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PEOPLE

源自對流行文化的愛,在服裝中體現真實 - 專訪 Moncler 設計師 Sergio Zambon

高端品牌 Moncler 作為義大利禦寒保暖界的霸主,近年來以集結多位重量級設計師的 Moncler Genius 聯名計畫成功殺出重圍,以品牌本身厚實的文化底蘊為根基,透過與一眾鬼才設計師的互相加持下, Moncler Genius 計畫中的 8 個系列各有特色,不僅促進了世代交流,也讓品牌玩出更多元的面向,其中的 2 Moncler 1952 系列便是乘載著品牌 60 多年的技術,製作出最具 Moncler 經典元素的復古系列。

自 2 Moncler 1952 系列啟動以來,一直都是由 Sergio Zambon 擔任男裝設計師,出生於埃及的他,父親是義大利人,母親是克羅埃西亞人,後來定居羅馬,並在那裡完成了學業。旺盛的好奇心讓他在專攻設計的同時也沒忘記吸取其他養分,而他過人的靈活性和適應性,則是從小就在多元文化環境中成長所培養出的特質。過去曾在 Fendi 工作,籌備自己的同名女裝品牌時也一邊操刀 Acne Studios 的男裝設計, Sergio Zambon 一直都以多工創意者的狀態活躍於時裝領域,今天就讓我們與他一同聊聊全新的 2 Moncler 1952 系列。


HR:請問這次您為 Moncler Genius 所設計的系列款式與上次有何不同?您是如何開始這次聯名系列的設計過程?

.

「我的設計慣例始於對最終成果的想像。」

「當我閉上雙眼時,我已經可以看見整個系列的模樣,
包含系列的取景、色彩以及風格,
接著我會對我的意象進行深入的研究。」

「本季的不同之處在於我為這個系列採用了更簡約、大膽的設計美學。」.


HR:Moncler 的 DNA 早已嵌入在羽絨外套中,所以當您第一次與 Moncler 合作時,是否需要重新思考服裝如何包裹身體及該以什麼型態或輪廓呈現?

.

「當我在著手一個新項目時,
我的第一步就是了解該品牌的傳統和商標,
再進而創造出嶄新的設計。」

「對我而言,從 80 年代的青年文化 Paninaro 和義大利街頭運動汲取靈感,並創造出屬於 21 世紀版本的設計,真的是很有趣。」


HR:這次的系列體現出了倫敦的俱樂部文化,請問您如何看待現今的次文化?畢竟,很多人認為次文化在現今只是一種趨勢,您同意嗎?

.

「當然,如今次文化透過社群媒體而逐漸融入主流文化中。」

「不過,我總是喜歡樂觀思考,我覺得成為趨勢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HR:您覺得您在建築設計中所學到的專業技能及創意發想,是否都可以在你的設計中看到?

.

「我認為不僅僅是我的設計,這些技能還應用於我在構思系列的方式。」

「說穿了,其實一切都是有規劃的,剛開始我就已經預想霓虹黃或特定顏色,以及形狀的擺放位置。」

「如果從這樣的角度來看,
我確實是一名建築師。」


HR:您能夠分享一下這次系列中最令您滿意的三款單品嗎?

.

「我喜歡與 Barbour 合作的豹紋油蠟皮外套、
還有採用合成羊毛皮製成的羊毛泰迪大衣、
以及 Dun 豹紋印花外套。」


HR:Moncler Genius 自 2018 年以來取得了巨大成功,整個系列展現與不同品牌和設計師的多方合作作品。請問這次為什麼會想與 Barbour 和 Clarks 合作?

.

「我在兩季秋冬系列之前,就開始通過關注不同的城市並從中建立創意的基礎來進行合作。」

「繼洛杉磯和東京之後,這次是倫敦,我想強調當代的倫敦風格總是會與一些經典元素相結合的事實。」

「好比滑板人會穿著舊 Barbour 夾克,
或是穿著來自 Clarks 經典的 Wallabees 袋鼠鞋。」


HR:您希望為 Moncler 帶來哪些新元素?對自己工作的期望是什麼?

.

「我希望能帶來一種真實感,
能在服裝中體現的真實感。」

「在工作中,我也總是希望以有趣的方式進行具有創造性的表達。」


HR:您的創意和 Moncler 有什麼樣的連結?

.

「對流行文化的熱愛!」


HR:在這個思路上,您認為Moncler 將自己視為運動、戶外、還是時尚品牌?

.

「Moncler 的獨特之處容我用拉丁語來說: “E pluribus unum“ ,意思是『合眾為一』。」

「藉由 Moncler Genius 的聯名系列集結了世界上各種風格,
它可以很奢華同時也能被視為街頭服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