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全球實體店岌岌可危,Lone Design Club 何以逆流而上?

Q:從設計到零售,
Lone Design Club 是妳最新階段的成果,
是什麼原因促成這個改變,
轉換跑道是否有遇到困難?
.

R:「在前往倫敦學習前,我一直都不太喜歡時尚,直到有次我在紐西蘭的實習改變了這個想法。我一直在創業,喜歡上時尚,喜歡上這個產業,喜歡它帶來的創意。2015 年,我被英國時裝協會,Lady Gaga、Charli XCX 與 Jessie J 看中後,便創立了自己的女裝品牌 REIN London。」

「很快地,我便了解到商品直達客戶是最簡單的銷售途徑,它能即時反饋品牌需要的訊息——客戶喜歡什麼產品、他們如何參與,以及是什麼促成他們願意現場購買衣服,我發現這是一條比批發更有利可圖,也更容易走的途徑,慢慢地,我們推出更多快閃店,要求更多品牌加入這個社群,並且共享資源。」

2015 London Fashion Week, Rebecca and Gemma, Founders of REIN

今日隨著品牌的發展,永續性已成為我們的核心價值,有越來越多設計師加入我們,在永續發展與道德創新方面取得巨大的進步,這時我發現,支持這些品牌比擁有另一個品牌來得更有意義,對小公司產生更大影響,並為客戶規劃這樣一個特別的體驗,突出他們在其他地方找不到的設計師。」

「這些年裡,我很幸運地認識了一些優秀的人,有各式各樣的經歷,讓我學到很多關於這個行業的知識,以及他如何經常失敗與忘記永續設計的重要性,在這些艱難的日子裡,LDC 的想法也應運而生——我想用過去所學,創立一個平台,支持新穎、永續發展的獨立品牌。」

https://www.instagram.com/p/CAnnJGxge6f/?utm_source=ig_embed


 

Q:目前團隊中有多少人?
作為成長中市場你們關注哪些層面?
.

R:「我還記得當我們正式成立 LDC 的第一天,只有兩個人,加上一位創業導師,完全支持並且給予我們信心,讓我們真正邁向下一個階段,並且持續成長。今天已經有 5 位全職人員,我們的規模比以前小了一些,這個規模在疫情的影響下狀態保持得很好。」

「在現在這個時代,作為一個如此依賴實體的企業,這很有挑戰性,卻也給了我們一個美妙的機會,讓我們專注在我們的數位業務上。有了一個持續成長的電商平台,這是我們目前主要的關注點,我們發現與設計各地的設計師和客戶聯繫是如此地有效率且容易。」

「回頭看看我們的成長,真的讓我感到很自豪。目前我們在歐洲有強大的粉絲,我們在 2020 年的工作重點是繼續擴大在歐洲、英國的業務,2020 年還在東南亞和世界各地開展工作,但暫時停止了計劃,不過我們可能要等到明年,會更強大的回來。」

https://www.instagram.com/p/B9eY1wsA94J/?utm_source=ig_embed

「我們打算繼續堅持全通路模式(omni-channel model),因為我們確實認為快閃店能讓我們與客戶建立信任關係,但數位是生活中至關重要的一部分,尤其是現在。新的挑戰是如何將我們與設計師見面的體驗從舒適的沙發上帶到世界各地,而我們正在探索的領域太多了 —— Podcast、Shop the Club 造型影片、工作室的 Zoom 公開直播以及相關的品牌合作等等。」


 

Q:快閃店在全球已經成為大生意,
並且開始為希望擺脫傳統實體店的設計師們提供了第三條路,
他們並不覺得全數位化會是解決方案,
你的概念是如何插入其中的?
.

R:「『快閃店』一直是我們品牌其中的一個組成元素。自成立以來,我們的首要任務是在獨立設計師和他們的客戶之間建立橋樑,最有效的爆款是短期的,以達到最大的效果,能給客戶帶來強烈的行動號召力,讓客戶在兩週內到店拜訪,你可以就此基礎上增加一些活動和不同的體驗,也是所謂的 CTA(Call-To-Action),創造獨特的體驗,讓顧客在其他地方都無法得到類似的經驗。」

Photo via LDC


 

Q:你同時也在米蘭和上海推出快閃店,
在中國的進展如何?
.

R:「各方面都很不錯,我們利用時間試探市場,進行關鍵的聯繫,有幾個品牌特別受到歡迎,證明設計師有很大的市場,我們也開始拓展社交管道,與媒體和品牌見面,才驗證我們在中國的商業模式,這是一個很好的起點,所以我們希望能夠在 2021 年再來一次。」


 

Q:現在很多西方企業與記者都把亞洲看成是重點市場,
從長遠規劃來看,
你認為亞洲能帶動多少收入?
.

R:「我認為這是事實——在過去十年,很多西方企業看到了亞洲市場的增長與興趣,自然會希望擴大亞洲的業務。這也是我們肯定想做的事情,然而,我們不會因為失去對歐洲客戶的關注而這樣做,主要是希望提高我們的全球影響力,而不是只專注在一個市場。」

「就利潤來說,目前還很難講。亞洲是一個龐大的市場,也是未來肯定的一部分,我們希望能在 2021 年再出現,很高興看到我們的品牌在這個市場上的發展,除了在亞洲出現之外,我們也希望能與一些亞洲品牌合作,將他們在英國的業務帶到歐洲。」

Photo via LDC

Q:與亞洲設計師和歐洲團隊合作相較下,
你發現到什麼?
.

亞洲設計師具有良好的職業操守,具有創新精神,注重細節,西方人喜歡的東西太多,透過文化和環境的差異,過濾出獨特的時尚方法——有趣的是,看看彼此之間有多少差異以及如何互補。


Q:Kurt S. Lin
R:Rebecca Morter, Founder of Lone Design 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