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STORY

與大自然同步的百年傳奇,瑞典登山戶外品牌Haglofs的故事

 

一位厭惡戶外活動的人,卻創立了瑞典最經典的戶外品牌?

瑞典專業戶外品牌 Haglofs ,由 Wiktor Haglöf 所創立,身為一個百年戶外品牌的創立人,Wiktor Haglöf 卻扎扎實實的厭惡戶外活動,在天氣狀況不佳時,他甚至鮮少走出家門一步,完全與戶外人的形象沾不上邊。那會是什麼讓 Wiktor Haglöf 決心致力於戶外機能裝束的領域?或許可從他的生活環境開始說起。

創辦人 Wiktor Haglöf

創辦人 Wiktor Haglöf

出生於北歐瑞典,在 64% 的土地面積皆為森林的環境下,Wiktor Haglöf 延續對林木的熟悉,進而成為一位優秀的木匠。如何面對自然環境的險峻成為了 Wiktor 從小就必須面對的問題,常常為了上學而在寒冷、潮濕的惡劣環境長途跋涉,或是在樹林裡砍伐樹木,就只為了飽餐一頓。

或許是對生活周遭的耳濡目染,Wiktor 在確立品牌宗旨時,便是希望建立在增加生活便利性的基礎上,並由親身所面臨到的困難出發,相信透過親自體會進而製作出解決方法的產品,才能為世界帶來更多便捷與美好。

Ryggack No1_single pages
Ryggack No1_single pages

於是在 1914年(這同時是品牌 Haglöfs 的創始年份),Wiktor 意識到周圍的人身上並沒有一顆堅固耐用,且符合日常功能的包袋使用,便親自依照需求設計版型,用藍灰色、棕色防水布料、皮革,窩在自家小農舍中,利用鄰居瑪莉亞的裁縫技術(後來成為 Haglöfs 裁縫師)製作出以 Haglofs 為品牌名的首顆背包(如上圖),Wiktor 一路步行、騎著單車將得意之作推銷給附近的農民、工人、學童使用,隨即廣受好評,踏上量產之路,正式開啟屬於 Haglofs 的世界大門。

TRAPPER

TRAPPER

Chair Pack

Chair Pack

做為許多戶外頂級品牌的起點—背包,Haglofs 同樣也在此領域下足功夫,例如結合板凳功能的 chair pack、由 Hans Haglöf (Wiktor 的兒子)設計的 Trapper 等等,但直到近期仍舊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從 1986 年開始研發製作的 ShoSho 多功能背包系列。

Haglöfs 經典 ShoSho 多功能背包

Haglöfs 經典 ShoSho 多功能背包

「ShoSho」的意思是「我向你致敬」,它來自喜馬拉雅山脈雪巴人的祈禱,以表達對山靈的尊重。 Haglofs 將這一系列的背包作為向人們表達至高敬意的一種方式。以「全能性」著稱的 ShoSho 系列(90 年增加 ShoSho Q 女性支線,以專為女性研發的腰帶、背帶設計打造),32年以來,專注於調整出結合輕量、環保材質、符合人體曲線的設計,讓不僅僅是重裝執行戶外活動的戶外人使用,更能成為家中日常的標準配件。

39926933_729087150769711_2873977525032189952_n

Haglöfs 經典 ShoSho 多功能背包

Haglofs 經典 ShoSho 多功能背包

Haglöfs 經典 ShoSho 多功能背包

Haglöfs 經典 ShoSho 多功能背包

 

為身處在戶外生活的人而生的品牌

就是這股深入日常的企圖,讓 Haglofs 的戶外理想,從包袋的製作,進一步將理念灌注到服裝的研發當中。延續品牌所堅持的環保核心,如能增加衣著的使用壽命,是否就代表減少一件廢棄物的增生?

eco-proof_i4a0083-960x640 eco-proof_i4a0042-960x640

為此 Haglöfs 的服飾設計師 Jenny Kjellbom 就表示:「製作防水外套最大的挑戰是如何讓它更持久。通常會是小零件的部分開始損壞,像是拉鍊、扣子,而我們的挑戰便是解決這些問題。怎樣可以讓拉鍊容易更換?扣子壞了,可以怎麼易於維修?針對這點,我想我們有一個不錯的產品設計角度。」

Haglofs Men's Jackets

Haglofs Men’s Jackets

 

值得提及的是,讓 Haglöfs 引以為傲的不是防水科技(因為那是戶外裝備的必備基礎功能),也不是搭載多少功能的複合式單品,而是利於更換的防水拉鍊、鈕扣與時尚簡約的外觀,更難能可貴的,是那份減少資源浪費的用心。

當然,這樣兼具環保與實用的設計也讓 Haglöfs Eco Proof Jacket 榮獲 2018 德國ISPO獎項的肯定。英國冬季運動雜誌《IN THE SNOW》編輯 Megan Hughes 便在自家網站上提到:「這是件擁有三層面料、防水透氣、外觀時尚的機能夾克,其拉鏈的襟翼部分意味著容易更換的功能,顯示出這是件極為耐用的夾克,無論在野外或是城市中,我想它都會是個很棒的選擇。」
Eco_PROOF_I4A0850.width-800

 

Haglöfs Men's Jackets

Haglöfs Men’s Jackets

外層的防水解決了,那內層保暖呢?由 Haglöfs 自身研發出來的 QuadFusion Mimic 科技打造的單品給出了答案。

24796746_1331203663656859_3124318166834313257_n

QuadFusion Mimic 是由 100% 回收玻璃纖維所形成的小球螺旋形纖維組成的填充技術,保留像絨毛般的質感,但更輕、沾水後更能立即回復其膨脹度以支持保溫能力。從以上不難看出,Haglöfs 從包袋到衣著外層、內填充,都要掌握機能、輕量、可回收的三大品牌原則,盡心為與自然共生做到完美平衡。

 

Haglöfs Men's vest

Haglöfs Men’s vest

對於 Haglöfs 來說,真正的戶外不侷限於野溪釣魚、高山滑雪、林地探險、攀岩…等,所謂戶外,是雨水會浸濕你的襪子、風吹使人受寒這類出家門即 outdoor 的生活體驗。這正是 Haglöfs 與其他頂尖戶外品牌劃出分水嶺的地方。

 

「我們希望在多變的氣候環境下,你也能享受戶外。」

Haglofs-Eco-Proof-Jacket-1118485533_10154789459894842_455391962443890122_n 23473138_10155270821274842_3180412846294304168_n

Haglöfs 致力於改善那些不得不忍受戶外活動的人的生活,而不是前往參與戶外運動的族群身上,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順應自然。」其宗旨便是,「當然,我們同樣鼓勵人們走出去,如果你正進行一場極限活動而選擇 Haglöfs 做為夥伴,我們會覺得至關重要且與有榮焉。」百年來,Haglöfs 持續為解決問題前進,未來,也將以火柴的明光,引領全世界的「戶外人」。

39115505_10155917340889842_95829250178809856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