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Prada 2021 秋冬男裝 — Raf Simons 再抄自己舊作?

1 月 17 日晚間,Raf Simons 與 Miuccia Prada 共同設計的首場男裝秀 — Prada 2021 秋冬,正式於米蘭發布。無論你看秀了沒,請容許我們在文章開頭爆雷,相信各位看完秀的第一直覺都一樣:

這場男裝秀太 Raf 了。

甚至令人有種「在 Prada 的場子,使用這麼多 Raf Simons 過往元素合適嗎?」的疑慮產生,Raf Simons archive 的比率有多高?秀後 Diet Prada、WWD 編輯…..等時尚評論家,都不約而同在社群做出 Prada 2021 秋冬與 Raf Simons 過往系列的對照圖。

只知道這場秀很 Raf Simons 是不及格的。資深評論家如 Tim Blanks 和 Cathy Horyn 反而認為,這次 2021 秋冬男裝比幾個月前的 2021 春夏女裝秀,更好地融合兩位設計師的美學,那麼 Prada 的元素在哪、Raf Simons 的又在哪?似乎已成為現今觀察 Prada 大秀的趣味之處。

 

01. 主旨  — 服裝與人體的親密感官
.

Miuccia Prada 過去曾形容道:「Prada 是一種動物,懂得洞察感知。」

這句話便可貫穿整季概念《Possible Feelings》(感知的可能)。

受疫情影響,服裝的功能如今有些許轉變,不再是人們在外用來炫耀的道具,不再是用來向他人表現自我的管道,如今,當你只面對自己時,你與服裝之間最私密、最直接的「親密感」,便是 Prada 本季想強調的 — 關於服裝的觸感、身體的感知。

Miuccia Prada 解釋道:「其實服裝有非常私密的一面,它貼近穿著者敏感、赤裸的身軀,反映出人們對感官的需求。」什麼需求?「舒適的慰藉」(the consolation of comfort)。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Prada(@prada)分享的貼文

02. 場景設定
.

全場以各式不同材質構成的抽象空間(“non-space”)為區隔,包括假皮草、大理石、石膏、樹脂等,模特兒穿梭在各個不同「質地」、不同「感知」之間,柔軟與堅硬、粗糙與平滑、溫暖與冰冷……不換交互轉換,象徵著 Raf 與 Miuccia Prada 欲傳達的 —— 感官的流動。

本次同樣由 Prada 御用建築設計師 Rem Koolhaas 和 AMO 共同設計,每個空間的隔間僅以一道窄門相隔,模糊觀者內與外的界限,也令人聯想到 Raf Simons 在 Dior 的首場大秀場景中,秀場同樣以不同色彩的花牆空間組成,並以窄門相互連結。

.

另外,大秀所使用的材料都將被完整回收再造,被沿用作為櫥窗陳列及全球快閃店的素材,最後剩餘的材料也將捐贈給米蘭循環經濟單位 – Meta,該單位將收售和出租修復的材料,為短期使用的物品提供可持續性廢物處理方案。Meta 與 La Réserve des arts 合作,該協會從不同時裝秀收集及修復原材料及裝飾廢料,為文化領域的專業領域及學生提供材料素材。

 

03. Prada Ugly Prints 的延伸 — 緊身連身衣
.

這是本季最重要也最令人驚訝的單品。英文為 John Pants,台灣常見的說法是緊身衣、衛生衣、發熱衣,無論什麼說法,總之是離時尚很遙遠的詞彙。

乍看之下很怪?可 Prada 一直以來教導時尚界的真理就是:

「美無法拯救世界,醜才是迷人、令人興奮的。」眼下煽動性的醜,過一段時日就是全新的美。

端看緊身衣上的滿版提花與鮮豔的用色,或許會認為其出自 Prada 之手,但她在發佈會上透露,這是 Raf 向她借鏡的想法。在 Raf Simons 21 春夏系列《Teenage Dreams》便設計不少緊身衣,連上一季 Prada 女裝秀也是,內搭在大衣、斗篷或短袖裡(外套捲袖子的穿法甚至跟 Prada 2018 男裝一樣),至於緊身連身衣單穿,這次 Prada 大秀倒是第一次。

Raf Simons 21 SS《Teenage Dreams》, Prada 21 FW. photo edited by @Diet Prada

Prada 18 SS Menswear, Prada 21 FW.  photo edited by Heaven Raven

為何要做連身衣?Raf 在秀後提及了「第二層皮膚」的概念,連身衣以不同材質、觸感包覆著人體,為身體帶來刺激。「緊身衣在隱藏的同時又自相矛盾地顯露出來,強調身體,卻也遮蓋了形體。」這彰顯與隱匿的對比,構成秀上兩種形式:一是成套單穿;二是隱身於外衣之下。

這兩種穿法也被 Raf 在秀上做了很有趣的表現手法:眼見單穿連身衣模特兒在一空間內狂舞,下一秒又套上大衣、內搭緊身服,端正地走在另一空間,說真的,這難道不像在家穿睡衣亂舞的你跟套件大衣直接出門的你一樣嗎?

 

「緊身衣代表了人體,因此其他單品越少越好。我們渴望輪廓上的寧靜。」Raf Simons 說道。

 

04. Raf Simons 單品再升級天價大衣
.

如果秋冬系列沒有出大衣,請不要說這是 Raf Simons 的系列。

繭型落肩大衣、雙排扣大衣、Bomber Jacket…..Raf 以前做過的大衣廓形全集中在 Prada 本季,雖然 Raf 厭惡編輯以「賣不賣座」來評論他的系列,但這幾款大衣,已讓不少業界人士在社群上打出「Ten, ten, ten across the broad」(通通 10 分滿分)的評價。《WWD》編輯張天偉的評論是:「長久作為 Raf Simons 的忠實消費者,和幾乎有 Calvin Klein 205w39nyc 全系列的收藏家來說,我非常驚喜他將我所愛的那些單品,重新升級為更新、更令人渴望擁有的版本。

.

