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是什麼讓 BTS 隊長 RM 的音樂與眾不同?生活即創作的人生觀,與韓國家居品牌 iloom 的靈魂不謀而合

如果說⽣活不是缺少美,⽽是缺少發現,那麼世上最頂尖的創作者們都是如何在⽇常裡捕捉靈感的?在魅⼒席捲全球的 K-pop 團體防彈少年團(BTS)中,隊⻑ RM 不僅被稱為每⼀個膾炙⼈⼝作品背後的「靈魂⼈物」,更是⼀位對⽣活與創作都充滿⾃我態度的藝術家,以下就帶你⾛進他的創意宇宙。

從地下嘻哈圈,到世界級偶像 — RM 金南俊
.

本名⾦南俊的 BTS 隊⻑ RM 向世⼈展現的是讓⼈眼睛為之⼀亮的 90 後⾯貌 — 1994 年的他在⼩學時期就確⽴了⾳樂夢,經歷勤奮堅定的⾃學訓練,以及毫無保留的切磋交流,⼀步步從⾸爾地下嘻哈圈發跡,晉身偶像練習⽣,最後追夢成功登上國際舞台,甚⾄在 2018 年受邀⾛上聯合國⼤會的講台,成為全球年輕世代的表率,也繼續將⾃⼰的正能量擴散出去。

關於創作,RM 有的是故事。在多年來的專訪中,他總是樂於分享⾃⼰的創作理念和靈感。無論那是對⽣活周遭的細膩觀察、與⾃我內在的審視對話,⼜或者與他⼈留下的難忘回憶, 認真對待⽣活是 RM 探索⾃⼰無限層次和可能的⽅法,⽽這不只化為了⽣活習慣、跨界愛好,最後也結為豐碩的創作果實。

在與韓國領導家具品牌 iloom 合作的廣告影⽚中,RM 坐在 iloom 書桌前重現⾃⼰⽇常的創作情景與過程,時⽽陷⼊沈思,時⽽靈感泉湧,時⽽反覆品味,這都是創作必經之路,也是⽣活的價值所在。對他來說,創作不是⼯作,⽽是⽣活。正如他在影⽚中所說:「我的觀察、思緒、紀錄,還有休息 — 我的每⼀個⽣活⽚段,都是創作。」

讓 RM 和 iloom 教你一堂創作者必修的生活靈感課
.

即便全球⾏程滿檔,能讓 RM 靜下⼼來思考和創作的,⾮⾃⼰的⽣活空間莫屬。這位 BTS 隊⻑的家被團員們公認是「博物館般的存在」,⽽這必須歸功於他對藝術收藏的狂熱愛好。⼈⼈都知道,RM 的創作啟蒙是 90 年代的嘻哈⾳樂,但除了樂曲⾵格和周邊⽂化以外,最吸引他的或許是嘻哈⾳樂中對⽂字的執著。他曾分享過,如果不當歌⼿的話,⾃⼰最想當作家或詩⼈,⽽這份對閱讀和學習的熱愛也帶領他深⼊認識了各種不同領域,例如藝術。

「因為BTS,因為我是一名練習生,我 17 歲就放棄了學業,但在十年後,我遇到了藝術,又開始看書了——很認真地看。」他在《紐約時報》專訪中提到。他從 2018 年開始培養藝術興趣,曾在 2020 年被韓國⽂化藝術委員會評選為「年度藝術贊助⼈」,如今更成了韓國演藝圈中出名的藝術收藏家,從韓國傳統藝術到流⾏現代藝術都有所涉獵,往後更考慮開設⼀處藝術空間。

就是這樣在家中擺滿書籍和藝術的 RM,應證了如何將⾃⼰所愛投射於⽣活空間中,讓跨時代、跨領域的靈感養分遍佈在每個居家⻆落,讓陪你度過⽇升⽉落、春去秋來的家,成為充滿靈魂和態度的創作天堂。在他的思維裡,⽣活不是結果,⽽是不斷⾏進、蛻變與進化的狀態,「有時候必須要去蕪存菁,才能夠再次填滿。」,⽽同樣地,iloom 也期許⾃⼰不只是家具,⽽是構築⼀個美好⽣活與⼀段創作旅程的必要元素。

和 iloom 一起讓生活成為創作的地方
.

本次找來 RM 合作傳遞共同核⼼價值的 iloom 怡倫家居,是韓國極具指標性的生活家具品牌,隸屬於當地市占率超過六成的 Fursys 集團,問世 25 年來在韓國當地擁有近百家⾨市,以⾼級品質、創新精神,和從⼈性出發的設計美學深植⼈⼼,並曾屢次獲得紅點、IDEA 等世界權威設計獎項肯定。

除此之外,iloom 更是韓國業界中,發展永續環保家具的開拓者,從 2011 年來就致⼒於使⽤甲醛釋放量較低的 E0 ⽊材,以及打造安全保障升級的兒童家具。⽽ iloom 2015 年⾸次拓展海外市場就選在台灣,看中的正是台灣⼈同樣對居家空間的嚮往與講究。

 

你也經歷過這樣的創作過程嗎?在筆記本上書書寫寫然後撕碎,在創作瓶頸的高牆面前躊躇不前,靈光一閃時則會開心到一個人在房間裡隨歌起舞 —— 在與 iloom 合作拍攝的短片中,RM 將自己從獨自創作到走進錄音室的心路歷程攤在了鏡頭面前,也再次點明本次「生活創作中」企劃的主題理念,那就是生活與創作總是未完待續,而 iloom 就是那長時間陪伴你經歷點點滴滴的最佳夥伴,和你一起共創未來的無限走向。

不只是家具品牌,透過集團旗下成立許久的 Studio One 家具研發所,專門研究人類⾏為、⽣活習性與社會趨勢,並將這些發現融⼊居家空間的美學、舒適度和使⽤配置,在每個微⼩細節中都埋下為你著想的重⼤意義,讓每個對待⽣活的⼈,都能擁有量身定制的創作空間,活出理想⼈⽣的樣貌。

「不能停下,創作,需要不斷地前進。」「反覆思考,就能激盪出新的火花。」RM 在廣告短片中道出的字字句句迴盪在 iloom 用獨特設計哲學築起的空間裡。專注、沈澱,然後繼續大步邁進吧 —— 謹記著這些本質,在 iloom 為了讓生活與創作得以並行而悉心打造的空間裡,什麼都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