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TALKS

為什麼 Raf Simons 要將 Andy Warhol 導進 Calvin Klein?

B3-BZ438_ONTREN_16H_20181008120258

Gucci  2019 春夏帶著米老鼠的頭登上伸展台,Jean-Michel Basquiat 的畫像出現在 Comme des Garçons SHIRT 甚至 Uniqlo 系列當中,還有如今 Calvin Klein 205W39NYC 的 Sterling Ruby 以及 Andy Warhol。

1755x1169_0xc35dbb80_4560620281526649785

Calvin Klein 205W39NYC Pre-Fall 2018

Calvin Klein 205W39NYC Pre-Fall 2018

藝術 x 時尚?顯然這不是什麼新鮮事,從 30 年代達利和 Schiaparelli 設計了第一件龍蝦裝;80 年代,Halston 用 Andy Warhol 的《Flowers》系列製作了禮服,更近一點的例子,Louis Vuitton 和 Jeff Koons 的聯名則讓許多大師畫作有爭議性的複製在包款上。

9f7927be5e762abc2f9cc676a4b301e0

那外界怎麼看待 Andy Warhol 和 Calvin Klein 的合作?「當我第一次聽到 Raf Simons 改造 Calvin Klein 的新靈感之一是 Andy Warhol 的時候,我翻了一下白眼。」《紐約時報》首席評論 Vanessa Friedman 表示。再一次的,Raf Simons、Calvin Klien 和 Andy Warhol 在時尚、藝術界家喻戶曉的名字交叉在一起?這創意似乎不怎麼驚奇,對此,Raf Simons 顯然有話要說,且這次不聊時尚,他談藝術,為何他選上了 Andy Warhol?

 

 

時間回到一年前,於 Calvin Klien 首秀後的首次訪問他說…

「我是畢卡索和 Andy Warhol 的鐵粉,」他告訴《Vanity Fair》表示,「但真的啟發我藝術面興趣的可能是上世代的藝術家,大部分是女性,所有我收集的她們都希望能大紅,舉凡像是:Cady Noland、Cindy Sherman、Rosemarie Trockel、Isa Genzken,我非常喜歡她們;若是男性藝術家的話則是 Charles Ray、Richard Prince、Christopher Wool、George Condo 和 Mike Kelley。」他表示,「你知道,很多藝術家都很害怕時尚,因為他們覺得這會傷害他們自己的形象,所以我很喜歡當藝術家不害怕這點,最典型的例子就是 Sterling Ruby。」

Sterling Ruby & Raf Simons

Sterling Ruby & Raf Simons

Raf Simons by Sterling Ruby

Raf Simons by Sterling Ruby

Dior Haute Couture by Raf Simons

Dior Haute Couture by Raf Simons

該篇訪問時間 2017 年 9 月,於 11 月底,品牌官方宣布與 Andy Warhol  for the Visual Arts 基金會進行長達三年的合作(直到 2020 年)。有關這點,Vanessa Friedman 表示,「事實證明,Raf Simons 比任何人都還要有先見之明,當他繼任後,我們活在比 Andy Warhol 所預言還要更 Andy Warhol 的世界 — 美國有個史無前例的浮誇總統,Instagram 讓每個人在 15 分鐘內都變成了偶像,Andy Warhol 傑作比以前更受世人崇拜。」

Raf Simons 告訴 Vanessa Friedman:「我喜歡將美國主要品牌和美國主要藝術家相結合的靈感,其自身的作品能夠敘說有關 Calvin Klein 的事物。」Raf Simons 表示,「我知道 Calvin 先生本人和許多藝術家關係很密切,但他們通常都是極簡主義者,而 Andy Warhol 則處在當代環境之中,他的方式、願景以及對巨星名人的迷戀,他對商業作品的感覺,還有他的民主性,Calvin 也是非常民主的。」

Andy Warhol《Shadows》

Andy Warhol《Shadows》

若你在乎的話,於 10 月 26 日,48 幅 Andy Warhol《影子》系列作品將在 Calvin Klein 紐約總部展出,此外,Andy Warhol 的花卉和臉出現在了牛仔褲和單寧外套上;大膽膻情的《Kiss》則印在了 Underwear 系列;Dennis Hopper 和 Sandra Brandt 的肖像以及「死亡與災難」系列出現在包袋衣服上。

ps. 說起這一切的由來?2016 年,Raf Simons 入主 Calvin Klein 時,他說服了品牌首席執行長 Steve Shiffman 與 Andy Warhol  for the Visual Arts 基金會達成協議,且這不僅僅是一次性聯名,而是允許 Raf Simons 期間內能盡情使用 Andy Warhol 的檔案庫。

 

 

但妙的是,其實 Raf Simons 的辦公室和住所都沒有 Andy Warhol 的作品..

Raf Simons 的家有許多藝術家作品:Cady Noland、Cindy Sherman、Rosemarie Trockel、Isa Genzken 和 Sterling Ruby,可唯獨沒有 Andy Warhol,是的,這可能是世界上少數沒有 Andy Warhol 作品的地方。

Andy Warhol《銀色車禍》2013 年以 31 億台幣落槌賣出

Andy Warhol《銀色車禍》2013 年以 31 億台幣落槌賣出

Andy Warhol「Ambulance Disaster」((1963-64))

Andy Warhol「Ambulance Disaster」((1963-64))

