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專業鐘錶專欄之二:製錶工藝的本質其實是科學

MH-MAV_4131_1453738169285_486952_ver1.0

電波、數位訊號無所不在的當代,各種行動載具或公共空間屏幕皆能方便顯示時間的讀數,相較於前幾個世紀科技尚未發達之際,那時候一般人非得透過鐘塔報時才 能知悉時間的樣貌,時間觀念肯定是相去不遠就好。然而,之於花費可觀、委製入手的懷錶或腕錶,名流富賈之輩無論是因公因私之用,「精準」自然是毌庸置疑的 前提,而這同樣也考驗著製錶師們的智慧與名譽。

不過,機械錶畢竟是機械結構的智慧結晶,生活中能導致其失誤的未知數總有萬千可能,因此假如你是分秒不差的行動派,日系電波時計或許更適合你。

回顧製錶工藝革新進程,從機芯運作根本:「擒縱擺輪」,到效能耗能計算,以至錶殼結構防水、防塵、抗磁、耐震之設計,都是幾百年來製錶師展現科學家精神,為減少任一變數對機芯運作的損害,並疊加如藝術家之修飾美感,才能賦予其為精密傑作。

如此來看機械錶的科學驗證,多年來於業界饒富公信力的有:
COSC(Contrôle Officiel Suisse des Chronomètres)瑞士天文台認證,每日走時誤差-4/+6秒之間, ROLEXBreitlingOMEGA Watches 等知名品牌多採用此認證標準, Mido Watches 則有公認COSC入門價的行情,獲得此認證面盤上通常會有 ‪#‎Chronometer‬ 字樣。

oyster_perpetual_m114300-0001_chronometer_0001_840x520

Poinçon de Genève (Geneva seal)日內瓦印記
此一印記顧名思義與設廠在日內瓦有關,印記乃一鷹鑰徽章極具辨識度,標準認可每周走時誤差1分鐘,此外要能通過12條細究機芯組裝打磨之守則才能獲得此印記。 Roger Dubuis 擁有全系列皆有印記之美名, Vacheron Constantin則是將嚴格標準落實在機芯、錶殼之上,顯示雙印記,近來則可見 CartierLouis Vuitton加入日內瓦印記行列。

image.scale.981.418

METAS(Swiss Federal Institute for Metrology)認證
有別過往飛行員錶或極地探險配備之錶對抗磁的要求,鑑於現代磁場無所不在,Omega率先施行採用全非磁性物質製作腕錶,使Master Chronometer系列能通過METAS 8項檢測,具抗高達15000 gauss之抗磁表現。此一全非磁性物質製錶方式,與Rolex、 IWC SchaffhausenBALL Watch Company採用防磁軟鐵內殼設計不同。同時,Omega投入Co-Axial同軸擒縱裝置提高運行精準度之創新意志也不可忽視。

csm_OMEGA_FIRST_MASTER_CHRONOMETER_1_4eaf2769d7

在這些認證之外,像是 Jaeger-LeCoultre有Master Control 1000 hours, Montblanc則有500小時檢測,而 Patek Philippe Ulysse Nardin TaiwanGRAND SEIKO 等皆有內部嚴格機芯檢測等程序,這些無非都是確保自家品牌值得藏家信賴與愛用的終極實踐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