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David Casavant – Kanye West與蕾哈娜也拜服的造型師

David Casavant,這是近幾個月業界的大紅人,因為年僅25歲的他,對素有極簡主義大師之稱的Helmut Lang和Raf Simons的收藏就將近一千件之多,除了讓許多造型師欽佩不已,甚連Kanye West在看到照片後都要登門造訪這塊時裝淨土。

從Dazed & Confused、i-D、美版GQ到the Cut皆報導過這位「新銳」造型師。先談談他的經歷吧,從倫敦聖馬汀畢業後搬到紐約追求時尚事業,曾在巴黎擔任過Raf Simons秀場後台助理,先後在AnOther Man、British Vogue、British GQ和CR Fashion Book..等雜誌實習,在他將收藏帶到工作後,進而開啟了他的出租與造型師事業,「前僱主們」像是前法國版Vogue總編Carine Roitfeld、Love Magazine總編Katie Grand、蕾哈娜的造型師Mel Ottenberg轉眼都成了他的主顧客。

Raf Simons Fall/Winter 2001

Raf Simons Fall/Winter 2001

從14歲開始便展現對服裝的熱忱,致使有了現在連《欲望城市》凱莉都望塵莫及的衣櫃。除了上述兩個愛牌,包括Prada、Miu Miu、Calvin Klein、Dior Homme、Saint Laurent(都是衝著Hedi Slimane而來)還有Tom Ford時期的Gucci都在他的收藏行列之中。他笑著說,「衣櫃裡沒有無聊的系列。」猶如工作般的在eBay和寄售店關注挖寶,一旦決心要當造型師後,他將興趣視作投資,「我喜歡衣服是被人們穿著或是另做些有趣的用途,而不僅僅只是掛在那供著。衣服就像是雕塑一樣,它們需要背景來襯托突顯,你必須穿上它你才能真正了解,它能影響你的感受和一舉一動。」

這和現在流行的收集球鞋一樣嗎?不,這是兩碼子的事。David Casavant表示:「我所做、所看的和所想的,跟收集球鞋或是博物館蒐藏時裝是完完全全不一樣的。我的熱情是對人,希望他們能夠穿或是拍攝這些衣服,我收集時裝的原因是希望它們能被使用,即便有痕跡也無所謂,因為這正是衣服所內涵的生命力呀。」其對Raf Simons的熱愛已到認為會出售的人都是傻瓜的地步。

Kanye West in Raf Simons Fall/Winter 2001

Kanye West in Raf Simons Fall/Winter 2001


與Kanye West的結緣,也帶來了不少時尚圈的人脈。David Casavant對Kanye West的評價有佳,「我已經習慣和一些不懂得時裝內涵的蠢貨明星合作了,所以碰到一個了解時裝歷史和意義的饒舌歌手還是很新鮮的!」縱使Yeezy系列被時裝人士批評抄襲Helmut Lang和Raf Simons,他仍舊給予讚賞,「我蠻愛Yeezy的…人們常用他只是個饒舌歌手在玩時尚看待他,但或許裏頭更有深意。你何時看過一個Rapper或明星像他這樣認真投入時尚過?他不僅僅只是把名字做成標簽,Kanye確實有在研究時裝。當他穿上Yeezy上台演出時,猶如他音樂的延伸,因為他正在為自己的表演製作服裝。你無須端出像是川久保玲那般的新穎獨特,時尚也有廣告商業的部分,你當然也可以在這部分做出新奇有趣的東西,或許人們太認真看待這些事情了,我支持Kanye!」

不禁讓人猜想Big Bang的《Loser》MV,或許也是拜他所賜?

Big Bang in Raf Simons Fall/Winter 2001

Big Bang in Raf Simons Fall/Winter 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