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NEWS

眼前所及都是品牌經典,為何 Prada 2018 秋冬能值得你穿一輩子?

《侏羅紀公園》系列男演員 Jeff Goldblum 因為身著 Prada 的襯衫登上 Jimmy Kimmel 脫口秀的節目而獲得了《Dazed》雜誌的好評,除了恭喜新的時尚偶像將誕生之外,一股 Prada 襯衫的風潮已席捲了時尚產業。

1245510

當然,Prada 在衣櫥的長壽不是新聞,隨著公司營收好轉和時裝周街拍幾乎是 Prada 襯衫的天下,各大外媒不得不探討一下,為什麼?

若你不解 Prada 襯衫到底在紅什麼…
PRADA

這一波風潮讓《Bloomberg》以〈Why Prada Can Charge $1,700 for Bananas on Your Shirt〉明白示人:「為什麼有人會付 1,700 美元買這件襯衫?因為 Prada 的香蕉是品牌經典,如果你不知道背後故事,那這襯衫可能就不適合你。

 

static1.squarespace-3Prada F/W 2018 香蕉 (左) & Prada S/S 2011 (右)

editdprada_ss11_trendbanana6

Topshop 當初也順勢推出了要價約台幣三百元的耳環(據報導指出在五個禮拜內售罄)

Topshop 當初也順勢推出了要價約台幣三百元的耳環(據報導指出在五個禮拜內售罄)

某方面可以說是一種「回到未來」體驗,就以鮮黃香蕉花紋來論,當初 Prada 的系列出現在數十家時尚雜誌封面上,甚至開創了如 Topshop、ASOS 等平價時尚的香蕉印花潮流,螢光色的裙子,襯衫和配飾風靡一時。電子商務平台 Farfech 風格創意副總 Yasmin Sewell 告訴《Bloomberg》表示,這是時尚鮮少能讓人刻骨銘心的地方,「且我保證 Prada 女士下一季將會做出完全不一樣的東西,讓我們再次摸不著頭緒。」

36289912_1590409987752280_489847295056019456_n 36276434_1590409804418965_8470722732407914496_n

《紐約客》編輯 Troy Patterson 稱駕馭這件 Prada 的襯衫已達到表演藝術的層級,「它是許多趨勢華麗的典範,不僅沒有季節性,更能在這股街頭混優雅和醜時尚所塑造的頹廢中存活數年之久。」

當然,不僅僅是香蕉花紋,時尚網站 The Fashion Law 就藉資深評論家 Alexander Fury 的慧眼將一切經典整理了起來,,2000 年春夏在裙子上的口紅印花(這件裙子在影集《欲望城市》已貴為經典),2010 年的度假風情,2011 年的香蕉花樣,2012 年的火焰….等,這拼貼重組的衝突不解引起了化學反應,它等同於腰包或是 Overszied 襯衫洋裝,都呼應了後 normcore 的當代美學。

static1.squarespacePrada F/W 2018 條紋 (左) & Prada S/S 1996 (右)

static1.squarespace-1Prada F/W 2018 幾何印花 (左) & Prada S/S 1996 (右)

static1.squarespace-2Prada F/W 2018 魚 (左) & Prada S/S 2009 (右)

如今品牌回顧(應該說提醒世人?)是時尚界的趨勢,舉凡:Raf Simons 在 2018 春夏也將曾經與 Peter Saville 合作的經典(2003 秋冬)重新演繹一番、Versace 在 2018 春夏女裝除了讓人知道何謂 Supermodel,也順勢復刻了許多經典,Gucci 則回到當初街頭和精品的源頭 Dapper Dan,要說這些的重要性?套句日本首席造型師祐真朋樹(Tomoki Sukezane)對這背後的意義說道:「你必須具有同等深厚的知識水平,才能暸解那不是一蹴可及的成就。」

Screen+Shot+2018-01-14+at+2.21.09+PMPrada F/W 2018 幾何印花 (左) & Prada F/W 1996 (右)

Screen+Shot+2018-01-14+at+2.48.48+PMPrada F/W 2018 貓尾草花紋 (左) & Prada S/S 1998 (右)

Screen+Shot+2018-01-14+at+2.26.20+PMPrada F/W 2018 口紅 (左) & Prada S/S 2000 (右)

 

 

2018 秋冬,Prada 做了什麼改變?

