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你是滑滑板還是賞滑板?買了藝術家聯名的滑板不滑會被說假掰嗎?

PHOTO BY JYL LEBLON FOR WSJ

PHOTO BY JYL LEBLON FOR WSJ

你擁有的是滑板,還是滑板?

這是《華爾街日報》時尚記者 Jacob Gallagher 向世人所提出的疑問,這兩種有什麼差別呢?前者是你真的使用過拿來溜的,而後者,則是你會鑲在家裡牆壁當成藝術名品(或是拿來當椅子的),很顯然,這成了某種風潮,且轉售價格出乎意料的高。

Alessandro Mendini x Supreme

Alessandro Mendini x Supreme

Andres Serrano x Supreme

Andres Serrano x Supreme

該文的受訪者一號,Kevin Achico,27 歲,是 IT 產業員工,滑板經驗 10 年,他才剛買了 Anti-Hero 與 Supreme 和 Fucking Awesome 聯名的滑板來裝飾他家的牆面,對於初心者來說,這些帶著特定彎曲角度的木板看起來是可隨性置換的,可對他來說,不行,「這些基本上是藝術品,」Kevin Achico 表示,有些滑板的圖像是由義大利國寶級設計師 Alessandro Mendini  或是美國攝影師 Andres Serrano (知名作品:《尿浸基督》)所作,即便原價可能只要 49 美元至 88 美元,但就他描述的方式,它們就像是博物館的典藏一樣,必須說,這些滑板的產量相當稀少,基於這點,讓「這些滑板變得相當有價值。」

The Skateroom x Ai Weiwei

The Skateroom x Ai Weiwei 售價 $600

ANDY WARHOL TOMATO SOUP CAN SKATE DECKS 售價 $1,650

ANDY WARHOL TOMATO SOUP CAN SKATE DECKS 售價 $1,650

它們近期在藝術市場扮演著很微妙的角色,像是潮牌 Supreme 的滑板總是能抬高數倍價格在線上拍賣平台上售出,一間位在比利時的(致力替滑板推廣、銷售並製作成藝術的平台)The Skateroom 也推出限量與 Keith Haring 基金會、艾未未合作,正常起跳價 200 美元至少,在紐約的惠特尼美術館禮品店的 Andy Warhol 的康寶濃湯限量滑板亦也是出自他們家之手。

如同 Supreme 擠身在巴黎的拍賣會一樣,是否這些滑板能因其「高貴的出生」一躍成為「藝術品」?成了眾人最好奇的事。

 

它是藝術嗎?它能成藝術嗎?

《華爾街日報》訪問了線上藝術平台 Artspace 的行銷總監 Whitney Maxwell,即便 Artspace 和 Skateroom 有著合作關係,但「我們不認為它們是藝術品。」她認為,這些滑板常被放置在「設計小鋪」與「有藝術感設計的物件(如蠟燭、枕頭和茶具)」一起販售,「我們把滑板定位在可負擔的入門款,讓人更能了解並與當代藝術一起生活。」

PHOTO BY NATHAN SCHWARZ FOR WSJ

PHOTO BY NATHAN SCHWARZ FOR WSJ

另位主角,來自澳洲的 Nathan Schwarz,他是 21 歲的學生,曾購買過 Dior Homme 與法國藝術家 Francois Bard 合作的滑板。他回憶當時購買下這組滑板時,店員小心勸諫如果你真的拿去滑,可能「無法保持其完好(not hold up)」,當然,這組要價 1000 美元的滑板組仍完好如初的掛在他們家牆上。

TB2_1024x1024_2x-2_1024x1024@2xLVxSUPREME

不難發現,這曾經的小眾和叛逆象徵如今也已變得主流,除了滑板品牌或潮流品牌會找藝術家或運動員合作外,精品們也在製造滑板(Ex. Louis Vuitton x Supreme),Vogue Runway 前年舉辦過滑板專題(雖然被罵翻),GQ Style 也為舊金山滑板品牌 GX1000 製作多頁專題,隨著 2020 年,滑板運動將首度成為奧運競賽項目,這排外的思維也與之相退。

然而,在滑板的世界裡,這樣的辯論仍是存在:不滑滑板把板掛在牆上,是假掰?還是藝術賞析?特別是認為自己是「藝術愛好者」但對滑板一點基礎概念都沒有,買這未免太做作?

一位駐洛杉磯的設計師 / 滑板少年 Ibrahim Mimou 受訪時表示:「有人砸了錢買了板,然後當他真的用了,反而價格就會掉下來,不覺得這很怪嗎?」當然有不同的論點覺得,掛在牆上很 OK,因為他們買的是滑板的態度(如同你買衣服一樣)或是真的很喜歡那個藝術家?

不得不承認,雙方都有理。

 

 

但 是為什麼滑板品牌 Skateroom 要與藝術家聯名合作?

右2 Charles-Antoine Bodson

右2 Charles-Antoine Bodson

Charles-Antoine Bodson,前藝廊老闆和商人,受到總部位於柏林的非政府組織 Skateistan 所啟發,於 2013 年創辦了 Skateroom。

「我的目標不是用商品去吸引人們,而是為了世界各地的孩子們創造滑板場,不讓他們流落街頭。」Charles-Antoine Bodson 2015 年接受 Artspace 訪問時表示,而 Skateroom 的 20% 營收都將捐於 Skateistan,它是一個與阿富汗和柬埔寨青年合作的非政府組織,結合滑板和教育,與孩童建立信任並給予他們力量。

「Skateistan 的運作變得越來越順利,一部分的原因是我們的贊助以及這些藝術家推波助瀾的結果,我喜歡有意義的消費觀念。」Charles-Antoine Bodson 補充說道,「重要的是要意識到有這麼多年輕人有不同的想法。這不像 80 年代那樣,每個人都想在華爾街賺錢,現在不一樣了,我們是全球性的。我們想照顧別人,我們希望讓世界變得比現在更美好。」 

 

「我們可以透過合作以及合理、有參與感的消費來做點什麼。」

 

回到上頭的辯論,有人同意,有人不同意,也有人真的拿藝術家的滑板來溜,也有人看不慣 Skateroom 把他們的滑板給碎掉,Charles-Antoine Bodson 分享了一個例子:「有天我在巴黎遇到 HAY 的設計師,他和兩個年輕人帶著滑板,然後我就給他們有 Jean-Michel Basquiat 的板,兩天後,他們傳給我用這兩個板在歌本哈根使用的影片,我們很喜歡這樣,像藝術家 Paul McCarthy 就堅持在他的滑板上機行李組中附加零件(如下圖),所以很多人都會回傳給他溜使用的影片。」

Paul McCarthy x the Skateroom

Paul McCarthy x the Skateroom

Skateroom_paulmaccarthy_flightcase_04-750x500 Skateroom_paulmaccarthy_flightcase_01-750x494

作為結尾,讓我們引用 Artspace 撰文解釋為何 Paul McCarthy 一塊板子的價格值得 250 美元?當中忠懇地說:「如果你不會翻板,別怕 。你無需變成滑板運動員才能欣賞藝術家設計的滑板,它自身的存在可以為任何房間增添深度和品味,無論是你將它單獨擺放或是多個並排。而換作另個角度來看,倘若你會滑,它則會給你力量!」

222-1524664828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