自己免於塵煙沙礫的最佳選擇,可惜這樣的單品被埋沒忽視,直到近幾年復古風潮回流,加上Bill Cunninghams本人親自演繹代言,小藍的款式才又回到流行懷抱。

反觀當今社會,套幾句大師的名言:

「很多人有品味,但他們沒膽去突破。(a lot of people have taste, but they don’t have the daring to be creative.)」

「最棒的時尚秀存在於街頭,以前是,未來也是。(The best fashion show is definitely on the street. Always has been, and always will 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