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只⽤最前衛的科技設計⾼級訂製服, Iris van Herpen 的繆思卻永遠都是身體與⼤⾃然

時尚設計界中的天才與地才這麼多,光是要脫穎⽽出就不是件容易事,但若要做到讓⼈想到⼀個形容詞時,腦袋中只會出現你的名字,那需要的或許是某種對美學的執著 —— 說到極簡時髦,我們會想到 Phoebe Philo;說到野蠻之美,我們會想到 Alexander McQueen,那麼說到充滿⽣命⼒、會呼吸的⾐服,⼼中的答案⾮ Iris van Herpen 莫屬。

是設計師、科學家,也是藝術家

 

時尚雖然主觀,但 Iris van Herpen 是時尚界裡獨⼀無⼆的存在這件事無庸置疑 — 來⾃荷蘭的她是時尚界中少數完全捨棄成⾐系列,⽽是專⾨創作⾼級訂製服,也是最早開始運⽤ 3D 列印創作的服裝設計師之⼀(她的 3D 列印作品在 2011 年時更被《時代雜誌》列為年度50 ⼤最佳發明之⼀)。

除了擅⻑結合創新科技與傳統⼯藝,她的創作更是極少數會被先被視為「藝術品」⽽⾮「服裝作品」的例⼦,其中不少已被美國⼤都會博物館、英國 V&A 博物館和巴黎東京宮等列為館藏品,今年 11 ⽉她更將在巴黎裝飾藝術博物館將舉辦個展,回顧近 20 年來的作品。

⽽就是這樣突破框架的製⾐技術,讓 Iris van Herpen 引起了突破框架的各界奇⼥⼦的注意,從⼥神卡卡(Lady Gaga)、碧昂絲(Beyonce)、碧⽟(Bjork),到蒂妲史雲頓(Tilda Swinton)等巨星都穿過由她打造的⾼級訂製服。在 van Herpen 的身上,看不⾒時裝設計和科學發明之間誰耽誤了誰,⽽是通⼒合作呈現出最終如夢似幻的模樣。

⽤科技為⼤⾃然打造舞台

 

1984 年出⽣於荷蘭⼩鎮 Wamel 的 Iris van Herpen 童年沒有電視或電腦相伴,⽽是被藝術氛圍所環繞,從⼩就喜歡繪畫、舞蹈和⼩提琴,直到⾼中時期才對時尚萌⽣興趣。雖然最後沒有按照原計劃成為⼀名古典芭蕾舞伶,但 van Herpen 對⼥性身體的深刻理解如今也在作品中展現地淋漓盡致。對她來說,她的繆思從來不是哪位當紅明星或者模特兒,⽽是身體與服裝之間的無限可能。

van Herpen 的作品之所以難忘,不只是因為帶來了滿滿視覺震撼,更同時展現了⼈類的感性與不完美,彷彿某種未來有機體。2007 年創⽴個⼈品牌,2011 年成為⾼級訂製公會⼀員,2014 年獲得 ANDAM 設計⼤獎的她曾和《The Talks》說:「當我在設計服裝時,我會試著伸展我們為⾃⼰設下的界線 — 甚⾄是我們對所謂界線的認知。」

你或許會認為,她指的是科技 — Iris van Herpen 創作中那些⾯料與輪廓之所以令⼈⽬眩神迷,難道不是因為對科技的迷戀?然⽽,她本⼈只是將它視為驅動創作過程並協助她實現想法的載體,⾄於作品核⼼,永遠都會回歸身體與⼤⾃然之間的關係。

在追求永續的路上相遇

 

不只將崇尚⾃然的精神注⼊設計理念,Iris van Herpen 也曾多次運⽤科技材質打造⾼級訂製服,例如她在 2021 年⾼訂系列就運⽤從⼤海回收的廢棄塑料重製成⾯料,隔年的 15 週年

⼤秀則是將可可⾖外殼變為全有機⾯料,打造出世界第⼀件「純素⾼級訂製服」— 證明只要願意為環保意識打造⼀座舞台,時裝宇宙的可能性將會⽐你我想像的都還寬廣。

除此之外,Iris van Herpen 的⼤秀造型因完整度極⾼⽽享譽盛名,其中⼀⼤重點⼜在於與各式奇異⾯飾相搭的精緻妝容和髮型。許多⼈有所不知的是,van Herpen 時裝週⼤秀後台最可靠的妝髮團隊⼀直以來都是以零動物實驗、零動物成分、100% 可回收包裝等堅持深植⼈⼼的 AVEDA。

這回,Iris van Herpen ⾃⼰成了靈感繆思

 

Iris van Herpen 與 AVEDA 因與地球永續共好的共同理念和⽬標⽽展開多年合作,⽽如今AVEDA 也成為 IVH 創始以來第⼀個聯名合作的美妝保養品牌。更特別的是,AVEDA 本次以這位設計師的⽣平經歷和靈感脈絡為主題,⼀⼝氣推出了 16 組限量禮盒,包裝設計靈感反映出 Iris van Herpen 品牌理念,裡頭則匯集各種 AVEDA 明星商品,以及期間限定的「stress-fix 寧・紓壓系列」(其中的護理精華油和純⾹菁都僅隨禮盒販售)。

16 款限量禮盒中,值得關注的包含致敬 Iris van Herpen 以科技描繪⼤⾃然運⾏規律的「仿⽣律動」禮盒,⼀盒就包羅了 AVEDA 花植結構系列中的重鍵馥活精萃、洗髮精、潤髮乳和護髮膜,讓受損髮都能重現強韌;另外以 Iris van Herpen 與舞者、科學家、建築師等跨界創作者合作為靈感的「時尚超連結」禮盒則是由花植結構系列中的重鍵精華、護髮膜和隨型乳組成鐵三⻆,以獨家科技開啟護髮的全新篇章。

最後,必須收藏的是將雙⽅品牌期許科技、藝術與⼤⾃然繁榮共⽣的理念創作成型的「IVH 未來藝術⼿拿包」,讓 Iris van Herpen 和 AVEDA 的⾼訂永續精神與你隨⾏。

FY24 Holiday Behind-The-Scenes Aveda x Iris van Herpen Dutch Fashion Designer Artist Tour Experience The Atelier Amsterdam The Netherlands @irisvanherpen Accessories Inspi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