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哥吉拉 MINUS ONE》,「史上最致命駭人」且「擁有最強光束」的哥吉拉

近期的怪獸很多,單華納兄弟旗下的傳奇影業就有著 2024 年即將上映的《哥吉拉與金剛:新帝國》以及 Apple TV 現正熱映的《君主計畫:神祕組織與怪獸之謎》,當然,還有這次要介紹的日本東寶正宗:《哥吉拉 MINUS ONE》(Godzilla Minus One)。

《哥吉拉 MINUS ONE》是該系列電影第 37 部作品,為紀念其 70 週年所推出的新作,由善於特效的導演山崎貴(Takashi Yamazaki)所操刀,同時他也是該片的編劇以及視覺總監。容我們開門見山的說,導演在接受《GQ Japan》訪問時表示,《哥吉拉 MINUS ONE》致力於「重現(哥吉拉電影所帶來的)壓倒性恐懼」,並且創造出「史上最致命駭人的」甚至「擁有最強光束」的哥吉拉。

 

導演山崎貴對哥吉拉的愛
.

故事要回到 2007 年山崎貴所推出的《ALWAYS 再續幸福的三丁目》,為呼應 1954 年哥吉拉電影問世,這龐然大物被安插在了電影中,導演回憶道,「我是該系列的粉絲,我真的很想讓哥吉拉出現,但光這幾分鐘的客串就動用了特效團隊一半以上的人來製作…。」

雖說在拍完電影《阿基米德大戰》時他就已收到片商邀約,但導演覺得要拍出兩小時的哥吉拉電影太難了,便希望能緩緩。

.

「後來,我們有了《正宗哥吉拉》,這是一部製作精良的電影,我也在那時拍了其他電影吸收不同經驗,讓我覺得可以開始拍了。可受疫情影響,項目無法進行。去年才終於開始,雖然特效花了一些時間,可結果是我想呈現的那樣。」

 

哥吉拉背後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

「這更像是一種日本人看待事物的方式,」山崎貴在東京國際電影節接受 Letterboxd 訪問時表示,「製作怪獸電影的過程就像神樂一樣 — 一種取悅和安撫眾神的舞蹈,你將現實中的問題轉化成怪獸,有助於消化這些煩惱,這過程幾乎就像儀式一樣。」

《原子恐龍》(1954)

《大恐龍》(1990)

《六度空間大水怪》(1991)

《蝶龍魔斯拉》(1992)

隨著日本的發展,哥吉拉寓意也有不同變化,繁榮之下,可能是守護人民的希望之塔;在經濟泡沫破裂後,祂成為令人恐懼的荒神。最著名的案例莫過於庵野秀明和樋口真嗣的《正宗哥吉拉》,其背後便是 311 核電廠事故在日本社會引發的焦慮和對官僚的諷刺,尤其是半完成體的哥吉拉首次上岸時(日本政府花了兩個小時才做出應對),以及後續殘留的輻射問題。

《正宗哥吉拉》

《正宗哥吉拉》

 

《哥吉拉 Minus One》的故事背景
.

《哥吉拉 Minus One》故事設定在二次大戰期間,主角敷島浩一(神木隆之介飾演)是神風特攻隊成員,當哥吉拉首次出現時,他曾有機會駕駛飛機與哥吉拉決一死戰,可膽怯戰勝了那一刻,而眼前的一切幾乎全毀,並成了他的夢魘。

戰後回到東京的敷島浩一在廢墟的城市尋覓不到家人,他的內心充斥著倖存的罪惡,也是在這他遇見了(帶著嬰兒)逃亡的女主,敷島浩一有了照顧他們的決心,如噩夢般的哥吉拉在短暫的安穩後因核測試再度醒來,敷島浩一這次有了必須守護的東西,在戰後物資嚴重缺乏的情況下,國民們試圖同心協力拿下這個破壞神…。

「你沒有武器,沒有政府,大家只能憑藉自身力量來對抗哥吉拉。」— 山崎貴

 

絕望滋生力量
.

相較過往,哥吉拉出現在 70 年代較為「另類」,就導演的說法是,他希望在最艱難的時代,透過哥吉拉帶來更深的絕望,這也是為什麼片名取作 -1.0,因為哥吉拉是來破壞已滿目瘡痍的東京。

導演認為,回顧這段歷史是很好的警告和借鏡,這也是日本哥吉拉電影和國外哥吉拉不同的地方,「國際版本的哥吉拉是非常強大的怪獸,但對日本哥吉拉來說,很多方面是祂如半神般的存在。」他解釋,「不一定是與宗教有關,但更多是日本的神靈,一種帶著惡意且極大破壞力的神。你能將其喻作核武戰爭,甚至可以把祂當成新冠病毒,這些事件對於日本哥吉拉來說都是重要的。」

「我確實覺得劇本反映了我在疫情期間的經歷,尤其是初期,我覺得政府起初沒有幫助到我們…。傳統上,無論他背景是在哪一個時代,哥吉拉都會反映當代,我覺得社會在疫情期間所經歷的反應在了劇本上。」

「作為娛樂的一部分,讓哥吉拉變得可怕很重要,這樣人們才會感動。」導演在接受 Screen Rant 訪問時強調道,「一部電影能否娛樂到觀眾,在於他們的情緒有被打動,無論觀眾是害怕或是高興。我們的目標是讓哥吉拉變可怕,對應的就是必須靠全人類共同努力抵禦才行。隨著哥吉拉的駭人度增加,人民也變得更勇敢團結。」

 

《哥吉拉 Minus One》評價雖然很好,
但坊間也太多哥吉拉了?
.

該片在北美創下了第二好的外語電影開片紀錄,上映四天就獲得了 1,260 萬美元,在爛番茄上有著 97% 的新鮮度,是近十年來所有哥吉拉電影中評價最好的。

但如前言所說,是否最近哥吉拉宇宙有點太多呢?其實也不是什麼壞事,像《君主計畫:神祕組織與怪獸之謎》的製作人之一 Chris Black 就告訴知名電影網站 Collider,「我覺得這是一個偉大的時刻,因為三個項目都非常不同,且屬於不同的領域,可以滿足不同觀眾的需求…。我們正在做的影集跟傳奇影業有著很大的不同,當然也和《哥吉拉 Minus One》不太一樣。」

.

.

他補充解釋,《君主計畫》就像配菜一樣,可以為主線電影增添更多趣味,「影業旗下的影集和電影,若成功兩者可以相輔相成,增加雙方的人氣,我覺得這邊的願景就是替電影帶來觀眾,而他們為我們帶來觀眾…,宇宙這詞雖然有點被用爛了,但我們也期待看到這概念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