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FACTS

十大真相:MediCom Toy(Kubrick / BE@RBRICK)

 

「我創作出品『公仔』,其中原因是希望人們可以透過它,來治癒心靈創傷。」— MediCom Toy 創辦人赤司龍彥

 

1. 起初

MediCom Toy 創辦人赤司龍彥(Tatsuhiko Akashi)

MediCom Toy 創辦人赤司龍彥(Tatsuhiko Akashi)

在 MediCom 之前,創辦人赤司龍彥(Tatsuhiko Akashi)是在電腦製造廠商工作,縱使待遇不錯,他還是對這略嫌平淡的每日生活感到無趣,在某一天休假時,赤司龍彥在澀谷閒晃時,注意到了一間賣(美式)玩具的店 ZAAP!(現已結束營業),眼前著名電影角色(像蝙蝠俠、魔鬼終結者)抓住了他的注意,這家店對赤司龍彥的影響極深(他甚至聘請了 ZAAP! 的創辦人來當 MediCom 執行長),尤其是當他在思考人生方向時,眼前的 ZAAP! 就如醍醐灌頂般,給予了他啟發。

1996 年,受到啟發的赤司龍彥在惠比壽開了自己的玩具店(與福勝亭 tonkatsu 座落在同棟大樓),也就是如今大家所熟知的 MediCom Toy。

 

 

2. 合作

有著製造業的背景,赤司龍彥對產品設計並不陌生,在 MediCom 之前,他已設計過數種自己的玩具,像是「魯邦三世」和「鐵人 28 號」的模型(這公仔爾後也在店上販售),而這首度與潮流文化的接觸是漫畫《東京暴族》在《Boon》雜誌上連載開始,在看過寶島社所釋出的原作後,赤司龍彥對此相當著迷,進而聯絡作者井上三太希望能合作,雖然赤司龍彥很想要設計角色公仔,可兩人最終是決定開發主角衣著(且就赤司龍彥來說,他覺得潮流和動畫屬相同領域)。

 

 

3. Kubrick 的命名 

MEDICOM TOY – KUBRICK WATCHMEN, photo via pinterest

在 MediCom 後,赤司龍彥注意到第一個熱賣商品是名叫「Kubrick」的小樂高人型公仔,當然,這名字除了是向執導過《2001太空漫遊》、《發條橘子》、《鬼店》的名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 Stanley Kubrick 致敬之外,「Kyu」在日文發音與「9」相似,而「Brick」則是受到樂高小人的啟發,且基本上,Kubrick 需要九個部位去組成(頭+身體+臀+手臂*2+手*2+腳*2)。

 

4. Kubrick 與流行文化

第一個 Kubrick 系列是選自知名漫畫動畫作品《新世紀福音戰士》,由赤司龍彥和前 LEGO 員工所設計,自 2000 年首發後,Medicom 至今已開發出數千種 Kubrick 公仔,靈感涵蓋電影、動畫至漫畫,無論國內國外、小眾大眾、DC 或 Marvel、夢工廠還皮克斯,甚至他牌人偶碧麗絲 Blythe 或藝術設計 Eames、 Andy Warhol 以及 Pantone ..等都被 Kubrick 化。

隨著 Kubrick 的發展蓬勃,赤司龍彥開始用流行經典來開拓 MediCom 的影響力,像是知名電玩《俠盜獵車手》或是家樂氏麥片的角色都為 Medicom 的公仔提供了獨特多元的主流印象。

 

 

5. MediCom Toy 的靈感

founder

基於 Medicom 旗下員工有著不同的興趣,赤司龍彥能夠接觸各種不同文化,在 2017 年一篇與(致力發揚日本動漫、遊戲和流行音樂文化的日本新創公司)Tokyo Otaku Mode(TOM)的對話當中,當被問到是如何挑選創作角色時,赤司龍彥回應:「當我的員工提議想做這東西時,我都會回:『如果你真的這麼想做,那就做吧。』老實說,也是有很多事我不懂,如果他們想要認真去追求,我認為我的工作就是讓他們盡情發揮。」

藉著 MediCom 的影響力,赤司龍彥將部分設計交付給能以自己專業知識去實現的能人,這麼做的原因是他們較明白所崇拜的人物,能使其更趨近完美。

 

 

6. BE@RBRICK 為什麼是熊?

隨著 Kubrick 的高人氣,在 2001 年 5 月 27 日,赤司龍彥推出了他的全新企劃,BE@RBRICK。

這個作為參加東京 World Character Convention(WCC)玩具展的伴手禮,赤司龍彥設計了一個簡單的白色人型熊公仔,胸前則印著藍色的熊臉圖及紅色的@符號,基於它太可愛了,這樣的造型很快的就被 MediCom 的粉絲認出來,同時也吸引了不少新的粉絲。

Picture courtesy of http://rotocasted.com

但為什麼是熊?這與天時有關,許多經銷商都想提供建議想法,但給的時間都非常短,基於時間不足,所以赤司龍彥不想去改變產品的外形,單就圖紋花樣上做變化,加上適逢泰迪熊 100 週年,自然而然的,熊成為了神助攻般的設計。

 

 

7. BE@RBRICK 的尺寸

與 Kubrick 一樣,BE@RBRICK 帶著不同的尺寸和造型,而首款 BE@RBRICK 的大小(a.k.a 100%)則替未來尺寸變化奠定了標準,其範圍有從 50% 到 1000%(從3.5 公分到 70 公分)。
3997437648_068893de04_o

大部分 50% 以鑰匙圈方式呈現;

70% 則是像吊飾幸運符般;