Prada 的業績好轉是時尚人士都樂見的,尤其是在經歷三年的營業額和利潤雙雙下滑之後,《Bloomberg》分析,由於中國市場的蓬勃,也連動帶到了 Prada 身上,同時也要感謝品牌所建立的獨特的標識,像尼龍包、黑方跟樂福鞋、漫畫印花和雙拼襯衫..等。集團主席 Carlo Mazzi 在上週評論上半年的表現時表示,Prada 正努力適應網路的瞬息萬變,在不失其靈魂根源的情況下去詮釋新時代,此外,品牌也增加在社群媒體上的支出,以教育新客戶有關品牌的美學。

original

PRADA FALL/WINTER 2018 CAMPAIGN

374166

於 2018 秋冬,無論男女,他日史書工筆都是一場意義非凡的秀,舉例來說,很有《創:光速戰記》未來感或是工業風格的 Logo、久違的經典 Prada Sports(幾乎佔據整場男裝秀的三分之一)以及將 90 年代尼龍包上的標識性三角牌從包包挪移到各個層面。
_MON0711

但最讓觀眾難以忘懷的是,尼龍衣,如同川久保玲之於 PVC 材質,讓尼龍變時尚的,便是 Prada 女士。這呼應了當初 1988 年秋冬首個女裝系列,她更請來建築大師們以此自由發揮,Prada 女士表示已深陷黑色尼龍無法自拔,「我想做一些不可能的任務,讓尼龍更加高級。」

Prada 1998 F/W

Prada 1998 F/W

Prada 2018 F/W

Prada 2018 F/W

世人常以 Gucci 和 Prada 相比,而身兼設計師和集團執行長的 Miuccia Prada,幾十年來持續地用其人稱 Ugly Chic 的設計來傳達品牌的酷,其成果不僅僅看起來只是在炫富或是美而已,當中內含著許多面向,對於未經時尚洗鍊過的眼光來說,穿著 Prada 的秀款走在路上傳達了強烈的訊號,法國里昂高等商業學院的時尚研究的教授 Elodie Nowinski 在接受《Bloomberg》訪問時認為,「Prada 最顯著的才華便是奪魄勾魂,若沒去真的買來穿上,你就無法解心中的渴。」

PRADA FALL/WINTER 2018 CAMPAIGN

PRADA FALL/WINTER 2018 CAMPAIGN

 

 

Prada 女士認為,美無法拯救世界

Prada 女士在 18 秋冬男裝秀後對媒體表示,她將這場秀的系列分成幾個不同的物種,暗示我們都只是被不同的機器所控制而已。當被問到業界情形時,她觀察道:「我們現在所處的情況很有趣,因為我們都不知所措,擔心受怕是很正常的,但也很有趣,因為感覺有什麼重大變化即將發生。」她隨即補充,「很多人都說美會拯救世界,但我不這麼認為,世界會被有智慧的人、還有人性以及慷慨所拯救,可能還有愛,當然,俱有審美標準的世界會有幫助,但可能就那麼一點點而已吧。」

_73A4214

到底要美能做什麼呢?

這樣的哲學反應在了時裝身上,人們為什麼會對這系列趨之若鶩,不,應該說,媒體為何會對 Prada 這系列這麼有興趣?如今,功能性成了最重要關鍵,Gucci 帶來了「多多益善」,Prada 也順勢給了極大值,即便有外媒認為 Prada 著手於 Instagram 網路世代部分稍晚了一點,但如今也已見起色(根據時尚搜索平台 LYST 調查,Prdad 於 2018 年第二季當紅品牌排行第 10(上季為 11)),當前的時尚專注在所謂醜時尚,沒有優雅,沒有身形剪裁,將品牌最具挑戰性的印花重新帶回伸展台是一種宣言,畢竟,論醜時尚,誰能比 Prada 更懂?

 

_73A4202