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為何40年前她們一笑能虜獲Comme des Garcons和時尚雜誌總編的心?

Comme des Garcons 1988 FW

Comme des Garcons 1988 FW

1988 年,Comme des Garçons 釋出了其秋冬廣告,當中沒有超級名模、沒有 Comme 系列的服飾或商品,僅展現了兩位帶著牙套的青春少女展現燦爛笑容。黑白照中充斥著情感,講明了 Comme des Garçons 除了在服裝上給人啟發外,廣告也是,尤其是對知名英國時尚雜誌《Dazed》的主編 Isabella Burley 來說,當初 2014 年,《AnOther》雜誌在製作川久保玲專題時,便請她來分享是如何對這則廣告印象深刻及情有獨鍾,「因為它擁抱了青春期的尷尬。」四年後,倒也因為這則訪問,有關這一對姐妹以及背後攝影師才有了更多的故事。

Photo: Taken from Sisters by Jim Britt, 1976, published by Isabella Burley; all images copyright Jim Britt

Photo: Taken from Sisters by Jim Britt, 1976, published by Isabella Burley; all images copyright Jim Britt

出乎他人意料的是,在文章於 2014 年情人節刊登後的幾個月,於 10 月 4 日,Isabella Burley 收到了一封來自攝影師 Jim Britt 的來信,標題寫著「你好,想提供一張照片(Hello — offering to send a print.)」

Isabella Burley 在接受 AnOther 訪問時回憶道,「我非常感動,但也很驚訝,因為我愛了十幾年的圖,原來早已存在,然而我卻不知道是誰拍的或是背後故事是什麼,」這之後,她請 Jim Britt 分享有關背後的創意,而攝影師也分享了當時一系列的照片,四年後,Isabella Burley 與《Dazed》藝術總監 Jamie Andrew Reid 將它編輯成《SISTERS by Jim Britt, 1976》,巧的是,它的發售日同樣也是 10 月 4 日。

SISTERS by Jim Britt 1976>> https://shop.doverstreetmarket.com/sister-by-jim-britt-1976

 

至於背後故事是什麼呢?

時間回到 1976 年,於 Jim Britt 洛杉磯家中,他常用 Leica M3 記錄下兩位女兒的日常點滴,那一天,11、12 歲的 Jody 和 Melendy 站在在白牆前想拍些「高級時尚照」,她們穿著平口小背心和短褲搭配珍藏的景泰藍項鍊,有模有樣的背對背試圖揣摩起時裝雜誌上的模特兒,一切就是一時興起,但現場狀況是,在幾個 pose 之後,她們止不住內心的笑意,而短短幾秒的歡聲雷動便讓父親用相機捕捉下來。

43133228_10156562237712184_1666990121699770368_n43141221_10156562237877184_5475245143827152896_n

雖然看到這張照片會不讓人不經意的想貼上 Comme des Garçons 的字樣,但它最一開始是發表在《People》雜誌,Jim Britt 接受《AnOther》訪問時說,當初他把照片拿給《People》雜誌看時,「影像編輯看著它們表示:『我也有一個妹妹,』她似乎很感動,然後她叫我稍等,10 分鐘後回來說,『我們將會刊登它在雜誌上。』我當場嚇呆了。」

想當然爾,這期雜誌輾轉落到了 Comme des Garçons 公關團隊的手上,AnOther 雜誌編輯形容,「似乎他們意識到該圖像有著能滲透所有當時有遠見品牌廣告的原創本質,」並向 Jim Britt 獲得了授權,將它用於 1988 年秋冬 Comme des Garçons 廣告上。

 

 

這張照片究竟厲害在哪?

43102649_10156562237897184_8171491991528407040_n

「它就像一張陪伴了我一輩子的照片,或許這就是它魔力所在。」

 

當你看著它,自會被其情緒張力所渲染,「那圖片可以給你非常強的情緒連結,」Isabella Burley 表示,「原因有很多,可能是曾經戴過牙套、兄弟姐妹間的情感,或是回首過去那不忍直視的尷尬,這感覺讓很多人都產生了共鳴。」她的這番話,也解釋了為何這張已年逾四十的照片仍能多次出現在不同的地方:1984 年的《People》、1988 年 Comme des Garçons 廣告、2014 年《Dazed》企劃以及如今《SISTERS by Jim Britt, 1976》當中。

「這些照片完美捕捉了青春期的奇妙、尷尬,以及那不經意的、引人注目的純真無忌,這些是我們花一輩子在堅守的時刻,當這照片 12 年後變成 Comme des Garçons 的廣告時,它開始有了新生命,作為一個廣告,卻帶著默默無名、快樂和瑕疵,這是時尚廣告從未有過的,它講述了川久保玲作為先驅,能賦予影像力量的能耐。」Isabella Burley

《AnOther》編輯 Maisie Skidmore 寫道:「現在和世界分享這些照片似乎是個合適的時刻,因為在社群時代,照片一旦被拍攝就會被立即上傳到網路,被他人曲解使用,與原創者疏離,然而,這張照片歷經了諸多流行文化的一路走來,一切看似不可能,卻又完全適合它們。」正如同川久保玲女士曾說:「透過我的系列和其他商品、圖像創作或是與藝術家和攝影師合作,可以讓我訴說著很多故事,萬物最終的結果勢必能透露著什麼訊息讓作品更有深度。」

43146441_10156562237722184_7415467375362834432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