而 100% 尺寸為經典款,其除了官方釋出的款式、Unbreakable(主題抽獎系列,以下圖超級英雄為例,你可能抽到某一隻就可以獲得 400% 的蜘蛛人)及「盒抽」外,還有可供小孩當玩具的 BB BE@RBRICK(零件是拆不掉的);

150% 的(附帶電筒功能的)鑰匙圈及 200% 的超合金系列(重量 400g);400% 則是 BE@RBRICK 第二常見的尺寸,其與 1,000% 一樣,同屬已快成藝術擺設裝飾收藏,當然,各種尺寸都會依不同的合作對象有不一樣的搶手度。

超合金 BE@RBRICK

左起:400%、100%、1000%

左起:400%、100%、1000%, photo via Vic Yen

 

 

8. 盲抽 / 盒抽 / Blind Box

100% 尺寸的「盒抽」的 BE@RBRICK 發售都有著特定的「代(SERIES)」和「種類(TYPES)」,每年有夏、冬兩次主要發佈期,你可以將其大略分成「基本款 / 字母熊」和每一代盒抽中最稀少的「192」

按機率分,國外也將盒抽的「種類」細分為 Basic(=字母熊)、Standard、Artist、Secret(=192),其分別的意義是:

Basic / 字母熊(下圖第一二排)每一代會以不同顏色呈現,公仔中間都會印有「BE@RBRICK」九個字母中的一個;

Standard 則涵蓋了不同「特定主題(THEMES)」,所謂特定意思是當中一定會有一隻(或以上)有關國旗、科幻電影、恐怖、花紋、可愛人物、動物、Jelly Bean 糖果熊、漫畫英雄以及反派…等,這些主題是固定的;

Artist 則會與不同的藝術家聯名合作;

Secret,世人又稱「192」,官方以不公佈其資訊為樂。其名由來是它的機率只有 1 / 192,這機率是怎麼算出來的呢?因為有人會買一整箱(192 盒,一盒約台幣 160 塊)來抽,而 192 盒當中,只會有這麼一千零一隻,固稱作「192」。

除了「盒抽」包裝上會顯示那一代的「公開款」以外(如上圖),其餘的就是要靠粉絲們集思廣益或官網整理了(36 代的 192 就是圖下最右下角那隻了)。(>> 有興趣可以點此看官網的過往盒抽熊經典整理)

當然,最稀有的 BE@RBRICK 系列屬非公開銷售(for 特殊活動或品牌聯名)或是與藝術家合作,舉凡:Kaws、Stash 或是 Coco Chanel、Sacai…等,甚至 BE@RBRICK 也能和 Casio 還有 Nike 推出合作系列。

上述的一切,便是在強調 BE@RBRICK 能毫無違和的與大眾文化結合,但同時仍保有其自身獨特的標誌象徵。

9. 旗下系列

除了 BE@RBRICK 外,MediCom 旗下也有許多值得注意的支線和產品,舉凡:Solamachi 的招財貓(這支線是由赤司龍彥太太所發起的靈感)、VAG 復古(扭蛋)小玩具、還有和 Undercover 合作的漢堡燈(Hamburger Lamp)及蘋果燈(Gilapple)..等,曾幾何時還有與 Kaws 一同合作的 OringinalFake 系列(2006 – 2013)。

玩具能進入收藏的高端市場,MediCom 絕對功不可沒,自成立以後,MediCom 透過小人記錄了各種文化,赤司龍彥給予了一個沒有限制的創作環境,所有的設計都出自於員工的真心喜愛,這也是 MediCom Toy 最美妙的地方,其看似單純草率的設計方式便是赤司龍彥的祕方,沒有主題限制,MediCom 在未來澤慧繼續生產各式各樣大家想要的玩具。

 

 

10. 若你好奇,MediCom Toy 為什麼會成功?

​「我不做市場調查,」赤司龍彥表示,「如果我當初做了,現在也不會有 BE@RBRICK 了。」

 

「我想每個人都忘記了電影《最後魔鬼英雄》的教訓,大概 20 年前,一家電影公司做了數萬個問卷調查詢問美國的小孩喜歡看什麼樣的電影?而這結論就是大家希望有個超級英雄可以從螢幕跳出來跟你一起打擊壞人,廠商覺得阿諾史瓦辛格 Arnold Schwarzenegger 是合適人選就拍了這部電影,但被認為是一個失敗案例,甚至有想依靠那部電影熱度的玩具廠商也遭受打擊。」

(ps. 1993 年的《最後魔鬼英雄》被認為是粉碎了超級英雄巨星能帶動電影票房的神話,這是一個流行失敗的案例,學者們認為重複仿效終將導致潮流過時,所有的流行都能諷刺的傳播他們的死亡種子。)

我認為這故事告訴我們粉絲所想要的跟玩具製造的人想表達的其實不一樣,這也是為什麼我不喜歡造勢,我們目前所收到的合作邀約都能夠撐到我掛了,但我不會就這樣安逸,對方都會說這麼做沒有風險又可賺錢,但我個人渴望去冒險,製造產品好玩的地方便是,因為它有風險在。」

 

「我沒有任何工作壓力,相信我,我該怎麼解釋勒… 你知道,當我覺得工作是某種壓力開始,我就會不想去做,強迫你自己去做不是一個很好的心態,也不會做得很好。」

「如果你沒有找到有趣的點,那麼你應該停下來,因為這不會讓你自己或任何人開心。」

 

 

資料來源:

*https://www.grailed.com/drycleanonly/medicom-toy-brand-history

*https://otakumode.com/news/595b4fa494ca98ae673a6b75/Art-of-Figure-Making-MEDICOM-TOY-and-BE-RBRICK

*感謝 買熊地獄クラブ Be@rbrick Business 管理員 Mickey Chang 協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