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是否真如《五星饗魘》所說,我們來到了吹牛唬爛大本營?

2020 年,導演 Mark Mylod 與《繼承之戰》製作人 Will Tracy 重逢時,Will Tracy 與另位編劇 Seth Reiss 寫了一個有關 12 位互不相識的有錢人千里迢迢到了一間獨一無二的餐廳,殊不知這將是他們人生的最後一餐,這也成了《五星饗魘》的基底。

.

對於一個執導過《無恥之徒》和《繼承之戰》的人來說,導演很明白有錢人的高尚和沒錢人的辛酸,在接受《Vanity Fair》訪問時表示,「我一直很著迷於人性的缺陷以及我們是如何熬過去的…。依舊是人在解決問題,我特別對於那些表面上不討喜的人很感興趣,這在《繼承之戰》和《五星饗魘》都是。然後慢慢一層一層剖析,在虛榮和權力背後,裡面是什麼。」

.

雖說是諷刺,但食物是真實的,美味卻又尖酸刻薄,在這間虛構的殿堂中,僅接待 12 位客人(每餐要價 1,250 美元),讓有名的人、有錢的人、過氣的人、覺得自命不凡的人、盲目跟風的人齊聚一堂,唯一的例外是女主角 Margot(Anya Taylor-Joy 飾演),她在最後被受邀加入這場「You don’t belong here.」的晚宴,也多虧了其憤世忌俗和「正常」,才能引領我們一起參透所有浮誇。受萬人景仰的冷酷主廚(Ralph Fiennes 飾演)將眼前的食客當作概念實驗品,在這兒不是求溫飽,而是品嚐(taste),用藐視和血腥做點綴,因為沒什麼比諷刺和報復有錢人更讓人陶醉的了。

《Variety》用這是一部「米其林一星的《奪魂鋸》」來形容《五星饗魘》,容我們再強調一次,當中的美食是真的,導演請來了美國第一位獲得米其林三星的女主廚 Dominique Crenn 和另一位主廚 John Benhase 前來協助,前者展現了超凡的品味,後者則負責訓練 Ralph Fiennes 及其他其他飾演內外場員工的演員(他們都有過在餐廳工作的經驗)。為什麼要這麼大費周章?導演在接受《Collider》時表示,他覺得當夠真時,諷刺的效果最好,致使他「盡其所能的去真實地反應廚師的世界」,也不想對任何真正在努力的廚師有所不敬。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Lauren Candela(@lauren.candela)分享的貼文

很擺明地,導演在攻擊這個世界的「過度」,那是一種為創作者的妥協打抱不平,畢竟如今餐桌上有誰真的在認真品嚐(甚至尊重)食物?警告奧客和只想來此炫耀的人不要再來消耗藝術家的熱忱。《五星饗魘》給的懸念在於,消費者們,究竟你體驗到的快樂是來自餐桌?還是那高人一等的虛榮?究竟食客為何而來?廚師為何而煮?從何時開始吃這件事變得這麼複雜?

而在國外 A24 電影討論區中,許多人都表示,這部戲「像喜劇版的《仲夏魘》(至少結尾部分)。」雖不是 A24 代理的,卻傳達著相似氛圍(#A24VIBES),這部分就供有興趣的讀者參考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