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不再與趨勢隨波逐流,Gucci 文藝復興風潮紅成集團第一當家

1217763

根據 2017 年上半年財報指出,Kering 集團上半年的業績提升 57.1 %(12.74 億歐元),Gucci(就占了 32 %)功不可沒成為 Kering 集團第一當家紅牌,更具體點說,Kering 2017 上半年的獲利達 729.6 萬歐元,比起去年同期增長了 28.2 %,此舉歸功於 Gucci 和 Saint Laurent 的穩定成長(其收益分別增長了 43.4 % 和 28.5 %)。

「我們所做的就是改變商業模式,」集團總裁 François-Henri Pinault 在接受財經媒體 CNBC 訪問時表示,「你在 2016 年初所買的 Gucci 現在穿依舊時髦,品牌持續的美感讓消費者身處在同個創意環境中…. 過往隨著流行趨勢影響的波動現已不復存在,這點真的非常重要。」

PicMonkey Collage (8)
讓模特兒美美的站在那已不足以獲得年輕人關注,一個好的故事和情境更能讓觀眾融入劇情,賞心悅目的話題後所帶來的是 Gucci 爆發性成長,在創意總監 Alessandro Michele 和品牌執行長 Marco Bizzarri 兩人的帶領下, Gucci 每一季所述之事招招深刻千禧世代的心,搭配像是 Rihanna(在音樂 Coachella 祭)和 A$AP Rocky …等時尚名人加持,趨勢銳不可擋。

這樣的策略,看看 Gucci 的廣告就知道,2017 秋冬大片以《Gucci and Beyond》為名,這般詭局摸不著頭緒與 Alessandro Michele 不謀而合,可早在幾個月前出現在 IG 的外星人試鏡(#gucciandbeyond)上就已透露點端倪,由攝影師 Glen Luchford 所操刀,廣告大量取經自 5、60 年代科幻電影,從《黑湖妖潭(Creature the Black Lagoon)》和《禁忌的星球(Forbidden Planet)》,搭配《外太空 1999 年(Space: 1999)》,加上世人所熟悉的《Star Treck》,整體氛圍恰到好處,巨大的帽飾、衝突的復古印花和鑲滿水鑽的造型眼鏡,舉凡逃難、禦敵、傳送門、發功與恐龍大戰,甚至吻別都是絕對時髦。

123
1217776 12177671217764gu532_fw17-campaign_sp-crops_square_27

值得一提的是,在 CNBC 同篇訪問中, François-Henri Pinault 對於 Michael Kors 收購 Jimmy Choo 相當不以為意,一方面除了對旗下品牌很滿意之外,另一方面他覺得:「Gucci 是在鞋子產業中表現最好的品牌之一;Saint Laurent 也是相當強盛,Balenciaga 在鞋業的表現也做得很好,所以我們不需要鞋類的專家。」

PicMonkey Collage (6)PicMonkey Collage (7)

毫無疑問,集團在瞄準千禧世代(Millennial)和 Z 世代的方向相當成功,他們年齡差不多落在 35 歲(左右)以下,「Gucci 有將近 50% 的消費者來自他們,Saint Laurent 則有 65%。這意味著,我們有個非常核心的消費族群環繞在 25 ~ 35 歲之間,如今定製服和成衣系列的吸引力對年輕族群更大。」

 

PS. 曾為 Martin Margiela 左右手的 Nina-Maria Nitsche 於去年來到 Vetements 成設計團隊之一,又在今年 6 月多被任命為 Brioni 創意總監,這個近期敘述待發的義大利老牌積極轉型,年初春夏廣告請來山繆傑克森(Samuel Jackson)代言,日前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的廣告也是展現十足的品味質感,未來品牌的動向相當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