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DY TO WEAR

Dior 2024 秋冬,Miss Dior 不只是一瓶香水、一位女人,而是改變時代也跨越時代的女性宣言

時裝週伸展台是一個沒有規則的競技場——有人追求創新,有人一昧吸睛,也有人將目光鎖定在對現代女性衣櫥的反覆思考,而 Dior 的 Maria Grazia Chiuri 必屬於後者。

一個你從不知道的 Miss Dior
.

在印度藝術家 Shakuntala Kulkarni 親手打造的雕塑人像之間,Dior 2024 秋冬季的模特兒們身穿著經典卡其、格紋粗呢和石洗丹寧等出場;之中,斗大揮灑在風衣、西裝、裙擺、包款上的「Miss Dior」手寫字樣成為了本季令人難以忽略的主要素。

此時此地,「Miss Dior」指的不是那瓶 1947 年誕生且至今熱賣的經典香水,也不是那位啟發這瓶香水誕生、集勇氣、獨立與堅毅於一身的 Catherine Dior,而是 1960 年代那批改變世界的女性,以及當年為她們而生的服裝支線 Miss Dior。

1967 年,時任創意總監 Marc Bohan 做出了一項改變 Dior 歷史的決定——為這個以高級訂製服聞名的品牌拓展成衣支線,以更合理的價格、更日常休閒且方便活動的設計吸引年輕一代的巴黎女子(畢竟迪奧先生的座右銘就是要「為天下所有女人著裝」),並交由自己的左右手 Philippe Guibourgé 擔任設計師,名稱就以 Christian Dior 的妹妹、二戰期間法國抵抗運動的一員 Catherine Dior——Miss Dior 命名。

所以 Maria Grazia Chiuri 眼中的 Miss Dior 是誰?
.

根據 Chiuri,貫穿本季系列的「Miss Dior」正是此支線典藏 Logo 的新版設計,當年由插畫家 René Gruau 為 1967 年新開幕於 Rue Francois Premier(就在 Dior 高訂工坊隔壁)的店舖而特別創作。而本次大量使用此元素,首先是為了致敬去年九月逝世的 Marc Bohan。

「我認為他是一位夢想家——當年這個時裝屋深陷困境,他們只和高訂客戶接觸往來——但女人正在改變。不是所有的高訂品牌創意總監都擁有這樣的前瞻性,去了解一個新世代,以及新一代的女人。」

Marc Bohan 不只是 Dior 至今任期最久的創意總監(他的 Dior 生涯長達 30 年),更是帶領 Dior 拓展包款、鞋款、襪品,甚至是童裝領域的關鍵人物;而 Maria Grazia Chiuri 身為 Dior 第一位女性創意總監,自然也有屬於自己、要打破先例的考驗。

借助 Marc Bohan 在 1960 年代後期受到第二波女性主義運動和 Mod 青年文化啟發的的設計輪廓,以及他時常回顧的 1920 年代 Flapper 風格,Chiuri 的本季設計褪去了經典 New Look 的優雅豐饒,而是多了幾分輕鬆率性,此時背景裡播放的,是同為 1960 年代末出世、讓巴黎從此不同的〈Je T’aime… Moi Non Pl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