是,必須承認輪廓與樣式真的雷同,但和 Prada 合作 1+1>2 的價值就體現於此,這些設計的原料以更高端、更精緻的製程打造,包括皮革、緞面、Re-Nylon、羊毛、斜紋軟呢…..

若形容 Raf Simons 本家的大衣是中高端標配,本季 Prada 的大衣則可謂頂配旗艦款。

沒有意外的話,這些大衣價格絕對不親民。如果對 Raf 在 Prada 的設計有興趣,建議系列到店後,可去品牌實體店看看服裝用料,尤其這季強調的是觸感,實際感受照片和影片看不出的細緻質感,著實會讓人蠻驚豔的。

 

05. 亮點配件:小包手套
.

從前幾季開始,Miuccia Prada 就不斷在嘗試包袋與服裝的融合,致使服裝出現不少口袋、背包背袋、扣環等細節。此概念沿續至本季,Raf Simons 將 Prada 三角 logo 化作小包袋,融合在 bomber jacket 和手套上,手套的跳色運用成為造型的亮點,這系列其實不少造型只要少了手套的點綴,就會略顯平淡,畢竟本季 Raf 幾乎沒設計什麼包款(全系列只有一款被當作手拿包的後背包)。

Raf Simons 則在 18 秋冬系列《Drugs》曾做過相似的設計,當時將亮面的合成橡膠手套附上綁帶,捆著一塑膠小盒,這盒子的作用沒有這次 Prada 系列如此正面,這盒子暗示著癮君子時刻離不開身的菸盒或藥盒(毒品盒),一種慾望的寄託。

 

06. 回到標題,當設計師一再端出一樣的設計,可以嗎?
.

近年深陷「重複」爭議的設計師,莫過於 Celine 創意總監 Hedi Slimane。眾多 Phoebe Philo 忠實粉絲厭惡 Hedi 的原因在於:對品牌元設計師毫無尊重外,還誠意不足,來 Celine 卻重複過去在 Saint Laurent 和 Dior Homme 的版型(但 Celine 女包可是賣得非常好)。再來,Balenciaga 的 Demna Gvasalia、Givenchy 的 Matthew Williams,這些老牌都不約而同迎來「街頭設計師」的美學洗禮…..

現在火則燒到去年入主 Prada 的 Raf Simons 身上,有自己的風格固然好,但走到哪都玩同一套,似乎惹惱作為 Prada 狂粉的評論者 Diet Prada:「Raf 當然有他的標誌性風格,所謂 “Raf-ness” 應該和  “Prada-ness” 相容才對,但 Raf 到了另一間時裝屋還在用同樣的參考,使我不禁開始質疑,他的設計還有得以延伸的空間嗎?

別忘了 Raf 去年才宣布重發 100 件 archive,那他 2001 “Riot” 系列的巨大 bomber 夾克真的還有需要出現在 Prada 的場子嗎?
— Diet Prada

於是乎,貼文評論區就成為雙方粉絲戰場。

Raf Simons 2001 “Riot Riot Riot”, Prada 2021 FW

 

07. 你說這系列沒有 Prada,是指 30 年前的 Prada?
.

作為兩位設計師的愛好者,我們只覺得「誰多誰少」這爭論完全沒必要,撇開前述提及的設計師們,就 Raf 與 Prada 的例子來說,兩人是「共同創意總監」,不是一個設計師走了另一個來接,就共同設計或聯名的概念來說,拿出自己過往經典、擅長的設計,完全沒有問題吧。

此外,有可能 Raf 硬要出一堆 Prada 女士不喜歡的東西嗎?不。

Miuccia Prada 幾十年來「不為任何人而設計」、「沒人能強迫她做不喜歡的事」這態度各位都了然於心,她在秀後 QA 說道:「如果我們倆其中一個真的討厭某件事,我們就不會去做。」而 Raf 的回答也是:

「我們提出彼此的想法,如果有分歧,就直接跳過,繼續前進,因為還有太多太多其他事等著我們去善用。」

Diet Prada 有提到另一點,Prada  1989 秋冬曾有過 P-R-A-D-A 鈕釦的大衣,Miuccia 很討厭這元素,但偏偏 Raf 本季大衣又做了印有 logo 鈕扣的大衣。只能說時代在變,設計師喜好會不同,至今已 20 年過去,光看 Miuccia 設計 20 秋冬男裝到處是三角鐵牌;18 秋冬香蕉印畫襯衫都有 PRADA 大字了 。已經  30 年了,Miuccia 現在真的還會對那 P-R-A-D-A 鈕釦耿耿於懷嗎?設計師都向前走了,資深粉絲也要跟上變化。

Prada 1989 FW 鈕釦細節, Prada 2021 FW

《BoF》Tim Blanks 的評論上,他認為貫穿這系列的依舊是 Prada 的經典,「Miuccia(的元素)在緊身服上大放異彩,她說道:『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很好例子,一件單品卻傳達多重涵義。』」緊身連身褲上不同提花、不同色彩對比,就是 Raf 對 Prada 的致敬。

「服裝比例上你會覺得很 Raf 沒錯,但如果還記得他是資深 Prada 狂粉,你很快會發現,Miuccia 的男裝概念都被完好地重新詮釋了。」

「簡言之,本季兩位設計師的融合,比上一季女裝系列來得更契合。」Tim Blanks 如是說道。

Prada 2005 SS, Prada 2021 F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