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為什麼很懂 Cartier 卡地亞的人,都把 101 這間店當成美術館來逛?

從今年 9 月開始,有經過台北 101 四樓的你,應該都不會錯過那間以「​​風過竹林」為意象,由雪白與淡金波浪紋路打造的Cartier卡地亞台北101旗艦店面。

其實Cartier卡地亞的店面在 2004 年台北 101 開幕時就有了,只是今年在法國建築團隊 Moinard x Bétaille 的巧手下,將Cartier卡地亞台北101旗艦店重新整修過後再與大家相見,店面從原本的一層樓拓展為三樓到五樓,佔地近 280 坪,共有 8 區 VIP 鑑賞區域,今天就與大家分享,店上一些令人興奮讚嘆的工藝細節。

 

一、我把錶面放大了

卡地亞Cartier台北101旗艦店三樓牆面上,有馬賽克藝術家 Mathilde Jonquière 為台北旗艦店特別訂製的作品,描繪台北夕陽西下時的都市天際線,以及環繞四周的山林與茶園梯田,畫中搶眼的藍綠漸層配色,汲取自多彩玉石。

然而熟悉Cartier卡地亞的錶迷都知道,這幅壁畫就是Cartier卡地亞錶款作品的放大版,或者該說,畫中所使用的寶石鑲嵌馬賽克工藝,本就是源於古羅馬用於牆壁、天花板和地板的裝飾藝術,後來Cartier卡地亞將「作畫版面」從巨幅鑲嵌縮小到一個錶面上,以細小的寶石方塊或不規則碎片,組成背景與圖案,展現寶石切割師的功力,最複雜精美的錶盤圖案可能由多達 400 個寶石方塊組成,而且必須逐一鑲嵌。

這麼精密的圖案要拼多久?我們從 2012 年Cartier卡地亞 Santos Dumont XL 的駿馬錶盤給大家一個概念:駿馬圖案約需 50 小時鑲嵌,背景需 70 小時,一個錶面就是工坊 120 小時的心血結晶。

二、找找隱藏版波浪形王冠

三樓的鑽戒區域以珍珠白和粉彩藍散發溫柔光暈,主牆面則由擅長中國漆藝與古董藝術家具修復的 Anne Midavaine 打造,運用漆藝勾勒「Royal Tiare de Lila Vanderbilt 1902」王冠的波浪形結構,再仔細疊上蓮花與金箔,以及呼應到鑽戒設計的珍珠母貝花葉細節。

三、絕美牆面來自……稻稈!?

三樓的 VIP 室,由祖傳第三代的藝術家 Lison de Caunes,將稻稈鑲嵌的絕世工藝融入草綠色層板中,她也以出神入化的技法修復 17 世紀至裝飾藝術時期的古董家具與擺飾。

稻稈鑲嵌(Straw Marquetry)是一種沿用了蘇美文明裝飾的藝術形式,2013 年,Cartier卡地亞將稻稈鑲嵌與各式珍貴製錶材質巧妙組合,首先挑選品質、強韌度與光澤度最佳的麥稈原料,接著是一連串嚴謹耗時的製作工序:逐片分割、用牛骨刀(Burnishing Bone)壓平,以鑲嵌專用鋸子切割,再拼組成圖案。

工匠必須將各種不同大小與色調的麥稈薄片精心排列,創造視覺深度與立體感,圖案完成後不會再拋光或飾面處理,保留自然的材質特色。

四、異材質交錯的火花

四樓 VIP室由法國藝術大師 Pierre Bonnefille 打造,位於房內中心的畫框後方,採用礦物粉末、石灰石、火山岩、大理石或土壤、天然顏料和金屬粉末自創媒材與紋理質感。作品的色澤與紋理隨著光線的明暗、顏色與移動而千變萬化,呼應藝術家的獨樹一格。

這種異材質組合讓人想到了 101 獨家上市的 Les Berlingots 珠寶新品系列,該系列承襲裝飾風藝術年代的精髓,用流暢簡約的幾何設計,搭配多變大膽的色彩;卡地亞招牌的巴黎飾釘元素,在此系列中也以多彩的稜鏡設計寶石,帶出趣味與活潑感。

五、台北 101 獨賣限定錶款

除了 Les Berlingots 珠寶系列之外,還有全球獨家限量上市的 Santos de Cartier 鏤空綠玉石腕錶;同系列錶款作品Santos de Cartier 也推出鏤空新色藍、綠、灰黑三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