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是誰做了 Burberry 的新 Logo?背後又代表什麼意思?

burberry-logo-peter-saville-_dezeen_2364_hero_a-1704x959

在 Burberry 首席創意總監 Riccardo Tisci 的首場大秀前,品牌釋出了與英國平面設計師 Peter Saville 合作的新 Logo,其以字母 TB 結合成花紋,為品牌創辦人 Thomas Burberry 致敬之作,兩著的交錯也順勢呼應著品牌的經典格紋。DjmelifU8AEME2_ DjmelihUcAAp__1

「新的標識是一種完整的步驟變幻,其新身份深掘了品牌的歷史,以某種方式暗示著 Burberry 在當代文化當中的新樣貌。」Peter Saville 向 Dezeen 獨家透露。此外,Peter Saville 也用無襯線粗體取代了原 Burberry 的戰馬騎士,該 Logo 自 1901 年起便採用至今,「就歷史上而言,Burberry 的標識是要能符合風衣的實用性。」Peter Saville 解釋,「如今 Burberry 需要一個更流暢的身份,既能符合奢侈精品和配件品牌所需,又得青出於藍而不否定上述條件。」

S__16613412

 

「Peter Saville 是我們這代最偉大的設計天才之一,我非常高興能與它合作為 Burberry 共創新的視覺語言。」— Riccardo Tisci

 

字體設計師 Tom Foley 在接受英國廣告行銷網站 The Drum 訪問時表示:「對 Burberry 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轉變,但對於現下的行銷趨勢來說,這樣的改變並非重大突破,有些非傳統的比例和輪廓處理賦予了個性,但對於非字體高手的人來說是不易察覺的。新 Logo 似乎參考了早期工業的無襯線體,無疑是在向 Burberry 的經典致敬。」

 

 

為什麼我們該在乎 Peter Saville?

Peter Saville via the talk

Peter Saville via the talk

值得一問的是,為什麼我們持續在回顧 Peter Saville 的過去?(舉凡 Raf Simons 2018 S/S)作為一個真正的獨立製作者,他的出現存在於產業和自我原則之間,將圖像背後的文本、價值和態度重新演繹到世人眼前,比起試著去了解當代的善變,他曾經的作品更顯真實熟悉,Peter Saville 曾說:「市場捕捉和市場控制都不是我所希望接觸的,我的工作以及我的聲譽,是基於給予,而非將人導入市場。」

Dior 1998 S/S

Dior 1998 S/S

79a8be3bbdcb022d4def5b9361662b45

Yohji Yamamoto 1991 F/W

Yohji Yamamoto 1991 F/W

透過介紹,大多有關 Peter Saville 的文章都始於其豐富的作品歷史,其告訴我們在 80 年代和 90 年代他為設計 Joy Divivsion 和 New Order 封面以及 John Galliano 的 Dior 和 Yohji Yamamoto 的廣告型錄,但將 Peter Saville 描述成平面設計師或是圖像藝術家力道仍是稍嫌不足,對他而言:「圖像設計師就像整理桌面一樣,」把一切有關連結,變得有條有序,然而,作為挪用主義的先鋒,他影響了 Raf Simons,創造了如今潮流人世引以為傲的設計方式, 然而,這種設計和藝術的經典引用似乎變得越來越司空見慣,「在我看來,大家在濫用它。」Peter Saville 的作品中存在著目的、意涵及內容,「我是著從尊重和相關的角度去引經據典,但我沒預測到看到這些重要的典籍畫作會被商業使用,這點讓我深感不安,因為此舉正破壞我們的文化遺產使暴利合法化。縱使當我穿過倫敦希斯洛機場會覺得一切看起來更順眼,但卻醜惡地缺乏真實性,實際上是錯誤引用文化。」raf-simons-calvin-klein-logo-00

倘若從當初 Calvin Klein 的新 Logo 來看 Peter Saville 的想法,他告訴英國曼徹斯特獨立店鋪 Oi Polloi 表示:「當 Raf Simons 打電話來希望我看看 Calvin Klein 的新形象時,我知道 Raf Simons 不是 Calvin Klein,Calvin Klein 是 Calvin Klein,而 Raf Simons 是 Raf Simons,所以我必須對自己說,『如果今天我是 Raf Simons,我會怎麼做?所以我改變了原 Calvin Klein 的字體,從大小寫結合變成全大寫,它是從主觀到客觀的轉變,但仍看起來像 Calvin Klein。」

Peter Saville 表示:「當你被要求去介入文化歷史的層面時,這是一種榮譽,你會有所責任感去回應其挑戰。」致使,一個 Logo 如同一個故事,如同 Kim Jones 藉 Dior 先生給予了新的 Dior Men,Riccardo Tisci 則給予了世人 Thomas Burberry,而這 Logo 將會怎麼用?(外媒說,會成絲巾和外套內襯花紋)成了 9 月倫敦時裝周大家最好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