這所謂「Raf Simons 的家」是他在曼哈頓西區(切爾西)的閣樓,五個月前他剛從 Stella Tower 搬來,當然,Raf Simons 個人是非常想要擁有 Andy Warhol 作品的,特別是「任何一幅災難作品,車禍或是電椅,我覺得它們非常…. 很難解釋,變得是說,當你表現你喜歡這作品時,就會被解讀你熱愛恐懼暴力一樣,有關 Andy Warhol,我更受那些無關名人的作品吸引,因為我的世界已在面對太多明星。」Raf Simons 補充道,「基本上,人們生活不想擁有太複雜的物件,但藝術品對我來說必須有某種重要的意義,我完全不喜歡它必須符合環境氛圍這種相法,我覺得這解釋了為何我開始正視、解讀、擁抱藝術,因為它可以讓我遠離自己的工作。」

2075979957912419821-5
DJj_BpCXUAEw2XG

「對我來說,撇除家庭或愛情之外,藝術的重要性可以說是排名第一,這比時尚重要多了,其非常引人入勝,因為它的思考能帶來與系統、架構或是商業無關的靈感。」

當設計師談到藝術家?這不免讓人聯想到已退休的 Helmut Lang,他 2005 年離開時尚界如今成了雕塑家,讓人印象最深刻的不免就是他將自己過往的系列絞碎壓縮成柱(藝術品)。據說,(2008 年離開時尚界的)Martin Margiela 如今則是畫家。那 Raf Simons 呢?是否退休後也想如此?「我常在想這點,我一直在思考做些無關時尚的東西,像是電影、藝術,我還在嘗試練習。在時尚界,想變成設計師的練習已和過去很不一樣。」

 

 

究竟 Andy Warhol 代表了什麼?

Raf Simons, photo by Clement Pascal for The New York Times

Raf Simons, photo by Clement Pascal for The New York Times

Raf Simons & Jessica Morgan

Raf Simons & Jessica Morgan

《紐約時報》訪問了 Dia 藝術基金會 Jessica Morgan 的總監,她是《Shadows》展的負責人,對於 Raf Simons 將 Andy Warhol 導入 Calvin Klein 的看法?她說,這就像年輕人把海報或照片貼在房間牆上來定義他們個性一樣,Raf Simons 解釋:「我喜歡 Andy Warhol 藉由肖像絹印來定義他的偶像,有時候這些人會因此大紅,同理,我藉此去思考誰能成為我形塑 Calvin Klein 的象徵?無論是什麼理由,或是這些人有名與否,我希望時不時把他們重新介紹給世人,把他們當成我的英雄。」

Calvin Klein Jeans

Calvin Klein Jeans

Calvin Klein Underwear

Calvin Klein Underwear

根據報導指出,Andy Warhol 基金會授權所募來的金費是以用作支持其他藝術家,但 Raf Simons 並不在乎人是否能理解這個出發點,也不在乎他們是否能明白 Andy Warhol 和 Calvin Klein 的利益屬於一種共生關係(symbiosis),而非相互剝削(exploit),畢竟,《華爾街日報》已出現〈Has Fashion’s Licensing of Art Gone Too Far?〉(暫譯:是否藝術對時尚的授權有點太 Over 了?)雖說 Calvin Klein 究竟支付了多少授權費用是商業機密,但我們可以知道的是,首席執行官 Steve Shiffman 用「合宜」(appropriate)這字來形容,且 2017 年,品牌的收營業額增長了 10%。

merlin_145727988_c305903d-af5a-4cab-920d-6ac8ccc17e24-jumbo

Calvin Klein《Shadows》展

Calvin Klein《Shadows》展

隨著時間推移,Andy Warhol 的作品總有不同的解析省思,畢竟,它帶著極高的知名度,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解讀。這 15 分鐘(甚至更短)就能成名的世界似乎讓一切都變得喜新厭倦,或許藝術內涵給予的啟發成了一種逃避,「似乎很多公司最在意的就是外頭數百萬人的意見,但你根本不知道他們是誰,然後每件事都必須在手機銀幕上立即奏效,可事實是,要讓東西在螢幕上看起來很棒並不難,但偏偏當他們穿在身上時卻變成災難。」Raf Simons 表示,「時尚的本質已經變了,在安特惠普,我有更多時間靜下來作畫,但在紐約,我沒有時間去把東西寫下來,每件事都井然有序,有日程安排,幾乎無時無刻都在面談開會,這就是這份工作的規模和集密,在 Dior,我也有希望時間倒退的感覺,一直被工作追著跑。」

這聽起來像是抱怨,但事實並非如此,「這是我選擇,我的責任。」他說,「很明顯,我受此吸引。」Raf Simons 離開 Dior 來到 Calvin Klein,另個不亞於 Dior 規模的帝國,「我想有些人會覺得我把自己給賣了,但這對我來說不是問題,不是說我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只是我覺得那只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意見,這不是壞事,即便那是批評,只不過時尚界現在的問題就是每件事都要被立刻被定義好或壞。

Andy Warhol《Shadows》

Andy Warhol《Shadows》,「我希望這場展覽能夠重新詮釋給世人 Andy Warhol 在繪畫上的興趣,」Dia 藝術基金會首席策展 Courtney J. Martin 表示,「我認為 Andy Warhol 是非常嚴肅的畫家,他懂得讓人們參與,同時也讓他們打破規則。」

當 Raf Simons 來到總部查看眼前《影子》系列時,這系列的佈展有著挑戰深度在,因為每幅畫作必須緊鄰相依,看起來一樣,但其實有其不同之處,其系列展現了 Andy Warhol 作為畫家的工藝,當你越仔細看,你越能注意到差異,這或許也是在比喻時尚界的狀況,Raf Simons 說:「有時你必須注視著某樣東西很長一段時間才能看出它是否有其道理。」他覺得這是時間演變下最有趣的事,此話既是在形容 Andy Warhol 也是在說 Raf Si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